全部

滨州公益微电影《三斤三两》网络热播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7-08-01 13:10:08

CWrwsdSwkM

滨州日报·滨州网8月1日讯 眼下,公益微电影《三斤三两》正在优酷网、滨州网热播,不仅让滨州市民的朋友圈刷屏,甚至在广东工作的滨州老乡都在关注。目前,该片正参加山东省首届“移风易俗树新风微电影大赛”。

2016年9月,山东省文明办、大众报业集团等部门联合举办首届“山东省移风易俗树新风微电影大赛”。2016年12月,滨州市文明办下发了《关于组织参加山东省“移风易俗树新风”微电影大赛的通知》。在此背景下,此前已拍摄多部本土纪录片的滨州大地影视“出手”,创作了公益微电影《三斤三两》。

片名“三斤三两”指的是结婚时过重的彩礼,一百元人民币放在包里,称重三斤三两,大约14万元。另外,片中还提到“一动不动,万紫千红一片绿”,指的是更重的彩礼——“万紫”指的是一万张五元的钞票,合计5万元;“千红”,则是一千张一百元,合计10万元;“一片绿”则是指若干张50元的钞票。“万紫千红一片绿”意思是至少要15万元彩礼。至于“一动不动”,“一动”指的是汽车,“不动”指的是房子,意思是要有房有车。

影片旨在通过对婚俗的描写,折射出过重彩礼带来的负面影响,其不仅让爱情变了质,更让人情变了味,让家庭背上了沉重的负担,从而呼吁和引导人们摒弃不良习俗,节俭办婚礼。

影片基本使用鲁北方言,全部在惠民县取景,滨州市中心医院、石庙镇村居是主要拍摄地。同时,本片演员都是惠民县的志愿者。影片于7月23日开始上传网络,截至7月27日,在优酷网的点播次数已接近1万人次,在滨州网的点播次数超过5000人次。

该片出品人刘希坤介绍:“2017年春节前,公司决定拍摄影片参加移风易俗树新风微电影大赛。之后,公司紧锣密鼓筹备,员工们甚至放弃了过年假的时间,仅用20天就完成了从剧本创作到拍摄制作以及后期剪辑全过程。”

影片艺术总监刘刚说,该片在剧本创作、拍摄、后期剪辑整个过程中,都做到了精益求精。在拍摄手法上,动用了航拍、摇臂、轨道等大电影所采用的拍摄设备,力求每个画面的完美。编剧、导演张增华介绍,为保证故事真实可信,剧组多次召开讨论会,五易其稿才最终确定剧本。

在《三斤三两》这部相对“严肃”的电影中,媒婆六婶的扮演者马慧明让人格外印象深刻,她是京剧演员,有着丰富的舞台经验,是从众多志愿者中选拔出来的。在《三斤三两》开拍前,剧组就与马慧明反复沟通,设计个性动作、语言,让媒婆六婶成为本片的闪光点之一。

据了解,作为一股滨州影像新兴力量,以一帮惠民县摄影爱好者为基础的滨州大地影视已拿出不少佳作。如讲述马蹄烧饼、杜桥豆腐皮等惠民美食的系列纪录片《舌尖上的惠民》在网络走红;2016年参与拍摄的滨州首部新媒体电影《鹅滴个神》也一度引起热议。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菠菜6块/斤、丝瓜4块/斤 滨州蔬菜价格上涨

蔬菜生产、流通、销售各个环节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受此影响,蔬菜价格也一路上涨,记者走访多个农贸市场发现,菠菜已经到了6元/斤,市场...[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7-08-02
感动!滨州骑警雨中脱下雨衣 护送高烧男童就医

感动!滨州骑警雨中脱下雨衣 护送高烧男童就医

8月1日一大早,正值出行早高峰时,滨州突降大雨,雨中执勤的骑警张鲁杰脱下雨衣为一个不满周岁并发着高烧的孩子遮挡,雨中护送发烧男孩直到...[详细]
齐鲁网 2017-08-01

滨州:小广告变文明标语牌 感觉小区提了档次

7月27日,在黄河二路渤海七路路口北市食药监局宿舍院内,记者看到多处显眼位置设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标语牌。保安人员说,以前随处可见...[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01

滨州将有10名大学生可领取助学金3000元

为帮助寒门学子继续攻读深造,实现人生理想,齐鲁银行滨州分行联合共青团滨州市委、市希望工程办公室、鲁北晚报社、滨州电视台共同推出“齐...[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8-01

惠民县姜楼镇西瓜大赛“庆丰收”

日前,惠民县姜楼镇在三岔口村西瓜大市场举办2017年西瓜大赛,比赛专门邀请了惠民县农业局的有关专家担任评委。[详细]
齐鲁网 2017-08-01
滨州一女中学生成绩优异却落榜 家长质疑学校暗箱操作

滨州一女中学生成绩优异却落榜 家长质疑学校暗箱操作

最近两个月来,一对夫妇一直不停地往返于无棣与滨州之间,不断向多个部门进行维权申诉,而他们的目的,就是要给在今年报考北镇中学成绩优异...[详细]
齐鲁网 2017-08-01

三伏天过出秋天味 滨州本周最高气温32℃

前几天的高温热到让人怀疑人生,连续的高温天气让很多人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本周平均温度27℃左右,接近常年略偏低,最低温度23℃左右,出...[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07-31

滨州市实现第1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28号上午,滨州市惠民县人民医院的80后医生张海勇,在省立医院为一名素不相识的13岁白血病少年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全国第6639例、全省第...[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7-31

滨州一女子突发不适路口求助 交警五分钟内紧急送医

近日,一则寻找好心交警的信息在网上迅速传播开来,内容是两名交警在执勤过程中,及时救助了一名身体突发不适的市民。据介绍,事发辖区是滨...[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7-31

不幸!无棣医院走失男子溺水身亡 警方介入调查

近日,众多滨州网友都被一则《寻人!无棣一男子在该县人民医院走失 家属急寻》的消息刷屏,并纷纷呼吁亲朋好友转发寻人。[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7-31
滨州举行“党旗飘扬 军歌嘹亮”庆祝建军90周年文艺晚会

滨州举行“党旗飘扬 军歌嘹亮”庆祝建军90周年文艺晚会

由中共滨州市委宣传部、滨州市文明办、滨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滨州传媒集团主办,滨州市文化馆、武警滨州支队、滨州市公安边防支队、滨...[详细]
齐鲁网 2017-07-30
“水墨泰山”第十三届中国画名家作品展滨州开展

“水墨泰山”第十三届中国画名家作品展滨州开展

7月29日下午,由山东省书画学会、山东省画廊协会、滨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滨州市美术馆、山东华阳艺术集团承办的“水墨泰山—第十...[详细]
齐鲁网 2017-07-30

滨州市科技馆成为农村孩子暑期的“科学乐园”

7月21日,在市派第一书记、滨州市科协科技馆馆长王兆永的带领下,沾化区冯家镇第五小学3-5年级学生纷纷走进“滨州市科技馆”体验科技,开阔...[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7-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