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打造工业大数据服务平台提供“上云补贴”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7-12-14 10:51:12

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正式上线。

滨州日报讯 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是21世纪的“钻石矿”,大数据发展正在驱动经济社会诸多领域发生深刻变革。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是我市在全省率先打造的综合性服务平台。12月12日,该中心正式上线运行,同时还举办了“企业上云”启动会议。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的开发建设正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要求,以创新的服务手段,实现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推动企业走进大数据时代。

大数据推进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_数据大屏_全市工业经济概况。

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_数据大屏_全市主要产品和原材料情况。

全球范围内,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正成为趋势。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大数据作为滨州工业发展的融合器、助推器和改造器,打通工业各领域数据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联系,让两者关系更加紧密和多样,让数据世界资源不断改造和影响我市工业的方方面面,以工业大数据推进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工业转型升级,通过大数据进行大浪淘沙,发现行业、领域新的着力点,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

市经信委主任甄恩如说:“立足于‘服务企业,助推工业发展’的功能定位,今年以来市经信委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调研座谈,梳理了企业需求,厘清系统内部流程,确定了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功能清单。与京东集团达成合作建设协议,委托京东云进行项目开发。开发期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争取各县区、重点企业的需求和建议,全面推进系统各业务功能模块的开发建设。”

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分为三大模块,分别是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门户、工业企业数据直报系统和滨州工业经济运行适时监控系统。其中,“门户”模块重点在产业资讯、信息咨询、市场营销、企业管理、人才培训、“企业上云”等方面做好服务;“直报系统”模块实现每月或定期收集全市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掌握翔实的企业经营数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监控系统”模块展示全市工业经济情况,将数据图表化、文字化,利用图形和文字将全市及各县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形象展示,随时发现问题,提出预警。

该中心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云超市”模式。中心将各大云服务商汇集至平台统一入口,帮助企业根据自身的需求和能力在“云超市”中快速选择合适的云服务商,降低企业上云成本。同时,可以多维度为企业提供服务,包括最新技术、政策、行情资讯大数据服务;大数据开放平台服务;一站式工业品电商平台服务;企业“互联网+”服务;在线教育培训服务,使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更加合理地配置资源,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为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支撑。该中心能够及时、全面地通过数据爬虫技术收集信息资源,如,政策、技术等方面信息;通过第三方购买信息,如,产品原材料价格及供求信息、产业动态等,为加入平台的企业提供免费信息服务。通过大数据归集分散在企业的信息,进行分类分析归纳。通过信息的及时推送为领导科学决策、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信息资源支持。

甄恩如介绍:“如何把工业大数据变成企业的创新能力才是最主要的环节,也是今天所有企业对数据利用最困难的环节,但一旦把这个大数据变成创新能力的时候,我相信无论是在工业大数据、工业4.0,还是在智能制造方面,企业都已经站上了一个很高的台阶。下一步,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服务企业放在首位,不断开发完善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的功能,更加高效、务实地服务于全市工业经济的发展。不断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振兴全市工业经济。也欢迎更多的企业加入到中心中来,更好地受益于大数据对企业生产经营的服务功能,并对中心的建设提出好的建议,把中心建设成功能更强、服务更优的公共平台,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助推振兴实体经济

在工业化、信息化不断融合的背景下,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工业企业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工业互联网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内容,它贯穿工业生产的全生命周期,从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营销到服务构成闭环,促使企业由制造型向服务型转变。

通过大数据分析,帮助企业发掘行业趋势,高效应对企业对大数据应用的共性技术需求,有效助推企业在基础云计算资源、软件与应用、数据与服务、供应链金融与信用风控、人才与培训、设计与制造资源、关键技术与标准开放共享等多维度拓展领域,实现产业跨区域的整合及行业协同。

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的开发建设,将有力推动大数据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营销服务等方面的应用,打造新型的生产和服务组织模式。中心通过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融合涉及工业的经济数据、技术中心、市场信息、服务机构等资源,实现企业之间、部门之间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同时大数据的运用,加强了对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提高了对经济形势分析工作的准确性、时效性和针对性,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提供翔实和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成立后现阶段能为企业提供哪些服务呢?

提供大数据开放平台服务。围绕数据提供方、数据需求方、数据服务方,构建以数据开放、数据共享、数据分析为核心的综合性数据开放平台,通过数据交易的形式实现买卖双方的价值。为全行业提供权威数据支持,打造全行业数据开放的优质生态圈。帮助数据的提供方与需求方进行数据对接,解决数据缺失问题,完善数据价值,帮助企业解决数据孤岛的问题,从而提升企业运营效率。

提供云超市IT资源服务。通过工业大数据服中心打通京东云计算服务平台和其它云服务厂商平台,将各大云服务厂商汇集至平台统一入口,帮助企业根据自身的需求在云超市中选择合适的云服务商,解决企业在上云过程中对各类基础云服务的需求,真正实现按需分配的IT资源供给方式,满足企业对IT资源的“拿来就能用”,“想要就能有”目标,依托云计算资源构建和扩展企业自身的信息化系统,提高信息化水平。

提供专业一站式工业品平台服务。通过无缝接入京东工业品电商平台,对加入中心企业开放专享大客户通道,一站式享受低价优质工业品采购服务。同时为当地企业工业产品提供面向全国的电商销售平台,优先获得优质的京东渠道资源,使企业能够快速、低成本的使用成熟电子商务平台,提高企业产品的访问量,扩大企业产品的销售规模。

提供电商服务市场。依托京东服务市场,帮助加入中心的企业快速、低成本搭建自身电子商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基础运营、店铺营销、流量提升、客户转化、业绩提升、客户关系管理等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电商应用和电商IT服务交易等相关运营难题。

提供“企业互联网+服务”平台。提供“企业互联网+一站式服务”平台,以及基于京东云开放平台环境构建的企业级应用部署及管理平台,帮助快速搭建企业办公自动化、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网站建设等信息化应用系统,极大地缩短了企业信息化建设周期,帮助企业降低在信息化维护方面的支出。

提供在线培训平台。门户系统提供在线培训服务,登陆后,企业可以在线学习最新技术的视频教程,包括互联网新技术、企业规范化管理、金融知识等多方面的课程;同时,企业可在平台中设定自己的课程供企业内部员工使用,并且能够统计每个员工对课程学习的情况。

实现企业间的资源共享。门户为企业提供了全面的资源、供需和人才信息的共享,企业可发布各类新技术、实验室等资源,各种产品、原材料、配件的供求信息,扩大知名度的同时带来新的商机,实现企业之间的资源交互,达到双赢的目的。

提供最新技术、政策、行情资讯。门户整合最新的工业信息产业动态、政策法规,为企业提供最新资讯,并且提供最新原材料价格,使企业及时获取最新行情资讯;同时,为新兴化工、高端铝、家纺纺织、粮油加工以及畜牧水产五大产业集群提供公共服务平台、专家库、政府引导基金、发展规划、行业协会的各类信息。

随着不断拓展功能,该中心还将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通过大数据相关性分析,帮助企业了解用户。同时,平台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企业对所需资源的精准锁定,帮助企业锁定资源,帮助企业对运营方向作出直观判断,在品牌推广、区位选择、战略规划方面做到精准定位和把控。

力争通过三年的时间,全市“上云”企业突破1000家

滨州工业大数据服务中心——门户

云技术是基于云计算商业模式应用的网络技术、信息技术、整合技术、管理平台技术、应用技术等的总称,可以组成资源池,按需所用,灵活便利。那什么是“企业上云”呢?

“企业上云”是指企业通过高速互联网络,便捷地获取云服务商提供的计算、存储、软件、数据等服务,对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促进共享经济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和企业传统的自建数据中心相比,云技术有明显的优势:降低了技术开发成本;数据可以在任何地方被访问;灵活扩展IT需求;云计算使企业经营变得更加轻松;统一平台可实现更好的兼容。

为加快我市企业“上云”步伐,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滨州市实行“云服务券”财政补贴助推企业上云实施方案(2017-2020年)》和《滨州市“云服务券”财政奖补实施细则》,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本着“上云企业出一点、云服务商让一点、各级财政补一点”的原则,建立了以“云服务券”财政补贴方式推动“企业上云”发展的激励机制。“云服务券”额度以单个企业上云购买、使用云计算资源或服务的费用为基数计算,2018年补贴比例为实际发生费用的30%,补助上限不超过5万元。按照“总额控制、先上后补、先到先补、补完为止”的原则对“上云”企业进行奖补。财政补贴实行退坡机制,补贴比例每年递减5%。

力争通过三年的时间,到“十三五”末,企业“上云”意识和积极性明显提高,企业主动利用云服务降低信息系统构建成本,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企业上云”数量和应用深度大幅增加,力争全市“上云”企业突破1000家,企业信息化硬件投入逐年降低,业务应用云化比例达到80%以上;培育和引进一批有较强服务能力的云计算服务商,培育1-2家在国内有较强影响力的综合云平台服务商,为“企业上云”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为我市工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小饭桌”从这里选!滨州公布登记学生小饭桌342家

“小饭桌”从这里选!滨州公布登记学生小饭桌342家

记者从滨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规范全市校外学生“小饭桌”经营秩序,保障学生校外饮食安全,滨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3月5日对...[详细]
齐鲁网 2018-03-07
福布斯2018全球亿万富豪榜出炉 张士平家族排名334

福布斯2018全球亿万富豪榜出炉 张士平家族排名334

美国时间3月6日,福布斯发布的2018年度全球亿万富豪榜显示,2018年共有2208名身家达十亿美元的亿万富豪上榜,创下纪录。来自中国内地的新上...[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3-07

惠民县提质量增效益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惠民县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全县攻坚2018、推动惠民发展“两年有看头”重大工程加以推进,努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惠民县超前谋划,开展...[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8-03-07
60秒|2018年滨州交警重点查什么? 网友投票前两名竟是它

60秒|2018年滨州交警重点查什么? 网友投票前两名竟是它

前段时间,在滨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官方微信公众号“滨州交警微发布”刊发《2018年滨州交警重点查什么?你说了算!》的文章,引起各界网...[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辟谣!“校车发生事故冲入河中”纯属谣言!

辟谣!“校车发生事故冲入河中”纯属谣言!

3月4日,一段“校车发生事故冲入河中”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发网民关注。有网民称该事故发生在我市惠民县,经网警核实,该事故系3月1日发生...[详细]
滨州队长 2018-03-06
罚款100、记1分!滨州交警严查违规使用远光灯

罚款100、记1分!滨州交警严查违规使用远光灯

滨州日报3月5日讯。》投票活动正在进行,截至记者发稿时,在9440票中,“违规使用远光灯”和“酒驾、醉驾”分别以1500票和1172票,成为参与...[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3-06
北海新区民俗闹元宵 夯歌号子上舞台

北海新区民俗闹元宵 夯歌号子上舞台

“咚咚锵,咚咚锵”随着开场锣鼓《九龙翻身》激情奏响,3月1日上午,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2018年元宵节民俗节目汇演拉开序幕。过罢新年,又到...[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8-03-06

沾化优化产业结构 推动经济发展

沾化区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调整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持续提升产业竞争力,努...[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滨城区“春风行动”招聘会 岗位送到家门口

针对春节过后招聘和求职旺季,滨城区开展了 “春风行动”招聘会,为辖区的就业再就业工作贡献一份微薄之力。[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沾化区“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拉开帷幕

近日,沾化区妇联在区行政大厦第二会议室举办了“三八”妇女维权周启动暨进社区、进家庭、到身边法制讲座,为期一周的“三八”维权周活动正...[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爱心护蕾 女童保护走进沾化

3月5日雷锋纪念日,沾化团区委联合女童保护基金滨州星火公益团队,把女童保护课程带给沾化儿童。――爱心护蕾,女童保护走进沾化。[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博兴各中小学、幼儿园5日顺利开学

今天是春节过后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滨州博兴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按照县教育部门要求开展自查,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系列活动,以良好的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山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开着“雷锋车”做一辈子好事

山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开着“雷锋车”做一辈子好事

近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决定,命名表扬10个单位为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10人为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滨州市阳信县河流镇刘庙大杨村出租...[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