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1秒|滨州惠民现农村互助食堂,八旬老人就餐免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20 23:46:07


近年来,大批农村青壮年常年在外打工,农村留守老人数量逐年增加,一些老人在家行动不便,一日三餐的问题日渐突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省内的一些农村地区开始探索全新的集体食堂模式,本月初,一家主打互助模式的老年食堂在惠民县康家堡村开业。

齐鲁网滨州7月20日讯 一荤一素一个汤 八旬老人就餐免费


上午十一点,惠民县康家堡村的孝善食堂就开始热闹了起来。本月初,滨州首家农村互助型孝善食堂——康家堡村“孝善食堂”正式成立,村委会的两间闲置房屋经过改造后,分别成了餐厅和厨房,专门为村里的留守老年人提供餐饮服务。十一点三十分,午餐时间到,此时,村里的几十位留守老人已经全部到齐,开始有秩序的盛饭就餐。

记者了解到,康家堡村是惠民县典型的老龄村之一,全村800多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有182人,占总人口的22%,其中70到80岁以上的老年人54人,80岁以上老年人20人。最近几年,村里常年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大幅增加,留守的一些老人在家行动不便,吃饭问题日渐突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专门为老人服务的“孝善食堂”开始被提上了议程。

据市民政局派驻康家堡村的第一书记刘连成介绍,为了解决留守老人午餐问题,在市民政局的帮扶下,村两委按照“村里出一点、社会捐一点、个人拿一点”的原则,倡导孝善文化,创办了村党员干部带头义务参与、老年志愿者参与服务的互助型养老模式,对村里70岁以上的老年人按照每日每餐1.5元的标准收取费用,对80岁以上老人实行就餐免费。同时将不满70岁的五保人员也纳入了服务范围,由村集体做好兜底保障。经过改造后的老人食堂,可同时容纳80名老人用餐,每餐保证一荤一素一汤。

自7月5号正式“开饭”以来,“孝善食堂”收获了村民的一致好评,每天的上座率都达到百分之百。

食堂免费老人叫好 运营成本难题待解

食堂2.JPG
康家堡村互助孝养食堂的模式探索并非个例。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农村以及大城市的留守老人、空巢老人数量逐年增加,对一些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每天的三顿饭成了一个不小的负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省内的济南、滨州、淄博等地以及其他省份地区都开始了老年免费食堂的模式探索。不过,由于各地的经济实力差异,不少模式在推广过程中都遇到了实践障碍。

山东社会组织发展中心主任杨建生告诉记者,目前各地对老年食堂的诉求都非常强大的,但是在推广上还有运营场地和运营成本等重大障碍。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很多模式还都局限在经济富裕的地区。

作为一种福利型的餐饮服务,目前,国内的大多数老年集体食堂模式都需要充足的资金投入,之前的免费老年食堂基本都出现在经济实力比较雄厚的地区。济南甸柳新村街道办事处第一社区居委会,在2016年也成立了专门为辖区老年人服务的社区食堂,运营两年虽然广受居民好评,但居委会也感受到不小的成本压力。记者了解到,目前,甸柳新村街道办事处第一社区居委会已经开始采取了市场化运作和对外经营等方式,降低食堂的运营成本,希望摆脱过多的财政投入依赖。

依靠互助降低成本 “康家堡模式”能否移植?

与大多数的集体食堂不同,惠民县康家堡的“孝养食堂”采用了一种互助运作的新模式。

除了义工人员,在康家堡孝养食堂的原料供应、餐具清洗和环境维护等方方面面,都可以看到老年村民自身的力量。

经过近两周的正常运营,“孝养食堂”依靠着互助合作的模式,极大降低了运营成本,达到每月四千元左右,也为食堂的长期运营和模式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专家表示,全国性的老年服务型项目都偏少,惠民县康家堡能做出一个互助型的尝试,非常让人惊喜。如果要坚持下去或者复制到别的地方,第一个一定要解决一个长效机制的问题,第二个还要考虑不能到食堂的老年人如何解决,第三个需要一个稳定的运营者,如果这样的东西磨合成了,推广的可能性就很大。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刘明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服务大厅30日搬迁 8月1日起正常办公

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服务大厅30日搬迁 8月1日起正常办公

7月20日,记者从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按照滨州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安排,滨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服...[详细]
齐鲁网 2018-07-20
海丽气象吧丨高温天气仍将持续 滨州3县区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高温天气仍将持续 滨州3县区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今明两天滨州市高温天气仍将持续,今天白天滨州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37℃左右。截至20日14时滨州市阳信、惠民、沾化...[详细]
齐鲁网 2018-07-20

深化“放管服” 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车管所启用

7月20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北海经济开发区大队车辆管理所正式启用。[详细]
滨州日报 2018-07-20
海丽气象吧丨滨州市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部分地区或超过39℃

海丽气象吧丨滨州市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部分地区或超过39℃

滨州市气象台2018年7月20日11时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今明两天滨州市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大部...[详细]
齐鲁网 2018-07-20
滨州6宗国有建设用地挂牌出让 附地块基本情况

滨州6宗国有建设用地挂牌出让 附地块基本情况

7月20日,记者从滨州市国土资源局、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国土资源部《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详细]
齐鲁网 2018-07-20

市民办手机卡赠座机遭忽悠 滨州工商介入调查

近日,惠民县的张先生花200元购买了一张手机卡,商家称每月缴足5元月租费,可免费赠送一部座机。[详细]
滨州新闻网 2018-07-20
阳信1.5万亩早熟梨上市 品种达20多个

阳信1.5万亩早熟梨上市 品种达20多个

近日,在中国鸭梨之乡---滨州市阳信县金阳办事处翟家村翟天木家的梨园里许多游客在高兴地采摘早熟梨。据了解,阳信县的早酥、绿宝石、玛瑙...[详细]
齐鲁网 2018-07-20

滨州市工商局重点整治督导16家农贸市场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近期,市工商局积极开展农贸市场整治行业督导,紧扣市场监管职能,对滨城区、沾化区、开发区农贸市场管理情况进行了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7-20
滨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21日搬迁 26日试运行

滨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21日搬迁 26日试运行

7月19日,滨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布了搬迁事项公告,为推进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一次办好”改革,根据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安排,滨州...[详细]
齐鲁网 2018-07-20

德州银行滨州分行违法违规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被罚50万元

近日,中国银监会网站公布了山东银监局对德州银行滨州分行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鲁银监罚决字〔2018〕13号)。[详细]
滨州大咖 2018-07-20

博兴:京博•翡王府无预售手续 购房者购买至少80万元的理财产品可排号

近日,有博兴县群众向记者反映京博·翡王府项目在未取得预售证的情况下,要求购房者购买至少80万元的理财产品,11月份退还本息,届时可优先...[详细]
鲁网 2018-07-20
驾驶员请注意!滨州开发区最严违停整治风暴来袭

驾驶员请注意!滨州开发区最严违停整治风暴来袭

为了更好地促进文明城市创建,营造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即日起,滨州开发区交警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违法停车集中整治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7-20
滨州一批公车将进行拍卖 有丰田、北京现代、帕萨特等

滨州一批公车将进行拍卖 有丰田、北京现代、帕萨特等

近日,记者从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滨州一批公车将进行拍卖!有丰田、北京现代、帕萨特等。[详细]
齐鲁网 2018-07-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