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43秒|看滨州农村助老食堂里的幸福生活

来源:齐鲁网

作者:韩信 张衍峰 朱志翔 韩盼盼

2019-02-09 19:20:02

齐鲁网2月9日讯 人人都有老,人人都会老。敬老、养老是全社会关注的大问题。民以食为天,但很多人可能不会意识到,看似普通而又重要的吃饭,对不少老年来说,都会成为生活中的大问题、大麻烦!当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我国一个极为严峻的社会问题时,老龄化的寒潮最先吹向的,正是空巢老人的厨房。

ii.JPG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问题有多重要?我们来看一组数字:2018年是山东迈入老龄化社会的第25年,山东老年人口总量居全国第一,截至2017年年底,山东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137.3万人,而全国老年人口更是高达2.4亿。

养老是家事,也是国家大事。老人有需求,政府有责任,不少地方把解决老年人吃饭问题列入了政府要办的实事。办食堂,政府热情很高,但锅碗瓢盆置办齐了,才发现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

原来,助老食堂是公益性的机构,需要政府有一定投入,也要借助市场的力量,但要办好助老食堂光靠这些仍然不够,很多情况下还要调动多种社会资源。中国的老龄人口大约一半生活在城市,一半生活在农村,农村助老食堂在政府投入、市场环境方面和城市不尽相同,对于农村来说,城市的一些成功经验还无法拿来简单复制。

969.JPG康家堡村的助老食堂成立于去年的7月份,但第一个月经营下来,就让驻村书记刘连成的心悬了起来。“第一个月花了7000多,当时因为刚运行,油、面包括肉、菜、调味品,都是在外面买的,也是必须买的东西,对我们村负担比较大。长期运营的话有可能就兜不住”。

成本兜不住,食堂就会成为一个无底洞!开源节流,成了食堂成败的关键。可怎么才能节省开支呢?几次开会之后,大家决定从农村自己的特有的资源上入手。

“后边是棚,前边是棚,当中这块,你闲着也是闲着,咱种上这菜就供食堂吃,就下来啥菜吃啥菜,下来茄子吃茄子,下来吃南瓜,吃南瓜,就是光花个种子钱”。 康家堡村党支部书记康希良向记者介绍起了闲散土地这个特有资源,将村中闲散土地种上蔬菜,一下就节省了80%的蔬菜采购成本。此外,为了鼓励村民参与食堂建设,康家堡村还设立了孝善积分,村民捐钱、捐菜、捐工时,都能兑换积分,积分用来评选孝善家庭。

“我们到时候公布积分,从高到低排,第一名是谁,做了多少工,捐了多少东西,一个激励作用”。

“俺过来帮忙,俺年轻啊,俺才60多岁”像李汝俊这样前来助老食堂帮忙的村民比比皆是。

G220通车2000002.JPG各种资源的调动让康家堡村的助老食堂成本下降,运营水平提升。年底一算账,村集体平均每月仅需支出4000元,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互助模式已见雏形。

助老食堂里两菜一汤,80岁以上老人免费吃,70-80岁的老人只要花1块5毛钱。

山东省社会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杨建生主任认为,农村是个熟人社会,体系要建设,就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如果财政没有这么大一块,大家又都想做助老食堂的话,就是社会多方的资源投放进来。

现在,助老食堂不仅帮老人解决了吃饭问题,还成为了老人社交的平台、精神文明的讲习所。

G220通车2000001.JPG“社会那么好,那么暖和,那么幸福,不死了,好好活着”。对于这个助老食堂的建立,刘成花老人发自内心的高兴。她还偷偷告诉记者,每天在助老食堂吃饭,人多心情好,因为吃得多还胖了好几斤。

999.JPG编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养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由于我们比发达国家晚一些进入老龄社会,在谁来养老、如何养老等方面还走在探索的路上。各地围绕着老年人吃饭问题采取的各种举措,其核心,就是由政府主导,在确保公益的前提下,调集各种资源,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这也符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多方面的,而养老、孝老、敬老无疑是极其重要的一方面,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它办好,您说,对吗?

闪电新闻记者 韩信 张衍峰 朱志翔 韩盼盼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朱志翔]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乡村医生王桂芝:大年初一跑了8户村民家 累并快乐着

2月5日,是大年初一,家住阳信县城的乡村医生王桂芝和丈夫王金利顾不上吃早饭,就驱车30公里匆匆赶到温店镇王二官社区卫生室,拿起药箱、听...[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2-09

惠民县以河代库,春节引水保春灌促丰收

“之前春天水少,俺们附近几个村都需要抢水浇地。不过今年村里的灌溉渠道又深又宽、蓄水充足,足够春季浇地的了。”大年初四,就在大家忙着...[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2-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