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好人丨不离不弃!滨州好媳妇姜华文悉心照顾瘫痪丈夫35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于铭

2023-05-10 16:25: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0日讯 姜华文,滨州市滨城区北镇街道鲁滨制粉小区居民。1987年,姜华文的丈夫张吉涛不慎触电导致瘫痪,35年来她无怨无悔悉心照料,入选“滨州好人榜”、“山东好人榜“。

长情陪伴 “长”成丈夫的手和脚

姜华文的丈夫张吉涛,原本是家里的顶梁柱,但在1987年工作时却不慎触电导致了瘫痪,这对于娇小的姜华文来说,犹如晴天霹雳。但内心对家庭和丈夫无私的爱,支撑着她选择了用微笑来战胜生活的苦楚。

“老张一直讲究干净,我要好好照顾他。”为了能让丈夫舒服一些,姜华文便开始每天都给丈夫洗脸,擦身体,并换着口味的给丈夫准备饭菜,再一口一口地喂。由于大小便失禁,姜华文还需要随时为丈夫换洗衣服和床单被褥,长时间的沾水,她双手的皮肤已经开裂,天冷就会冻伤。

躺久的人,如果照顾不及时,身体容易长褥疮,姜华文每天忙完丈夫的衣食后,还会为他按摩身体、放松肌肉,并背着他走动走动,在姜华文的细心照顾下,虽然瘫痪了35年,可她的丈夫未长过褥疮。

看着妻子瘦弱的肩膀支撑着整个家庭,张吉涛总忍不住心疼与难受,“我对不住你啊,让你受累了。”姜华文却总笑着回答:“你天天在家陪着我,我幸福着呢!”她时常鼓励丈夫,只要自己在,这个家就不会散,她会全力守护住。

持家教子 传承良好家风

走进姜文华的家,虽然装修有些陈旧,但家里的陈设却收拾的井井有条。一张被擦得干净整洁的全家福,端正地摆放在电视机桌上,气氛温馨又和谐。

丈夫瘫痪的时候,他们的孩子才刚刚5岁,姜华文一边要照顾丈夫的起居、安抚他的情绪,一边还要哄着年幼的女儿,“最难熬的那几年已经过去了,那时候我没睡过一个安稳觉,现在已经好多了,孩子成家立业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心了。”姜华文说的自信又坚定。

姜华文常常告诉女儿做人要诚实、讲良心。在她的影响和教育下,她女儿成年后就主动申请加入了青年志愿者队伍,并积极学习救护知识,热心公益事业。“妈妈是我的榜样,也是我的骄傲,她的辛苦和爱撑起了我们这个有些风雨飘摇的家。母亲常说,我们受恩于人,要懂得感激,现在换我们来照顾家,奉献爱心了。”姜华文的女儿说。受姜华文的影响,她的女婿也多次对摔倒在路上的陌生人伸出援助之手,外孙女在学校也主动帮助同学,常常被评为模范标兵,她们一家人的热心和善良,赢得了邻里的一致称赞。

无私奉献 总想着为人撑伞

“风风雨雨走过这三十多年,亏了社会上太多好心人的帮助,我是丈夫的依靠,好心人也是我的后盾,得好好感谢人家。”姜华文是下岗职工,丈夫常年卧床吃药,虽然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好,但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夫妻两人还是积极的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他们说:“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邻里间出现矛盾纠纷,姜华文也总是热心地帮忙调解。一次邻居的垃圾杂物堵塞了楼道,臭气熏天,引得大家强烈不满,纷纷谴责,姜华文知道后,不顾肮脏,立即拿着自家的扫把就开始打扫,她的举动让邻居们羞愧不已,也纷纷清理了起来。自此,楼道里再也没有人乱丢垃圾了。

寒来暑往,不离不弃,35年的陪伴照顾,柔弱的姜华文成了丈夫的依靠;以身作则,善良坚强,伟大的姜华文是女儿的骄傲;乐于助人,朴实勤劳,乐观的姜华文是邻居们学习的榜样,她用无私的爱撑起了不幸的家庭,也战胜了苦难,谱出了一曲平凡又动人的最美赞歌。

 

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通讯员 张鹏 报道

[责任编辑:于铭 陈志富 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一道路正式通车!

滨州一道路正式通车!

[详细]
惠民融媒 2023-05-10
博兴:“智慧平台”智能见证 促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迈向新高地

博兴:“智慧平台”智能见证 促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迈向新高地

近年来,滨州市博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持续改革创新探索,深入推进平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依托“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打造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23-05-09
滨州惠民:嚣张盗贼作案 民警千里追缉

滨州惠民:嚣张盗贼作案 民警千里追缉

经过梳理监控录像,一直追到嫌疑人入住的宾馆,确定嫌疑人为曲某某。作案后曲某某逃匿,为维护法律尊严,办案民警誓要将其缉拿归案、绳之以...[详细]
滨州 2023-05-09
2023滨州市民营企业服务月现场招聘会举行

2023滨州市民营企业服务月现场招聘会举行

5月9日,2023滨州市民营企业服务月现场招聘会在博兴县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5-09
邹平:主干道高架管道广告牌脱落 消防及时砍断拆除

邹平:主干道高架管道广告牌脱落 消防及时砍断拆除

由于该处处于交通主干道,来往人流量较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消防救援人员用消防斧将广告牌中脱落部位砍断拆除,并将掉落下来的广告牌转移...[详细]
滨州 2023-05-09
邹平市人民医院参加滨州市“四送四进四提升”现场活动

邹平市人民医院参加滨州市“四送四进四提升”现场活动

5月8日,滨州市卫生健康系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百日攻坚行动暨“四送四进四提升”健康促进行动现场宣传体验活动在邹平市黄山广场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3-05-09
滨州市滨城区:深化餐饮场所消防隐患排查 防范化解火灾风险

滨州市滨城区:深化餐饮场所消防隐患排查 防范化解火灾风险

为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火灾风险,近日,滨州市滨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辖区餐饮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详细]
齐鲁网 2023-05-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