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各类养老设施四年增长5倍

来源:鲁北晚报·滨州传媒网

作者:

2017-10-24 13:36:10

滨州市是山东省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截至2016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83.47万人,占总人口的21.15%,高于全国和全省人口,我市的老龄化已呈现出“高基数、高龄化、高增速”的三高特点。随着老龄化程度的日益严峻,养老问题逐步成为一项严峻的社会问题。如何解决养老问题已成为各级政府加快经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急需破解的难题。值此重阳节之际,本报特别推出“滨州养老服务机构现状”系列报道,今日推出第一篇:我市养老服务机构现状。

2013年,是滨州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元年,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养老服务业发展正式拉开大幕。经过近三年的快速发展,滨州市已初步探索建立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经过4年的发展,2016年底,全市共有各类养老设施535处,增长了5倍,床位2.7万张。

》》四年间,我市各类养老设施增长5倍

截至2016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83.47万人,占总人口的21.15%,高于全国和全省;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已有10万人,占全部老年人的12.77%。按照联合国的统计标准,65 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7%即进入老龄化社会,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3.00%,远超出这个标准。人口老龄化已呈现出“高基数、高龄化、高增速”的三高特点。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日益严峻,养老问题逐步成为一项社会问题,然而在2012年底,滨州全市养老机构仅有108处,床位13354张,社区和居家养老设施几乎为空白。

经过4年的发展,2016年底,全市共有各类养老设施535处,增长了5倍,床位2.7万张。其中,养老机构119处(敬老院75处,社会养老机构44处;公办79处,民办40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04处,农村幸福院312处,整体入住率约50%-60%。全市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达到了35张。从市县乡村四级分布情况看:市级层面3处,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624张床位),市老年人养护中心(300张床位),市社会福利院(100张床位)。县级层面45处,各类养老设施已实现了县区全覆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框架基本建立。

》》我市已逐步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养老服务格局

我市的养老体系,从市县乡村四级分布情况看:市级层面共3处(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市老年人养护中心、市社会福利院),县级层面共45处(具有代表性的是滨城区社会养老服务中心、惠民县幸福家园老年公寓、邹平县魏桥阳光佳苑养老服务中心等),乡镇敬老院75处,村社区层面416处(日间照料中心104处、农村幸福院312处),形成了以市级养老中心为引领、县区重点项目为支撑、乡镇农村幸福院为基点的养老服务设施框架格局。

2015年底前,滨州市能够为高龄、失能老年人提供医养照护服务的护理型养老床位严重匮乏,仅有2000余张,要达到“十三五”末1.2万张护理型床位的规划目标,既要盘活存量,推动现有养老机构完善功能、转型发展,也要做优增量,新建一批高标准的医养护一体化机构。为此,2013年起,市政府集中人力、财力,用两年的时间,建设了滨州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同时,在符合准入条件的基础上,鼓励和引导规模较大的养老机构申办护理院,有条件的可以申请设置康复医院等医疗机构,以满足城乡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护理服务需求。

在滨州全市近83.47万老年人中,约有6成老年人生活在农村,农村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和程度均高于城市。随着老龄化形势的加剧,传统的农村家庭养老功能难以支撑,社会养老功能尚未完善,农村养老问题逐渐凸显,具体体现在经济供养、生活照料、精神慰藉三方面。

为此,2013年,滨州市重点推进了农村幸福院建设。农村幸福院是依托村民自治和集体经济,在建制村或农村社区建设的为老年人提供生活居住、日间照料、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等服务的互助式养老服务设施,自2013年推广建设以来,全市已建成312处,覆盖56.4%的农村社区,床位达7990张,很好的发挥了兜底保障功能。

》》积极探索“以地养老”“福利养老”的新型养老模式

以合村并居过程中的“以地养老”模式为代表。博兴县吕艺镇老年公寓是由京博集团投资建设的公益性、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该老年公寓按照“企业投资,社会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的运营模式,结合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现行的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政策,在合村并居的过程中进行土地流转,由京博集团投资建设老年公寓,京博集团可以直接使用流转腾出的4-5千亩的土地指标用于经营,企业算经济账、政府算民生账,最终实现了企业得利、政府减负、老人得实惠。

据悉,吕艺镇老年公寓占地面积89亩,总投资1.35亿元,总床位2000余张,老年公寓对70岁以上老人实行统一供养,水、电、暖、物业费等相关费用全部免费,目前,已入住近1000位老人。

经济条件较好的村集体实施“福利养老”模式。以邹平县黄山街道为代表,新农村建设完成了居民由平房向楼房的居住方式转变,同时也带来了养老模式的转变。

为解决老年人养老和居住问题,根据多数老年人意愿和需求,黄山街道在推进新农村建设时,养老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使用、免费居住”,让本村的老年人仍在社区内养老。目前黄山街道已有小杨堤、东景、黄东、黄西等9个村建设了老年公寓,共建有养老床位1030张,已收住老人620余人,较好地解决了本村老年人的养老需求。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清洁取暖改造省定任务已完成26595户

滨州日报·滨州网10月24日讯。10月23日,全市清洁取暖改造调度推进会议召开。[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0-24

滨港铁路二期计划100天时间 完成投资2.5亿元

开栏的话滨港铁路二期工程是全省的重点项目,也是全市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当前,港口发展急需工程建设提速,环境生态急需工程...[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0-24

崔洪刚到阳信县调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10月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到阳信县现场调度公路改铁路运输、清洁取暖等工程情况,要求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确...[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7-10-24

滨州市政协视察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情况

10月23日,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视察全市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情况。视察组一行先后实地视察了滨州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滨城区国家农业科技园...[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7-10-24

滨州市全市清洁取暖改造调度推进会议召开

10月23日,全市清洁取暖改造调度推进会议召开。截至10月22日,全市清洁取暖改造按省定60000户任务,已完工26595户;按市定87609户任务,已...[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7-10-24

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共繁荣:尽显滨州“健康范儿”

9月8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落下帷幕,闯入本届全运会决赛阶段的33名滨州籍运动员凭借出色发挥,在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共13个大项中摘得9...[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0-23

滨州市委办交流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

10月20日,市委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交流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并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出安排部署。[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0-23

滨州启动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一市一策”跟踪研究工作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10月20日,我市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一市一策”跟踪研究工作正式全面启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0-23

以色列恩佐泰克公司代表来滨考察对虾养殖技术

10月20日至21日,以色列恩佐泰克公司代表来我市考察调研,洽谈对虾育苗技术合作。副市长贾善银会见了以色列客人。[详细]
滨州日报 2017-10-23

滨州副市长潘青到部分中小学调研

10月20日,副市长潘青在主题党日,到部分中小学进行调研。潘青一行先后来到滨州实验学校、滨州实验学校西校区和滨州渤海中学进行调研,重点...[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7-10-23

滨州市政协组织跨县区视察活动

10月19日至20日,市政协组织住滨省政协委员和住县区市政协委员进行跨县区视察活动。市政协副主席李维东、王方正、史东、万永格、赵建明、商...[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7-10-23

滨州市领导调研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10月20日,副市长贾善银对滨城区、阳信县、惠民县落实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进行现场调研。贾善银先后到滨州市公共供热中心、天鸿热电...[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7-10-23

滨州市举办渔业行业职业技能选拔赛

滨州市举办渔业行业职业技能选拔赛,来自市海洋环境监测站、海洋与渔业研究所、渔业技术推广站及相关县区从事水生动物病害防治、监测和管理...[详细]
滨州电视台 2017-10-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