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温度滨州 实事为民|企业档案“容e查” 滨州15余万家企业档案查询实现“零跑腿、无纸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09 14:30:12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现滨州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民生事业高地、提升民生幸福高度的生动实践。滨州市委网信办联合市政府办公室举办“温度滨州--12197 民生实事”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齐鲁网·闪电新闻推出“温度滨州 实事为民”系列报道,聚焦滨州市2022年12类197项民生实事推进完成情况,着力宣传滨州市紧紧围绕“八大品质”提升、聚力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取得的巨大变化成效,充分展示滨州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9日讯 山东滨化海源盐化有限公司坐落于沾化区临港产业园,近期因业务发展,需要打印一套公司档案材料,但由于疫情影响,无法前往大厅前台提交申请材料,在收到申请人郁女士的咨询电话后,工作人员热情地向其介绍了企业档案“容e查”系统,远程指导郁女士通过系统提交了线上查询申请,并完成了电子档案下载。郁女士开心地说:“以前查档案都要到前台提交纸质申请,像我这种离得远的,又或者刮风下雨、疫情严重的时候,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现在有了系统,随时都能查,还能下载电子版,真的是太方便啦!”

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动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成功于今年6月份开发建成企业档案“容e查”系统并面向全社会公测。“容e查”系统针对性解决了过去档案查询往返跑、多次跑及重复查询打印等问题,转而通过数据化手段为申请人查询档案提供“一次查询、终身使用”服务。

“多终端登录”。通过对接山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山东政务服务网注册用户可通过PC端、微信、自助一体机多终端登录查询。同时,系统与电子营业执照前置系统对接,企业法定代表人和授权委托人可通过上述终端,直接使用电子营业执照扫码登录查询本企业档案信息。

“用户分类查询”。结合不同类型的申请主体需求,分别按照企业查询、律师查询、公检法机关查询设定查询入口,企业法定代表人登录后可直接发起对本企业登记档案的查询申请,律师、公检法工作人员登录后凭有效证明文件获取相应查询权限,即可发起企业查询申请。

“全电子化存储”。系统采用信息化技术,实现企业登记档案的整合,将山东省全程电子化企业登记系统中的企业全程电子化档案与滨州市企业影像档案管理系统中的纸质扫描档案进行整合,统一转换成标准格式的电子档案供各类申请人查询,确保了线上线下企业档案的完整性、及时性、连贯性。

“一键导出、安全防伪”。查询申请经登记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审核后,系统可将查询结果自动生成为PDF文件。通过与电子签章系统对接,电子档案自动加盖登记机关档案查询电子印章和防伪水印,申请人即可在线浏览下载查询结果,实现“一次查询、终身使用”。

传统的企业档案查询业务,需要申请人到登记机关递交纸质申请材料,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将企业档案进行打印,加盖登记机关查询专用章后交付申请人。这种查询方式存在三个缺点:一是材料不齐往返改,二是司法查询多头跑,三是大量打印耗时材。通过建设企业档案互联网查询系统成功解决了上述问题。一是申请材料实现线上提交、线上修改、线上审核;二是系统自动识别企业登记机关,自动加盖登记机关查询专用电子章;三是查询结果全部电子化,申请人将查询结果进行保存,需要时可随时进行打印。

该系统的建成,不仅满足了申请人随时随地查询企业档案的需求,同时也为登记机关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成为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的一项新举措,实现了全市15余万家企业档案查询“零跑腿、无纸化”。截至目前,已为全市企业、律师、公检法机关提供档案查询服务1.7万余件次。

闪电新闻记者 周建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