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城区市东街道文苑社区侨昌家园小区:树荫下的“议事厅”搭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3 10:00:10

齐鲁网滨州10月23日讯 一棵大白蜡树,一块斑斑点点透着光的阴凉地儿,绿荫掩映下,有居民正在纳凉,这里就是小区内大伙儿常聚的“露天会议室”。地方虽然不大,但是能议小区大事、议生活难事、议邻里小事、议家中烦事。在小区网格党支部的引领下,“露天议事厅”议消了民怨,议拢了民心,议出了小区的大和谐。

在市东街道文苑社区,侨昌家园小区成立的小区网格党支部已进入第二个年头。在网格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下,物业公司、居民、社区拧成一股绳,精准对接“家门口”服务和小区居民“急难愁”问题。目前,小区形成了以小区兼合式党支部为依托,“露天会议室”为枢纽,多渠道、多形式、纵横交错、全面覆盖的议事网络,在支部带头、党员参与下的小区红色自治之路逐渐步入正轨。

微信图片_20201023095917

建好网格党支部,画好小区“同心圆”

居民小区是社会的最小的细胞,小区不安,社会不安。

在文苑社区,侨昌家园小区是已破产企业侨昌化学的原单位小区,内有企业和幼儿园,商住一体,业主构成以原侨昌化学企业职工为主,业主来自天南海北,加之小区入住年数近20年,情况复杂。小区原有物业只负责简单的环卫工作,工作人员少且年龄偏高,物业费低,维修养护等事原先均由单位负责,随着侨昌化学的破产,小区治理的矛盾纠纷日益突出,业主与物业时有抵触。在经济不断发展、社会结构多元的新常态下,业主与物业公司的重重矛盾,成为走好小区自治之路上的绊脚石。如何化解这一难题?

2018年10月,市东街道文苑社区成立,文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卜祥海刚到社区履职,就和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摸底、造册,走访居民,了解需求。

同一屋檐下,同是一家人。在卜祥海看来,要画“同心圆”,先要找准“圆心”,这个“圆心”就是成立小区党支部,2018年12月15日上午,市东街道勇敢地推开“成立兼合式党支部”这扇门,街道首个兼合式党支部正式成立,会上,侨昌家园小区兼合式党支部应运而生。

兼合式党支部在全科大网格工作全面展开后,演变成了今天的网格党支部,在网格化治理这条道路上,可以说文苑社区在前期已经已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原单位倒闭后,小区下水管网年久失修,一到下雨天小区污水横溢恶臭难闻,居民出行不便,因为是单位小区没有维修基金,疏通管道的资金来源成了令人头疼的问题,2019年7月接到居民反映情况后,小区网格员张建行召集网格党支部、单元楼道长、居民代表、物业负责人在“露天议事厅”召开支部会,通过民主投票的方式,确定了“集资维护、大家受益、多退少补”的解决方案,网格党支部成员、楼道长等挨家挨户做工作,筹集维护费用,利用一周时间将整个小区下水管网进行了彻底疏通,将困扰小区多年的“顽疾”进行了整治,同年8月,台风“利奇马”来袭,滨州地区迎来连续强降雨天气,降雨结束后两小时,整个小区无一处积水,侨昌网格党支部的劳动成果承受住了考验,党支部的工作在小区也经受住了广大居民的考验。

“小区下水管网的疏通工作开展中,支部党员和楼道长发挥了关键作用,工作过程中大家没少遭白眼受谩骂,看到成果也值了。”张建行表示。

“有困难找网格支部,这句话在小区已经成了口头禅,我们老百姓要的就是这样真正为大伙办实在事的组织。”在小区住了10余年的崔建华阿姨说。

诸如这类的事情,让侨昌家园小区网格党支部更加明确了方向——以为民服务为支点,实现小区多方主体大事共议、实事共做、难事共解,打造小区党建“同心圆”。

如今,小区网格党支部在摸索实践的第二个年头,通过党建引领,物业、居民共同参与协商,基本实现了资源在基层整合、服务在基层拓展、问题在基层解决、民心在基层凝聚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201023095922

用党员“先锋指数”换群众“满意指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侨昌家园小区网格党支部虽然成立不久,但是组织基础较好。社区党总支书记卜祥海说,“文苑社区将以此为基础,积极把这个侨昌打造为示范点,以点带面,在整个辖区辐射和蔓延。”

走进侨昌家园小区可以看到,每个楼栋都设有党员先锋岗,每个单元都设立了楼道长。

小区网格党支部与时俱进,通过理论学习不断修炼自己的“内功”。每月15号,侨昌家园小区网格党支部都会定期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党员思想觉悟,探讨解决小区居民身边难题。

大事上,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后,市东街道文苑社区积极响应,动员号召各小区兼合式党支部快速行动,成立包括兼合式党支部党员、单元楼长等在内的党员志愿先锋队,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在每个小区打造起“兼合式党支部+社区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三合一的疫情防控阵线,增强了居民抗疫必胜的决心,解决了物业在面对突入到来的疫情时的手足无措。在侨昌家园小区,80岁网格党支部党员王春喜拄拐上阵,这位已进耄耋之年的老人和年轻同志们一同在小区劝返点值班,风雨无阻;网格支部党员、侨昌化学副总经理赵伟,通过个人关系找朋友在第一时间修好小区大门升降杆,并自费托朋友为一线人员买来口罩和消毒液,带动侨昌化学企业员工报名参加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侨昌家园四号楼女楼道长梁菊香因为一线值班长时间的操劳,病倒在了岗位上,生病的日子里,她鼓励老公和儿子轮流替她到小区门口替自己进行执勤,全家上阵,为小区广大居民服务;小区居民纷纷捐钱捐物,慰问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值班人员......

小事上,小区内年纪大的居民在家行动不便,换个灯泡,修个自行车这样的琐碎小事都落在了社区网格员和网格党支部党员们的身上,小区内一家有困难,八方来支援,久而久之,小区内形成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良好氛围,大家和睦相处、亲似一家。

“以党建为抓手,用党员的‘先锋指数’换群众的‘满意指数’。”灾难面前,支部和党员积极靠前,成为人民群众的坚强后盾,同时为了满足居民更具个性化、更加多元化的需求,网格党支部精准对接“家门口”服务和小区居民“急难愁”问题。“对小区居民来说,网格党支部就是小区居民的主心骨,支部的作用,就是让他们找到’娘家’。”卜祥海表示。

“原来说起党建,很多人总觉得和自己没关系,现在居民明白,党建也能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卜祥海一直强调,要以服务型、功能型党组织建设为导向,党群共建不断丰富,党建引领成为基层治理的强大动力。

微信图片_20201023095925

居民“露天议事厅”,说出社区大和谐

“乱停车、防盗门不关、下水道堵塞、天花板漏水……一桩桩、一件件,在一棵大树下,都能顺顺当当解决。小区网格员张建行说:“把它设在居民纳凉休闲的地方,就是方便大家沟通交流。居民遇到个人困难、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以及小区环境卫生、道路建设等问题,都可以到这里一吐为快……”

一块树荫,解决小区了数不清的难题。为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和居民满意度,小区网格党支部召开“露天议事厅”会议,通过居民参与,公开投票,签订意向书的模式,将本来3毛的物业服务费,提升到了5毛,并拟定书面协议,扩展了物业公司服务范围和服务类别,让物业的服务从以往的只是打扫打扫卫生到将整个小区的服务拾起来,达到了既提生了居民满意指数,又提高了物业工作积极性的双赢局面。

侨昌家园网格党支部已经在小区开展了一年半的工作,经过了利奇马台风防汛,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考验,患难见真情,群众和网格支部的也心真真切切的凝聚在了一起,支部在小区有了根深蒂固的群众基础,一呼百应。

“经过前期工作铺垫,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时机已经趋向成熟。”文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卜祥海表示,应侨昌家园广大业主要求,经社区、网格党支部会议商定,侨昌家园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提案已经出台,业主委员会成立后,届时将在小区形成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相互促进,相互监督的服务格局。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三河湖韭菜成功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日前,“三河湖韭菜”成功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28

滨城区市东街道“精耕细作”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文明城市创建,重在“精耕细作”。人人都是创城细耕者。在创城工作中,滨州市东全体干部职工及辖区广大市民积极投身创建文明城市的行动中,...[详细]
齐鲁网 2020-09-12

市东街道福佑家园小区:全员齐发力 旧貌换新颜

为推进辖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围绕在创城工作中发现的短板问题,滨州市东街道自9月7日起,利用三天时间,动用人力80余人次,车...[详细]
齐鲁网 2020-09-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