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游泳不仅是爱好 更是救人技能

来源:鲁北晚报·滨州传媒网

作者:

2017-04-27 16:02:04

近日,两名男童溺亡的消息再次敲响了安全警钟。学生溺亡事件也牵动着众多家长和市民的心,如何掌握紧急情况时自救和施救的方法显得尤为重要。“我们一直在推广游泳,让更多的人学会游泳,认识游泳带来的好处,不仅能强身健体,更是自救和救人的技能。”滨州市游泳协会副主席、滨州飞鱼游泳俱乐部负责人于薇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市民政局开展的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中,扶持1个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项目、20个公益创投项目,社会组织通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等方式,参与社会治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力量和活力。其中,滨州市游泳协会的“游泳救生及中小学生游泳技能培训”项目榜上有名。

>>>游泳不仅是“运动之王”

“现在群众的体育意识增强了,喜欢游泳的人越来越多。然而,有的人常去野泳,安全隐患不言而喻;也有的人游得很好,但未必会救人。我们推广游泳技能培训,就是让人们掌握自救、救人的的方法。”于薇说。

于薇表示,游泳是人们非常喜欢的一项运动,能够强身健体,被誉为“运动之王”。游泳协会的救生和教游泳在各类体育项目中是有突出特点的,它是水中项目,是惟一男女老少人人皆宜的体育项目,也是竞技类体育项目中惟一不伤身体关节的项目。水中救生不但需要高超的游泳水平,还要有专业的救生技能,这是其他行业所不能完成的。

“我们在全市不同的游泳场所开展教学培训,尽快使全市中小学生学会游泳,同时带动群众性的游泳活动广泛开展。继续举办救生员和初级教练员培训班,增加持证上岗救生员人数,在全市各个游泳场所派驻救生人员,杜绝和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于薇说。

>>>学会游泳 学会自救和救人

谈起创建该项目的初衷,于薇告诉记者,2014年,省财政厅、教育厅、体育局联合下文要求三年内分批分期的借助社会力量普及中小学生学会游泳,“目前我市广大中小学生以及家长、热爱游泳的群体想学会游泳的心情很迫切,社会需求很大,但缺乏师资和教练力量;各游泳场所专业救生人员缺乏、溺水救生知识不足,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迫切需要解决。”

“每年暑假是学生溺水高发期,每当听到孩子溺水的消息,我心里非常难过,倍感痛惜。”于薇感叹道,发生溺水悲剧后,大多数家长告诫孩子不要去游泳,却缺乏对孩子进行溺水后如何自救和救人的教育。因此,为了减少类似溺水事件的发生,有必要特别普及关于溺水后如何自救和救人的知识。从去年开始,游泳协会就到学校做公益推广,进行防溺水教育,提高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于薇希望通过他们的培训,能够教会孩子游泳,学会自救和救人。“学会了如何自救,我们就可以为挽救自己的生命争取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学会了如何救人,我们在挽救别人生命同时,也不会让自己置于险境。”于薇说道。

>>>成功救助溺水人员20余人

“我们游泳协会具备这种救生培训和游泳教学能力。”于薇告诉记者,滨州市游泳协会(前身是冬泳运动协会)成立于2000年,由刚成立时的三十多人,发展到2015年底的500多名会员,有一支30多人的游泳救生和教练队伍。

于薇介绍说,按照有关部门要求,2012年、2013年,游泳协会举办2期游泳救生和初级游泳教练(体育社会指导员)培训班,有26名会员参加培训,并顺利毕业取得证书,全部成为我市各游泳场所的救生员和教练员,通过他们培养了2000多名青少年和3000多名喜爱游泳的群众学会了游泳,共直接和间接教会游泳人群达2万人次。

滨州市游泳协会成立17年来,在不同的游泳场所成功救助溺水人员共20余人,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也践行了协会成立之初的为全民健身运动做出突出贡献的宗旨。不仅如此,游泳协会也取得了各项荣誉,连续5次被省冬泳协会评为优秀单位,在多次国内、省内重大比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并多次获得优秀组织奖。

相关链接:

4月16日,山东鑫诚杯第六届冬泳锦标赛在惠民颐康游泳馆园満结束,来自全省17支代表队的705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是历次冬泳锦标赛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滨州市游泳协会获团体第二名。

在两天200多个项目的角逐中,滨州泳协中裕代表队取得优异成绩,全队共获得16金、18银、16铜、59个4至8名证书、22个9至12名、16个挣4分队员,12对结伴游,3个不老松表演,两个接力第6名,全队共得1145分,获团体第二名,战胜了烟台、威海、济南、淄博、枣庄、潍坊等传统强队,并获优秀组织奖,为滨州争光添彩,更好地推动了滨州市群众性游泳活动的开展。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阳信破获系列抢劫案 五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

阳信破获系列抢劫案 五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

4月22日,阳信县公安局多警种联合,迅速破获系列抢劫过往大货车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破案19起,涉案价值2000余元,缴获作案摩托车1辆...[详细]
齐鲁网 2017-04-27

滨州市市区国税局用上智能机器人导税员

一天,滨州城建分公司会计李荣花提着刚刚领购的发票,连连感叹。”没想到身边的机器发声了:没有,我是智能机器人导税员“小海林”,请问有...[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4-27
盛会!2017中国•厨都国际酒店用品博览会在兴福开幕

盛会!2017中国•厨都国际酒店用品博览会在兴福开幕

4月26日,由全国工商联厨具业商会、山东省厨具协会主办,滨州市服务业发展局、博兴县厨具协会协办,山东众联商务会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详细]
齐鲁网 2017-04-27
滨州市第二届少儿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

滨州市第二届少儿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

为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全市少儿素质教育水平的提高,...[详细]
鲁北晚报·滨州传媒网 2017-04-27
北镇中学第八届新春新诗会高一赛区决赛圆满结束

北镇中学第八届新春新诗会高一赛区决赛圆满结束

4月25日,这样春风沉醉的晚上,山东省北镇中学第八届“春笛杯”新春新诗会高一赛区决赛暨选拔赛圆满结束。[详细]
齐鲁网 2017-04-27
爱鸟周--摄影与绘画集合之美 依法护鸟建美丽滨州

爱鸟周--摄影与绘画集合之美 依法护鸟建美丽滨州

4月25日,齐鲁晚报今日滨州联合滨州市滨城区逸夫小学共同开启第36届“爱鸟周”活动。本届“爱鸟周”活动,通过摄影和写意相结合的方式,在...[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7-04-27
滨州西纸坊·黄河古村风情带“五一”献上精彩文化盛宴

滨州西纸坊·黄河古村风情带“五一”献上精彩文化盛宴

这个五•一假期,西纸坊·黄河古村风情带即将隆重开业!届时,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书匀、公礼】现场主持,一台文化盛宴即将拉开。国际项...[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滨州:送料揽活均要办手续每人需交押金3万元

滨州:送料揽活均要办手续每人需交押金3万元

“大家都是为了业主好,但一旦家装送料被一家垄断,最终受损的还是业主。“昱昌物业负责人李某找我们要好处,每家300元,十家是3000元,但...[详细]
鲁北晚报·滨州传媒网 2017-04-2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无棣赛区启动

滨州日报·滨州网4月26日。近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无棣赛区启动仪式暨朗诵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无棣县第三实验学校举行...[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4-26
滨州太极拳省赛取得好成绩

滨州太极拳省赛取得好成绩

山东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太极拳比赛暨山东省太极拳锦标赛于2017年4月22日—24日在烟台市举行,本次比赛全省共有31支代表队446名运动员参...[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7-04-26
滨州惠民县交警大队大力整治渣土车违法行为

滨州惠民县交警大队大力整治渣土车违法行为

为全面贯彻全县环保治污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建筑渣土车等大型工程运输车辆的管理,有效遏制施工工地运输渣土、建筑垃圾、砂石运输车辆和水泥...[详细]
齐鲁网 2017-04-25

轿车大意掉头 电动车躲不开了

交通事故是不可预知的,但绝对是可以预防的,但大多数交通事故的发生起因都是因为驾驶员的大意疏忽造成的:2017年4月19日20时许,滨州市公...[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7-04-25
滨州救助站网上为流浪者寻亲 专车送回家人“跪地”感谢

滨州救助站网上为流浪者寻亲 专车送回家人“跪地”感谢

自从“聋哑二弟”荆成水走失后,二姐及亲属辗转天津、北京多地寻找均无果,沮丧失望之际,让二姐荆秀兰想不到的是,4月24日,滨州救助站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4-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