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场上平衡车受热捧 价格参差不齐

来源:滨州传媒网

作者:

2017-08-02 17:10:08

近期,平衡车在不知不觉中开始火了起来,它作为新兴事物,受到年轻人的追捧。走在商场里,随处可见骑着平衡车遛弯的人。随着平衡车的兴起,市面上的平衡车样式越来越多,价格从几万元到几百元不等。某电商平台的一些平衡车甚至卖到不到300元,其质量受到市民质疑。而儿童平衡车的安全性,也成了广大市民比较关心的话题。

没有行业标准 质量良莠不齐

7月31日,记者来到万达广场,在某电子设备专卖店,发现一款平衡车的标价是3499元,而另一款稍微小一些的平衡车则标价1999元。“我们这个品牌应该是国内做平衡车做得比较早的了。”该专卖店的一名店员告诉记者,“国外的售价都能达到八九千,我们主打平民化,把成本降下来了,价格老百姓也就接受了。”

记者来到儿童玩具区,这里售卖的是儿童专用平衡车。记者发现,一款最简单的平衡车标价只有899。前来体验的儿童络绎不绝,看到孩子们用这么快的速度在拥挤的商场中穿梭时,还是让人捏一把汗。

随后,记者从某电商平台查询平衡车,发现价格也是参差不齐,从几万元到几百元。价格高的平衡车很少有人问津,而一款不到三百元的平衡车,月销量竟达到了7000多。

如此便宜的平衡车,不禁让人质疑其质量是否能够过关。

曾有媒体爆料,一些私人手工作坊,也做起了平衡车生意,他们自行采购零件进行组装,每天组装50台不在话下,组装好后,只是绕着厂房跑一圈做检验,然后淘宝贴个牌子上架,最终走到消费者手里,这样的产品,品质实在堪忧。

当然,我国部分城市也针对平衡车制定了一些规范。2016年,中国制定了首个电动平衡车的标准,《电动平衡车通用技术条件》相关条目显示,电动平衡车最高车速不能超过20km/h;7月28日,北京市法制办发布《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规定(草案)》,草案提出,电动滑板车、独轮车、平衡车等器械、设备不得上道路行驶。

但这些都只是平衡车能否上路的试用规范,却没有产品的生产规范。

电动平衡车安全性存隐患

记者在万达广场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市民王先生说:“这车走这么快,什么安全措施都没有,真摔下来怎么办,我觉得这个不安全。”

“我觉得不是很安全,特别是在人多的地方。”陪女儿前来体验平衡车的韩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女儿非吵着要来,自己无奈前来陪同体验,“这个平衡车孩子玩的话,应该由家长陪同,人不多的时候,在商场里面玩还可以,出去骑的话就比较危险了。”

在某电子设备专卖店,记者亲身体验了价格为3499元的平衡车。记者发现,作为初学者,在驾驭平衡车时很难掌握平衡,必须要有旁人的搀扶,否则很容易就会摔下来。

“平衡车上自带重力传感器,它主要依靠感知骑行者的重心变化来做出前进、转向、后退等动作,你只要多学几次,就能骑行自如了。”该专卖店的店员告诉记者:“这款平衡车的行驶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15公里,跟我们平时骑自行车的速度差不多。”

但记者发现,这款平衡车缺乏刹车系统,遇见突发事故只有跳车的解决方法。由于骑行者是站在车上的状态,相较于骑车时坐着的状态,突然减速带来的惯性会使得身体更难控制,带来更大风险。

记者发现,在儿童玩具店所售卖的平衡车上,明显标注了“一定要使用安全用品。如运动鞋、安全帽”的标语,但大多数儿童在乘坐时却并未佩戴。

近年来涉及电动平衡车的伤害事故频发,为保护消费者免受此类产品伤害,质检总局发布关于电动平衡车的消费预警。披露了儿童平衡车潜在的三类危险,由于电动平衡车完全依赖于驾驶者重心的移动来实现加速和减速,如果遇到突发情况,驾驶者可能会不适应重心突然移动,容易发生摔伤事故;电动平衡车主要由电池、电池充电系统、电力驱动系统组成,如果电路设计或锂离子电池质量存在问题,容易发生起火爆炸危险,据报道,国内外已发生多起电动平衡车起火爆炸事故;另外,电动平衡车的充电口位置可能存在电击危险,尽量不要触碰。

交警建议:不要骑平衡车上路

“这个平衡车可以骑到公路上去。”专卖店店员告诉记者,“有很多人买了之后就当代步工具了,从家到单位,比自行车要快得多。”但到底应不应该使用这类产品,市民也有自己的见解。

“儿童平衡车可以在广场玩,但也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夏天小区的活动人多,尤其是小孩子多,各种玩具车多,自行车,摇摆车,速滑车,各式各样,速度都是很快。无论是玩什么,要在有大人的监督下使用。”实验学校的老师尹菲说:“平衡车属于科技产品,对于尝试新事物,大多数孩子应该都很喜欢。勇于尝试新事物是值得提倡的,但是必须是在安全的前提下。”最好不要上路,因为平衡车的速度还是很快的,在路面上遇到车辆时,应急处理没有保障,毕竟属于高科技玩具一类,不能作为代步工具。

“目前对于滨州本地来说,没有专门的规定说平衡车不能上路,但我个人认为在路上骑平衡车是很危险的。”开发区大队女子中队中队长董爱荣说。

“在我们同学之中,有很多人都十分喜欢这种看起来十分炫酷的代步工具,但是有很多同学会因为平衡车导致学习不好,容易起攀比之风。”实验学校五年级的小学生江坤说:“我认为,这种代步工具并不安全,价格也是十分的高。速度不快,在人行道上,十分挡道,在自行车道上也容易发生危险。所以,我本人并不喜欢代步车这种代步工具,对人的身体也不好,让人产生惰性情绪,还会导致肥胖。”

“如果真要买平衡车的话,我感觉还是买大品牌的,虽然贵一些,但好歹有质量保证,而那个二百多的平衡车,我觉得大家还是不要买,质量真不知咋样。”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居民家中现半米长小蛇 消防员前往禽蛇

民在屋内卫生间发现一条大约半米左右的小蛇。到达现场后,消防官兵经侦查与当事人了解得知:其在卫生间门口看见一条约半米多长的小蛇,现已...[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03
滨州黄一渤八路口塌陷已修补完成

滨州黄一渤八路口塌陷已修补完成

8月2日17点左右,黄河一路、渤海八路路口附近出现了十几平方米的路面塌陷。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前段时间的强降雨,该处路面以下土层遭冲刷流...[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03
外运公司宿舍院:墙体破损严重 垃圾乱堆乱放

外运公司宿舍院:墙体破损严重 垃圾乱堆乱放

日前,有市民反映位于黄河三路渤海六路路口向南以东的外运公司宿舍院内存在“路面、墙体破损严重,玻璃破损严重,乱搭乱建、生活垃圾乱堆乱...[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03
惊心!滨州一16岁少年暑期工地打工惨遭电击险丧命

惊心!滨州一16岁少年暑期工地打工惨遭电击险丧命

滨州北海新区张赵村的16岁男孩小赵,本想利用假期外出打工帮父母分担下经济压力。可谁知,打工第一天却被高压电击中,差点丧了命。[详细]
齐鲁网 2017-08-02
滨州黄一渤八路口路面突然塌陷 一轿车被困陷入

滨州黄一渤八路口路面突然塌陷 一轿车被困陷入

因受西风槽和台风“海棠”残留云系共同影响,滨州今下午到明天白天将有大到暴雨,强降水主要集中在今天傍晚到夜间,过程量30~50毫米,局部...[详细]
齐鲁网 2017-08-02
在滨州汽车总站上个厕所怎么就这么难

在滨州汽车总站上个厕所怎么就这么难

被封起来的厕所。很多市民表示,偌大的候车室里上个厕所都难。[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08-02

菠菜6块/斤、丝瓜4块/斤 滨州蔬菜价格上涨

蔬菜生产、流通、销售各个环节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受此影响,蔬菜价格也一路上涨,记者走访多个农贸市场发现,菠菜已经到了6元/斤,市场...[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7-08-02
感动!滨州骑警雨中脱下雨衣 护送高烧男童就医

感动!滨州骑警雨中脱下雨衣 护送高烧男童就医

8月1日一大早,正值出行早高峰时,滨州突降大雨,雨中执勤的骑警张鲁杰脱下雨衣为一个不满周岁并发着高烧的孩子遮挡,雨中护送发烧男孩直到...[详细]
齐鲁网 2017-08-01

滨州公益微电影《三斤三两》网络热播

影片折射出了高彩礼婚俗带来的负面影响,呼吁和引导人们摒弃不良婚俗,节俭办婚礼;目前影片正参加山东省首届“移风易俗树新风微电影大赛”...[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01

滨州:小广告变文明标语牌 感觉小区提了档次

7月27日,在黄河二路渤海七路路口北市食药监局宿舍院内,记者看到多处显眼位置设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标语牌。保安人员说,以前随处可见...[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01

滨州将有10名大学生可领取助学金3000元

为帮助寒门学子继续攻读深造,实现人生理想,齐鲁银行滨州分行联合共青团滨州市委、市希望工程办公室、鲁北晚报社、滨州电视台共同推出“齐...[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8-01

惠民县姜楼镇西瓜大赛“庆丰收”

日前,惠民县姜楼镇在三岔口村西瓜大市场举办2017年西瓜大赛,比赛专门邀请了惠民县农业局的有关专家担任评委。[详细]
齐鲁网 2017-08-01
滨州一女中学生成绩优异却落榜 家长质疑学校暗箱操作

滨州一女中学生成绩优异却落榜 家长质疑学校暗箱操作

最近两个月来,一对夫妇一直不停地往返于无棣与滨州之间,不断向多个部门进行维权申诉,而他们的目的,就是要给在今年报考北镇中学成绩优异...[详细]
齐鲁网 2017-08-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