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河湖镇与“黑龙江省第一村”达成长期合作关系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7-08-04 09:37:08

7月23日至29日,滨城区三河湖镇学习考察组一行6人在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李剑锐的带领下到“黑龙江省第一村”——甘南县兴十四村封闭式学习培训一周,并就双方共建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举行了签约仪式。一周的学习培训,对于学习组的同志来说是一次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的再教育再洗礼。

该村由此成为三河湖镇1000多名党员干部培训学习的教育基地,双方将在基层党建、村集体增收、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发展等方面加强深度交流与合作,并聘请该村党委副书记、十八大党代表王淑媛同志为工作顾问。

“就是拼上身家性命,也要让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

1956年春天,428个闯关东的山东移民,从沂水之滨来到音河之畔,这群对东北充满憧憬的沂蒙人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房无一间,田无一垅,树无一棵,只有荒原上一根木头橛子上拴着一面小红旗,写着“兴十四村”。

绝望的移民陆续走了,428人最后只剩下8名共产党员、36户人家。

选择留下,就选择了苦难。有“黑风口”之称的兴十四村,地是沙包地,地面15厘米以下全是鹅卵石,“沙窝窝,破皮黄,漏水跑肥不打粮”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没有牲口,人拉犁,没有住房,就搭‘草架子’住。晚上沙子透过茅草钻进我们耳朵、脖子里,弄得像灰土驴子似的。”今年86岁的张维良老人当年没走。他记得最艰苦的时候是1960、1961年,每人一天只有二两粮食,有一次用8斤苞米面掺苦菜,竟蒸了240个窝窝头,每人只能吃2个。因为饥饿,兴十四村几乎人人得了浮肿病。

1972年,23岁的付华廷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第一个想法就是靠机械化多开荒地。当时,村支部一班人连买带赊,连背带扛,弄回来1100多个拖拉机零部件。几个能人一通捣鼓,竟然照葫芦画瓢真的组装出一台拖拉机,耕作效率成倍提高。尝到甜头的村民又一鼓作气改造出14种农机具。

从1975年开始,村里拉开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会战。这群后生愣是经过7年苦战,把4万立方米的河泥搬到3300亩贫瘠的耕地上,把600多亩高低不平的沙土地变成了良田。

这群拓荒人用吃苦实干捍卫了尊严。1976年,兴十四村以人均销售2吨粮,成为全省卖粮最多的村;1979年,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业机械化;1981年,村民全部从茅草土房搬进了砖瓦房;1982年,这里成为全国第一个彩电村。第一代拓荒人梦寐以求的生活变成了现实。

山东人“闯关东”和“拓荒牛”精神薪火相传

在兴十四村花园别墅区广场、村史展览馆的正前方,是象征着兴十四人创业精神的大型铜塑“拓荒牛”。走在村里大街小巷,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你若问他(她)是哪里人,即便是刚刚结婚的小媳妇也会自豪地告诉你一句地道的山东话,“俺是山东人”!

经过60年建设,兴十四村农业实现了现代化、产业化,农村实现了信息化、城镇化。2016年,兴十四村和富华集团总资产达到23亿元,总收入实现21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实现7.6万元。

兴十四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党的富民好政策,靠的是“全国奔小康红旗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靠的是付华廷同志一班人的艰苦创业和无私奉献,靠的是兴十四全体村民团结奋斗的精神,靠的是兴十四村人薪火相传的“拓荒牛”精神。

1970年代,艰苦创业,苦干实干;1980年代,说了算,定了干,困难再大不能变;1990年代,拼搏争先鼓干劲,争创龙江第一村;1998年抗洪,洪水面前,不当孬种;2000年,拼搏创业,团结兴村,科技富民;2004年,艰苦创业,拼搏争先,科技兴村,共同致富;2006年,节约、创新、和谐、实干。

该村领导干部约法三章:工资不多拿,奖金不多要,干部及亲属不搞特殊化。回忆兴十四村的奋斗历程,付华廷感慨地说,成功没有什么秘诀,咱山东人就是踏实肯干,不怕苦不怕累,有韧劲有拼劲,大家一条心,从山东出来的人无论走到哪,这种精神不能丢。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历史上首部通史《滨州通史》即将出版

《滨州通史》(以下简称《通史》)近日将由山东人民出版社重点推出。《通史》煌煌四卷本,凡130余万字,全面记述了滨州自史前文明以来7000...[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04
出血9000ml生命垂危 医患同心创生命奇迹

出血9000ml生命垂危 医患同心创生命奇迹

8月1日下午,邹平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医患联谊会,有30余名医护参会,而邀请的患者仅有张某1名。会上医护、患者、家属畅所欲...[详细]
齐鲁网 2017-08-03
邹平县人民医院开展孕产妇主题宣教活动

邹平县人民医院开展孕产妇主题宣教活动

月1日至7日是第26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共同坚持”。为了更好地宣传母乳喂养知识,8月3日上午,邹平县人民医院产科在...[详细]
齐鲁网 2017-08-03

滨州市第二批8名盲人创业者获得创业扶持资金

近日,经市残联推荐争取,我市第二批8名盲人创业者各获得1万元省盲人按摩创业扶持资金,用于补贴盲人新开办按摩机构的房租、经营所需基本设...[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08-03

结束104天流浪“无名氏108”在滨州找到回家的路

8月1日早上7点,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刘飞鹏来到“无名氏108”的身边,准备在他吃完饭后送他回家。自4月19日“无名氏108”从济宁家中走失,...[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03
滨城黄河滩区十里荷飘香

滨城黄河滩区十里荷飘香

8月2日,市民在十里荷塘旅游区观赏荷花。该项目分游客服务区、精品荷花区、水上游嬉区和花海区四个大区,其中,荷塘区引进种植波中月影、白...[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03
滨州黄一渤八路口塌陷已修补完成

滨州黄一渤八路口塌陷已修补完成

8月2日17点左右,黄河一路、渤海八路路口附近出现了十几平方米的路面塌陷。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前段时间的强降雨,该处路面以下土层遭冲刷流...[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03
外运公司宿舍院:墙体破损严重 垃圾乱堆乱放

外运公司宿舍院:墙体破损严重 垃圾乱堆乱放

日前,有市民反映位于黄河三路渤海六路路口向南以东的外运公司宿舍院内存在“路面、墙体破损严重,玻璃破损严重,乱搭乱建、生活垃圾乱堆乱...[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8-03

滨州居民家中现半米长小蛇 消防员前往禽蛇

民在屋内卫生间发现一条大约半米左右的小蛇。到达现场后,消防官兵经侦查与当事人了解得知:其在卫生间门口看见一条约半米多长的小蛇,现已...[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03
惊心!滨州一16岁少年暑期工地打工惨遭电击险丧命

惊心!滨州一16岁少年暑期工地打工惨遭电击险丧命

滨州北海新区张赵村的16岁男孩小赵,本想利用假期外出打工帮父母分担下经济压力。可谁知,打工第一天却被高压电击中,差点丧了命。[详细]
齐鲁网 2017-08-02
滨州黄一渤八路口路面突然塌陷 一轿车被困陷入

滨州黄一渤八路口路面突然塌陷 一轿车被困陷入

因受西风槽和台风“海棠”残留云系共同影响,滨州今下午到明天白天将有大到暴雨,强降水主要集中在今天傍晚到夜间,过程量30~50毫米,局部...[详细]
齐鲁网 2017-08-02
滨州市场上平衡车受热捧 价格参差不齐

滨州市场上平衡车受热捧 价格参差不齐

近期,平衡车在不知不觉中开始火了起来,它作为新兴事物,受到年轻人的追捧。2016年,中国制定了首个电动平衡车的标准,《电动平衡车通用技...[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08-02
在滨州汽车总站上个厕所怎么就这么难

在滨州汽车总站上个厕所怎么就这么难

被封起来的厕所。很多市民表示,偌大的候车室里上个厕所都难。[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08-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