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派村支书王兆坤的十日抗“疫”日志

来源:掌握滨州

作者:

2020-02-05 13:03:02

疫情一来,似乎没有了白天黑夜,只有每天的24小时!

到今天,王兆坤在抗“疫”一线已经整整奋战了10个昼夜。这期间,他似乎已经忘记了自己也还有个“家”,心里除了老百姓就是老百姓,睡觉时做的梦里也是老百姓,村里的老百姓占满了他的心。因休息不足而眼睛有些红肿的他心里只有一个念想,目标也非常明确:要把力量用在防控一线上,严防死守,要保护乡亲们的家园,守护好“家人们”的健康安宁……

王兆坤,市水利局干部,市派邹平市九户镇大郑村党支部书记,更是这个村里的“当家人”。

微信图片_20200205125937

疫情当前,

这一个“当家人”为守护好这个“家”一直默默付出着

从他这十天来的工作日记便可见一斑

微信图片_20200205125940

2020年元月26,初二,阴

“生命重于泰山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立即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严禁人员出入……

广播宣传……”

——王兆坤日记摘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二,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对群众的安危,王兆坤在家坐不住了,“就想去村里,在那待着心里踏实!”天还没亮,他便开车匆匆出门了。

90公里,这是从他家到任职村—邹平市九户镇大郑村的路程。平时不喜欢开快车的王兆坤,此时却总觉得车子慢,一个没注意就在高速路上超速了。

8点10分,到达邹平市九户镇大郑村。“到家”了的王兆坤没顾上吃饭,也没觉得饿,而是第一时间就开始部署村庄交通管制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05125943

“乡亲们注意了……”村大喇叭广播随即响起。大喇叭里,王兆坤的声音略带焦急,还有些嘶哑,他尽可能用乡亲们更易接受的“大喇叭广播”风格告诉乡亲们,这个春节不要串门走亲戚,也别让外村的来拜访了,外来人员一律禁止入村,本村群众原则上只出不进,确需外出上班的,需单位开具证明和体温测量数据……

微信图片_20200205125946

喊完“大喇叭”,王兆坤迅速组织成立大郑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领导小组,由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任组长,支部委员、副主任任副组长,党员、村民代表及志愿者任成员的30余人防控队伍随即成立,村干部全员上岗、年轻党员、群众负责值班执勤、物资采购,实施24小时严格交通管制等;老党员同志负责街道站点巡查、宣传劝阻、替换用餐等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有序启动……

大郑村,正式开始进入“疫情防控时间”……

微信图片_20200205125949

2020年元月29日,初五

“6:30早上例行检查

坚决杜绝人情面子……

9:00继续书写并张贴警示标语

10:40联系郑XX、郑X了解体温等情况……

……

17:19与村两委交流工作情况……

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王兆坤日记摘选

大郑村人口多,村庄大、出口多,要想全面封控不是一句话的事儿,何况人情面子这个“隐患”是王兆坤不得不考虑和面对的现实问题。

“坚决杜绝人情面子”,王兆坤态度很坚决!

在封控中,大郑村7个村庄进出口分别采取交通管制,主要进出村路口设立检查站,安置帐篷,派人24小时值班值守,对其他6个路口则通过安置拖拉机、拖排车、土堆等方式进行封堵,采取一切可能的防控措施,杜绝人员出入。并将新建设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为大郑村强制性隔离点。

微信图片_20200205125953

标语,这一富有中国特色的宣传形式,在疫情防控宣传上更为直接有效,尤其在农村。

“标语要醒目,要让老百姓一眼就能看到,还要能看明白!”在王兆坤的组织下,村进出口、主要街道在最短的时间内张贴、悬挂上了“珍爱生命禁止出入,同心协力 共渡难关”等100多条宣传警示标语,还给村民发放倡议书300余份,号召大家积极参加值班执勤等志愿服务,禁止村民出入。

倡议书上,细心的王兆坤还加上了“一戴三勤五不”的内容,即戴口罩、勤洗手、勤洗脸 、勤通风、不走亲  不访友、不串门、不握手、不聚集。

微信图片_20200205125956

2020年元月30,初六,阴

“疫情防控第7天

6:30早上例行检查

……

在岗党员在承诺书上签字

服从组织安排

我是党员我向前

……”

——王兆坤日记摘选

此次疫情防控,对湖北过来的人员以及与其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排查,是控制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

在人员排查方面,王兆坤通过喇叭广播进行宣传,发动群众排查从湖北来、路过湖北或是和湖北人接触过的群众,请本人或家人主动电话告知村两委;其他群众,如有知悉上述情况的,积极反应情况给村两委,以便统一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同时,与村“两委”一起对群众挨家挨户进行摸底排查,摸排全村388户,常驻267户,1168人;通过拉网式排查,详细记录了267户、常住人口1168人,并逐一填报《大郑村家庭健康申报表》,为每一个人健康情况登记造册。

微信图片_20200205125959

给隔离户送馒头

在精心排查下,发现1名武汉返乡人员,1名开车路过湖北群众,在王兆坤的带领下立即对他们采取分别居家隔离观察,联系镇医院进行定时体温测量、按时消毒等措施,并发放《至湖北来邹人员的公开信》,居家隔离人员《暖心卡》等,在其大门口通过张贴公告、设立警戒线等方式阻断与其他群众往来;对于居住在邹平城1名途经湖北群众,则上报镇政府,由公安系统进行属地管理。

微信图片_20200205130003

返乡排查

“隔离但不能不隔心,这些被隔离人员必须要照顾好!”

在王兆坤的指示下,对2人在村内的接触者进行摸底排查,对摸排出的19户群众进行居家隔离观察,严禁外出,所需米、面、蔬菜等基本生活用品,由村两委帮助代买办理。而居家隔离人员及家人体温等健康情况,则每天上午10:30 ,下午15:30 ,分两次在微信群对群众公布,避免引起群众恐慌。同时,利用微信同隔离者进行交流、聊天,取得他们的理解与支持,使他们感受到心贴心的温暖……

“是党员的跟我上,必须冲在最前面,真正担起责任来!”这是疫情面前王兆坤常说的一句话。在大郑村的疫情防控中,党员承担起了最为繁重的责任,苦累重的岗位全部由骨干党员担任,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在村口检查站,大郑村建立村党员阵地,组织党员在防控一线签字:疫情面前,我是党员我向前,签下庄严承诺,按下红手印,坚持党员冲锋在一线,带头值班执勤,特别是值最漫长、寒冷的夜班,街道站点巡查宣传等志愿服务,全部由党员担任……

2020年2月1日,初八,晴

“疫情防控第9天

郑XX离开武汉第12天

郑X离开武汉第9天

……

一切平安好!”

——王兆坤日记摘选

从大年初二至今,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天不亮就上班已经成了王兆坤的常态,至今已经10个昼夜。每天研究部署村里的防疫任务,给大家分好工后,王兆坤便开始在村口站点、街道巡查检查,宣传防疫知识、劝导外出村民,拦截进村人员,开展消毒防疫,为群众、值班人员发放口罩,给隔离人员送生活用品。到了晚上,再值班巡查。大事小事忙下来,每天工作15个多小时,回到住处已是深夜。

疫情无情人有情,凝心聚智事竟成!王兆坤带领村两委的忙碌和付出,大郑村的“家人们”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朴实的乡亲们积极报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参加到值班执勤、义务宣传、巡查劝阻工作中来。更多的乡亲为执勤人员送了方便面、牛奶、火腿肠等慰问品和军大衣、棉被、电暖气等御寒用品。村里的微信群里,每天都会有“大拇指”为王兆坤书记点赞……

微信图片_20200205130007

滨州市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黎明多次打电话询问疫情防控情况。鼓励和支持大郑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并为大郑村捐赠了口罩300个,酒精50斤和消毒液。

一直坚持、一直坚守,不分昼夜、严防死守,抗“疫”一线的王兆坤的信念只有一个——保护好乡亲们的家园,确保“家人们”健康安宁无恙!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建防疫微信群 发通行证 博兴博昌街道“十个一”筑牢居民小区防护墙

建防疫微信群 发通行证 博兴博昌街道“十个一”筑牢居民小区防护墙

博昌街道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志愿者、群众广泛参与的优势。通过建防疫微信群,发车辆通行证等创新工作方式,筑牢...[详细]
齐鲁网 2020-02-05
滨州市援鄂医疗队“战疫”日记:获患者点赞 山东人真实在

滨州市援鄂医疗队“战疫”日记:获患者点赞 山东人真实在

谢春杰,滨州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医生,以下是谢春杰的日记,以一位医者亲历的视角,真实记录了医护人员的辛劳与奉献。[详细]
齐鲁网 2020-02-05
滨州市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治愈出院2例

滨州市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治愈出院2例

2020年2月4日12时-24时,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滨州市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无重症和死亡病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2-05
滨州滨城区市中街道 37名居家隔离者解除医学观察

滨州滨城区市中街道 37名居家隔离者解除医学观察

2月4日,滨城区市中街道对37名符合解除医学观察条件的人员统一办理解除手续。[详细]
齐鲁网 2020-02-04
爱心汇聚“战疫”力量 邹平市个人捐款达1800余万元

爱心汇聚“战疫”力量 邹平市个人捐款达1800余万元

爱心汇聚“战疫”力量 邹平市捐款达1800余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20-02-04
28秒|直击现场!滨州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康复出院

28秒|直击现场!滨州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康复出院

2月4日下午,滨州市第四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张某某正式出院,这也是滨州市首例经过救治后成功痊愈出院的患者。[详细]
齐鲁网 2020-02-04
滨州滨城区五个街道辖区内居民 可向网格员申购平价口罩

滨州滨城区五个街道辖区内居民 可向网格员申购平价口罩

为防止市民到药店购买平价口罩出现人员聚集情况,应广大市民要求,经滨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启用新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2-04
滨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第四例确诊患者已出院

滨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第四例确诊患者已出院

2月4日下午4时,滨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商秀丽传来喜报...[详细]
齐鲁网 2020-0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