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为群众办实事|小艾草 大民生 滨州阳信县艾草产业初具规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3 12:11: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3日讯 滨州阳信县翟王镇翟王村村民周洪涛多年前腿部受伤,不能下地干重活,但是平时种玉米、小麦都离不开男劳力,正在愁眉不展的时候,村驻村书记刘志亮找到了他,问他愿不愿意种植艾草?当了解到每亩地至少能收入1500元,还不用占用劳动力时,周洪涛动心了,专门拿出了自己最好的二亩地,种上了艾草。不到两年的时间,周洪涛仍然对当初自己选的“懒汉活”欣喜不已。“种艾草基本不占用劳动力,只是种的初期施一次肥,以后浇两次地就行了,一年管理好的能收四次,每次能卖七八百块,家属自己骑着三轮就能卖了,我还能出去打工挣点钱。”周洪涛说。

2019年7月,刘志亮任阳信县翟王镇翟王村第一书记。“刚来到翟王村的时候,村里大多数都是老人,年轻人出去打工了。”刘志亮说。要想帮助村民走上致富路,不仅要有适合本地的项目,也要有合适的致富带头人。刘志亮与村支部书记和“两委”班子成员多次交流,大家一致推荐在县城开公司的周新伟,说他点子多,也愿意帮村里做点事。通过交流,了解了周新伟准备带领村民上项目的想法。

艾草种植不受季节影响,想种即种,冬天种根,夏天种苗,一次种植多年收益,风险低收益稳,田间管理简单,省时省力,适合翟王村种植。刘志亮说,一开始也有村民有顾虑,害怕耽误一季农作物种植。“我们先找了一部分农户、党员、村‘两委’班子带头,一点点把这个事情带动起来。”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成立了合作社,入社之后,还会签订回购协议,“加上带领种植的几户都是本村人,有一定的信誉度,村民也都愿意相信。”

两年的农村生活,使刘志亮从一个城市小伙变成了农村青年,拖拉机、收割机、挖掘机、三轮车等农业机械,已经能熟悉驾驶。“村里有几个老头、老太太,他们骑着三轮车把房前屋后的野生艾草割了给我们送来,问我们要不要?我说有多少要多少,最后给了那个老大娘20块钱,并跟她说以后有再送来,她当时拿着那个钱手都是颤抖的,人民群众在得到很实惠的同时,他们是很感激党、很感激我们所做的工作的。”刘志亮说。如今,翟王村谋划打造完整艾草产业链,从农户手中收来的艾草,在车间里摇身一变,成为大家常见的艾条等产品。“我们一开始的时候就想立足于一条龙,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我们只有进行加工,进行生产,才能够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刘志亮说,虽然现在还处于艾草加工的初级阶段,但产品附加值已经超过之前。

目前翟王村投资170多万元成立了山东省艾绒制品有限公司和150亩艾草种植示范基地,配有大型全自动艾草加工机械等设备,可以同时满足60人就业需求,年销售额预计可达200万元。附近韩桥村的高美香自两年前建厂就在这工作。“这里工作时间比较自由,也不耽误接送孩子。”高美香说,一天下来能卷400-500根艾条,每根0.2元,一天能收入80到100元。以前在家种地,接送孩子,也没有别的事,现在有空就来,还能赚点钱,挺好的。”

在发展艾草产业的同时,刘志亮还招商引资700多万元在翟王村老街建设三层5000平方米商业楼房一栋,一二楼与连锁超市合作疫情期间解决了村庄封闭后周边人员购物需求,三楼作为艾条厂的加工车间和电商产业园共同使用。

翟王镇党委书记周学磊说:“志亮书记用我们的话来说是比较接地气,和老百姓能打成一片,和上级部门也沟通的比较顺畅,通过他自己的单位争取来的资金帮着村里建起了体育馆,还积极协调市交通局、教育局的专项资金,帮着村里修了路,修了广场、购买了健身器材,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目前投资100万元,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翟王全民活动中心已经建成。投资200多万元的省级美丽乡村项目已经招标,3公里村内道路也已经改造。明年计划将翟王村打造成当地闻名的艾香小镇,进一步改善村居环境,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

闪电新闻记者 周建辉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