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博兴县:管好基层党建“责任田”练就为民服务“真本领”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2-08-15 09:02:08

滨州日报/滨州网博兴讯 今年3月份,在防控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中,博兴县陈户镇各个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响应、冲锋在前、奋勇担当,组织动员群众凝聚强大合力,共同筑起一道防疫铁墙,充分彰显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组织力和凝聚力,验证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作用。

管好基层党建“责任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政治保证

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陈户镇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成为博兴县唯一没有出现封控区和管控区的镇办。3月9日疫情爆发后,陈户镇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随即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向各村(社区)党组织迅速传达疫情防控要求,做出全面安排部署并进行培训,动员全镇上下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在接到对次密接协查通知后,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声令下,5个党支部30余名党员干部在1小时内对董府商场、兴华快餐等9处场所,进行了全面封锁和环境消杀,并连夜对商场内130余名商户业主进行核酸筛查,有效防止疫情外溢,及时排除了风险隐患。

抗疫实践证明,党的领导优势,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保证。近年来,陈户镇切实管好基层党建这份“责任田”,持续抓、反复抓、常态抓,不断巩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动员能力、抵御风险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取得了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无往而不胜的战绩。

练就为民服务“真本领”,党员干部疫情期间的优质服务获群众点赞

农村基层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陈户镇基层党组织时时处处贯彻落实党的宗旨,不断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为民服务能力,真正使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让党的旗帜在基层群众心目中高高飘扬,有力提升了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疫情肆虐,打乱了人们安宁生活秩序、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的特殊时期,陈户镇党委及76个党组织将个性化服务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使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一方面,细心关爱特殊群体。对摸排出的12类重点人群1087人进行了全面走访,充分了解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状况,建立台账,确定镇、村包保负责人,实行“一人一案”式管理。确定一名副科级干部专门负责群众就医买药服务保障工作,公布医疗服务保障热线,满足疫情状态下特殊人群的看病就医需求。另一方面,做细居家人员物资保障。与本地纯梁新世纪超市签订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协议,开通“线上下单、线下集中配送”的选购方式,由商超统一配送至小区、村居门口,精细做好各村(社区)群众的生活保障。为所有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发放“生活保障包”和“防疫暖心包”,切实保障了居家人员的日常生活和防护需要。

锤炼党员干部“泥土味”,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战场勇担重任

疫情是战场,更是锤炼广大党员干部的“练兵场”“试金石”。疫情防控中,陈户镇204名机关干部、820余名党员全部沉在基层防控一线,开展排查、管控、消杀、测温等防疫措施,全面清查风险隐患,做好集中核酸检测,强化重点人员和场所管控。他们承担着核酸采样“秩序员”、建档扫码“操作员”、物资保障“快递员”等职责。面对基层每周全员核酸检测、全民疫苗接种等繁重的工作任务,没有一名干部打“退堂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在镇集中隔离点,值班党员在全县率先成立临时党支部,他们面对党旗发出“铮铮誓言”,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抗疫实践证明,要磨砺和检验基层党员干部,必须注重在重点工作、重大任务、重大事件“三重工作”中培养锤炼党员干部,既能有效解决农村(社区)防控力量薄弱问题,又能促进他们在急难险重中工作中增强意志、锤炼作风、提升能力。

提升基层组织“向心力”,筑起牢不可破的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凝聚起强大的向心力,从而坚定群众打赢防疫战的信心。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执行者,是凝聚政治共识推动改革发展的组织保障。

近年来,陈户镇坚持在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消除党建盲区上下功夫,党的组织网络不断向基层延伸、向末端拓展。针对疫情防控,全镇各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带头成立81支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置了45个党员先锋岗、突击队,24小时轮班值守,夜以继日战斗在党员责任区、责任岗,筑起了科学防疫的坚固堡垒。

抗疫实践证明,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增强向心力,引领党员作用发挥在一线、党徽闪耀在一线、党旗飘扬在一线,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方可越筑越牢、历久弥坚,才能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作者为博兴县陈户镇党委书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第十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魅力城市轮滑邀请赛暨“小米高飞”青少年轮滑巡回赛在滨州举行

山东省第十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魅力城市轮滑邀请赛暨“小米高飞”青少年轮滑巡回赛在滨州举行

8月14日,山东省第十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魅力城市轮滑邀请赛暨“小米高飞”青少年轮滑巡回赛在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一路龙江湿地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8-14
2022年“智者智城·智惠滨城”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启动

2022年“智者智城·智惠滨城”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启动

13日下午,2022年“智者智城·智惠滨城”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在滨州市滨城区启动。大赛从8月持续至12月,赛事主要围绕高端化工和新材料、新...[详细]
齐鲁网 2022-08-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