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手造·滨州精品丨惠民泥塑:传统技艺焕新彩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2-11-16 09:01:11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河南张,朝南门,家家户户捏泥人儿。”惠民泥塑,又称河南张泥塑,已有几百年历史,这句童谣说的就是河南张村制作泥娃娃的场景。制作泥塑作为河南张村的祖传手艺,多取材于传统戏剧、民间传说,不但在当地享有盛名,甚至漂洋过海到了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地。



作为古老的传统民俗艺术,河南张泥塑以深埋在地下的黄河淤泥为原料,经过塑性、制坯、晾干、糊纸、涂粉、着色、开眼、涂胶等20多道工序,才能制作完成。泥塑不需要烧制,对泥胎的要求较高,泥采回来后,掺入棉絮和面浆,过滤、和泥、捶泥后使用。



“各环节中开眼最难,开好了,泥娃娃精神焕发;开不好,就无精打采。”河南张泥塑传承人张凯介绍,泥塑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品种繁多,有单面娃、双面娃、三面葫芦娃等不倒翁造型,有“牛郎织女”、“白蛇传”、“梁祝”、“武松打虎”、“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戏剧故事,有坐在莲花上的抱鱼、桃、杏的“坐孩”,有安上哨子或肚子里装个弹子安个小棒发出各种声音的“响孩”,有狮、猴、鱼、鸡、桃、杏、葡萄等等动植物,造型喜庆、色彩艳丽、内容吉利,是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农历二月二火把李庙会,赶集的人们都会买几个娃娃回家,称之为“拴娃娃”。

纯手工制作,周期长、用工多、收入少,再加上人们生活需求及审美的变化,让泥塑也面临传承难的问题。

“我们既要保留传统技艺,也要不断创新,让更多现代人喜欢。”张凯认为要让泥塑更时尚,在传统技艺和形式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审美元素,使造型、内容、色彩更加多元化。





小虎滨滨、智者智城·志在滨州、“一腚蝇”、冰墩墩与雪容融、喜羊羊与灰太狼……在另一名泥塑艺人杜增香家中,记者看到了更“新潮”的泥塑。她的作品很时尚可爱、小巧灵动、惟妙惟肖,将最新的玩偶形象融入泥塑作品,“逢考必过”“旗开得胜”等蕴含美好寓意产品也来自她的精心创作,受到儿童、青年人等不同群体的喜爱。

近年来,惠民县不断加大泥塑的传承保护,把创新融入泥塑创作,开展泥塑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泥塑文化。如今,泥塑这一传统手造不仅在二月二庙会上走俏,也搭上了网络快车销往全国各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