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调解仲裁工作开启1+5推进模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4 08:39:03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2021年已然过去一个季度,滨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对照2021年调解仲裁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计划,开启“1+5”工作推进模式,即以仲裁员联系指导县市区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建立企业内部劳动争议预防协商机制、打造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要素式办案模式在全类型争议案件中的试点应用、丰富法律法规宣传方式、提升核心指标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做好“防”的文章,探索建立企业内部协商预防机制。按照《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4部门关于加强劳动争议预防协商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6月底前开展指导企业建立内部职工申诉和协商回应制度调研活动,进一步探索企业建立内部协商机制、劳动争议预防机制的路径和方法,总结工作经验,适时在全市推广。

二是打造“金”的品牌,积极培育建设金牌调解组织。10月底前着力打造1-2家工作基础好、制度机制全、办案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标准化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调解品牌工作室,全面提升我市调解工作标准化水平。

三是见证“改”的成效,推动要素式办案模式在全类型争议案件的应用。在总结工伤保险类案件适用要素式办案的基础上,推动要素式办案模式在全类型争议案件中的应用。10月底前在全市范围内选定1-2家仲裁机构适用全类型争议案件要素式办案试点,结合运用仲裁办案简易程序、绿色通道等方式,提升办案质效。

四是突出“新”的特点,创新法律法规宣传方式。立足单位职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多种宣传方式,每季度开展一次“送法进企业”、规范单位规章制度、走进仲裁庭等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仲裁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五是研究“统”的门道,全面分析争议处理核心指标。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快案件办理进度,建立落实“每月调度、每季通报、适时督导”制度,提升案件结案率、调解率。运用好简易程序、绿色通道、要素式办案等办案措施,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孙静)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