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扎实开展青年仲裁员联系企业活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20 10:43:08

今年以来,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滨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按照“123+N”的工作模式,多措并举,统筹推进,扎实开展“法治人社·志愿青春”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活动,为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微信截图_20210820104301

组建一支队伍。自5月份起,通过广泛动员、志愿申请、择优选拔,确定3名40岁以下政治素质高、专业功底好、服务意识强的骨干专职仲裁员组成了一支青年仲裁员志愿服务队伍,对接30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一对一”法律法规宣传及劳动用工指导服务,努力帮助企业建立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机制,防范化解企业劳动用工风险。

搭借两个平台。一方面,积极推进“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的推广使用,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第一道防线”作用,目前全市调解成功率已达到76.18%。另一方面,全力打造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市县两级不断总结提炼符合本地特色的工作方法和服务品牌,推选了8个基层调解组织作为金牌调解组织的备选单位,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不断提升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的整体效能。

突出三项措施。一是“走出去”,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针对企业在日常用工管理中的法律服务需求,先后与21家企业零距离交流,查看企业内部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争议调解卷宗档案,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争议预防和纠纷化解制度,规范调解工作流程,并就企业反映较多的员工过度维权问题,从法律和操作两个层面分别提出意见建议,纠正企业不规范用工行为,指导企业合理合法行使“用工自主权”,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

二是“请进来”,邀请企业走进仲裁庭以案释法。自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已先后3次邀请企业人力资源代表(其中包含3个厨具行业)20余人次走进仲裁庭观摩庭审、以案释法,以真实案例引导企业规范用工,通过现场庭审、案件点评等沉浸式普法的方式,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三是“面对面”,下沉服务对接企业完善规章制度。志愿者与企业进行“一对一”对接联系,详细了解新形势下企业用工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探讨建立健全企业劳动用工规章制度对预防和减少劳动争议、调整劳动关系的重要作用,沟通交流企业内部劳动争议预防调解经验做法。自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30家服务对象用工管理问题共32个,为企业梳理6大类规章制度2万余字,下达《仲裁建议书》提出仲裁建议8大项涉及规章制度40余条,及时答疑解惑,推动人社法律法规、政策落实落地。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推进仲裁员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做实做细,引领带动我市青年仲裁员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营造和谐劳动关系以及共商、共建、共享的良好营商环境。(通讯员 李真)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