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年滨州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32.95亿元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7-02-27 11:34:02

2月25日,在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滨州市财政局局长傅成栋作了关于滨州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预算草案的书面报告。

报告指出,2017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各项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遵循“统筹兼顾、精打细算,积极而为、量力而行,民生优先、注重绩效”的理财理念,狠抓增收节支,强化资金统筹;优化支出结构,突出保障重点;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和预算评审,提高预算编制精准性;落实内控制度,夯实管理基础,健全完善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去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0.01亿元

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71.81亿元,其中:当年预算收入220.01亿元,同比增长8.2%,完成汇总预算的101.8%;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收入7.3亿元(不含置换债券122.25亿元),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补助102.62亿元,调入资金、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及上年结转收入等41.88亿元。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371.81亿元,其中:当年预算支出320.53亿元,同比增长3.6%,完成汇总预算的98.8%;债务还本支出2350万元,上解省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及结转下年支出等51.04亿元。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去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206.79亿元

2016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06.79亿元,其中:当年预算收入21.53亿元,同比增长42.6%(主要是耕地开垦费、罚没收入等一次性非税收入项目增收6.51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6.2%;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收入7.3亿元,税收返还、转移支付补助及县区上解收入157.88亿元,调入资金、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及上年结转收入等20.08亿元。市级当年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1378万元,同比增长120%,主要是新增金融保险机构增收。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206.79亿元,其中:市本级支出57.52亿元,同比增长10.1%,完成调整预算的89.4%(主要是按规定收回部门结余结转资金所致);市对下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支出102.38亿元,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对下转贷支出3.7亿元,上解省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转下年支出等43.19亿元。

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32.95亿元

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预期和各项政策性收支增减因素,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32.95亿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8%。全市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收入、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补助、调入资金、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结转收入等139亿元,收入共计371.95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336.34亿元,增长4.9%。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上解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及结转下年支出等35.61亿元,支出共计371.95亿元。

今年安排民生类、业务类、发展类项目支出预算70.24亿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9.77亿元

报告指出,按照“保民生、保运转、保重点、防风险、促改革”的顺序,一是安排市直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定额等基本支出21.94亿元,比上年预算增加3.36亿元。二是安排民生类、业务类、发展类项目支出预算70.24亿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9.77亿元。项目支出预算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农业方面——安排3.24亿元,增加5088万元,增长18.6%。主要用于安排精准扶贫资金以及农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林水会战投入,安排林业发展专项资金,统筹水利专项收入、水资源费收入(含结转)等安排水利发展专项资金。安排“一事一议”资金,继续安排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农业保险保费补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村级防疫员补助、农机购置补贴、食用农林牧渔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抽查、粮食风险基金配套、水资源检测、防汛抗旱、气象服务等资金。安排村级组织运转保障经费。新增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经费400万元。原棉花生产机械化作业补贴专项100万元调整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奖补资金。

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方面——安排2.23亿元,加上再担保基金增加8276万元,增长34.4%。主要用于人才发展专项、环境保护专项、科技发展专项、旅游发展专项、科普活动等专项资金,安排“一馆三中心”建设资金,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增加100万元,用于工人文化宫运行维护。继续安排安全生产、经贸促进活动、规范化改制企业费用补贴等专项资金。安排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增加1000万元用于品牌建设、标准化建设费用补贴和散煤清洁化治理补助。继续安排政府投融资管理经费、政府购买绩效评价服务支出。

教育方面——安排5.18亿元,增加5024万元,增长10.7%。主要是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保障经费、中职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原民办代课教师教龄补助、各类学生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贴息政策。继续安排学前教育专项、“三名工程”、新疆等内地少数民族班补助等支出。安排市属中学建设资金、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农村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奖补、市属学校建设、师资培训等资金。新增市委党校二期工程前期费用350万元。

社会保障和抚恤方面——安排4.97亿元,增加8150万元,增长19.6%。安排居民医疗保险市级补助6083万元,增加399万元,年人均补助标准由420元提高到450元。安排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府补助2210万元。安排城市和农村低保2962万元,增加117万元。继续安排农村五保供养、在乡复员老军人和老党员等各类优抚对象以及退役士兵等补助。继续安排高龄老人补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生活不能自理残疾人护理补贴、孤儿和困境儿童生活补助、困难军转干部生活补助等救助资金。继续安排就业创业、养老服务业等专项资金。继续安排滨州港失海渔民补偿。新增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支持社会工作发展资金、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扶持资金、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经费、困难残疾人护理补贴共704万元。

社会事业方面——安排3.64亿元,增加1563万元,增长4.5%。新增博物馆展厅布展经费500万元。新增政府购买新闻服务支出500万元。继续安排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政府购买公益性演出场次补助、文艺创作奖励、文物保护、剧团改制基数和设备提升改造、图书购置、年度比赛及奖励、运动员伙食补助、体育场馆运行维护等支出。安排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经费700万元,增加500万元。改革场馆运行经费管理模式,安排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市民活动中心免费开放补助520万元。体彩公益金支出安排1615万元,主要用于“15分钟健身圈”政府采购健身器材、场馆设施购建、体育气膜场地改扩建、赛事等项目。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实现年人均补助标准由45元提高到50元。

公共安全方面——安排4.75亿元,增加2049万元,增长4.5%。继续安排综合治理、消防员防护装备购置费、涉法涉诉救助、市级法律援助、纪检和公检法办案及业务补助等资金。部门非税收入增收重点考虑人民警察训练基地、看守所、拘留所、审判法庭等建设项目需求,另从统筹财力中安排审判法庭建设资金3200万元。

基本建设和城建方面——安排26.61亿元,增加8.29亿元(不含偿债准备金7亿元),增长45.3%。安排环卫、园林养护绿化、垃圾焚烧发电补贴、污水处理补贴等9972万元,增加1374万元。继续安排公园、垃圾转运、市政设施、污水管网、餐厨垃圾处理服务费等运行维护费补助和城市居民供暖补贴、黄河公铁路桥财政补助、滨沾铁路运营补助等支出。安排城市防汛、供热热源及管网建设支出1.91亿元,增加5800万元。新增规划编制经费2079万元、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费531万元、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350万元、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老旧小区专业经营设施设备改造升级补助资金500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方面——安排3.79亿元,增加4589万元,增长13.8%。主要是安排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履行职能经费补助。继续安排党政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党建电视频道运行经费、政府购买建设项目预算评审及跟踪审计服务支出、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维修费、收入征管奖补、对口支援等支出。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政协委员韩德富:加大校长选聘力度

在政协委员韩德富看来,一支球队要出成绩需要一名好教练,一所学校要提升教学水平,也离不开一名好校长。比如河北省衡水市的一中、二中,得...[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7

滨州市人大代表成爱华:加快儿童医院和儿科建设

“随着人口政策的调整,二孩家庭和儿童数量呈上升趋势,加之儿童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造成我市儿童就医难和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市人大代表...[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7

杜玉杰:抓住机遇筹建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今年1月4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指出到2020年,建设50个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带动建成50...[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7

滨州今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7.5%左右

2月25日,在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滨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吕德章作了关于滨州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7

滨州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举行会议

2月26日,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举行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宋振华主持会议。[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7

滨州市领导与市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2月26日上午,市政协主席姜银浩与中国共产党界别的政协委员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7

滨州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月26日下午,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传达了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精神,举行了政协委员大会发言。市委副书记、常务...[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7
【开局话改革 聚焦地方两会】滨州:重点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

【开局话改革 聚焦地方两会】滨州:重点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

【开局话改革 聚焦地方两会】滨州:重点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详细]
齐鲁网 2017-02-27
姜凌刚:重点做好四个积极对接 促进无棣更好更快发展

姜凌刚:重点做好四个积极对接 促进无棣更好更快发展

2月26日,在参加滨州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中,无棣县委副书记、县长姜凌刚谈到,崔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全...[详细]
齐鲁网 2017-02-27

崔洪刚参加沾化·解放军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月2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到沾化·解放军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7

滨州市“两会”上来了滨州舰客人

2016年12月29日,国产新型导弹护卫舰——515舰正式被命名为滨州舰,编入人民海军序列进行服役。从这一刻开始,滨州舰踏上了砺剑深蓝、勇闯...[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7

滨州市社会组织创业中心:市民享服务 政府来买单

有人说它是社会组织的成长加油站,是面向居民的便民新平台,是社会治理的改革试验田,这里就是滨州市社会组织创业中心,采取“政府搭建平台...[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2-27
姜银浩与滨州市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姜银浩与滨州市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2月26日上午,滨州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姜银浩与参加滨州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中国共产党界别的政协委员一起讨论政府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0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