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今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7.5%左右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7-02-27 13:41:02

2月25日,在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滨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吕德章作了关于滨州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书面报告。

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7.5%左右

报告指出,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全面分析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和我市发展实际的基础上,经过综合分析平衡,初步确定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平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4.6‰以内,完成国家和省下达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深化与京东、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合作,力争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700亿元

报告指出,今年我市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努力培育高端铝产业、新型化工、粮食加工、家纺纺织等“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钢铁、电解铝、炼油、化工等行业产能利用率达到80%以上。加大担保圈、互保链等金融风险防控和化解力度,力争全市不良贷款新增额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推动电力体制改革,扩大直接交易电量规模和用户范围。

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等项目,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和质量安全监管,叫响“滨州黄河边、绿色农产品”品牌。做好低洼盐碱地海水稻新品种引种实验研究,加快“渤海粮仓”示范工程实施。对接京津冀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优质农产品供应,推进沿黄生态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大力实施质量品牌提升行动、“互联网+”制造业行动、四大产业集群提升行动,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大力培育名牌企业和名牌产品,积极扩大全市专利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规模。

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着力推动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研发设计、商务中介等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大力发展商贸流通、健康养老、旅游休闲、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深入实施“旅游+”战略,推进旅游与农业、工业、文化、科技、城镇融合发展。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大数据发展,深化与京东、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合作,力争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700亿元。

年内实现5.9万农业转移人口和5万城中村、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

报告指出,今年我市将着力扩大有效需求,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推进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省市重点项目和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建设进度。放开民间投资市场准入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领域鼓励民间投资参与的政策措施。抢抓国家开展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试点机遇,推动文化消费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推进人口市民化进程,实现5.9万农业转移人口和5万城中村、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稳步扩大城市居民住房需求。培育出口产业集群,推广西王等企业海外并购经验,鼓励企业以产业链配套、供应链协同等方式联合开拓国际市场。

年内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0个左右

报告指出,今年我市将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推进产业、科技、人才等方面务实合作,加快北汽滨州汽车零部件轻量化项目二期、美国江森汽车电池等项目建设。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力争滨州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2×3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工程建成运营,确保小清河复航工程年内开工建设。力争济滨城际铁路年内开工建设,加快滨港铁路二期、济青高铁、黄大铁路等工程建设。全力推进秦滨高速埕口至沾化段、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和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建设,加快黄河第四大桥、沾化至临淄高速、G228丹东线滨州段等前期工作。实施长江一路、渤海十六路贯通工程和渤海七路、黄河六路改造工程,年内新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16.8公里。推进“气化滨州”工程实施,力争城镇居民、公共服务等领域城市燃气应用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到2017年底,力争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左右。抓好滨州市大城市试点、邹平县中等城市试点、博兴县I型小城市试点和省级重点示范镇、特色小镇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存量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示范片区创建活动,年内创建市级示范村100个左右。

主城区、县城区和城乡结合部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

报告指出,今年我市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狠抓节水型社会建设,积极创建全国水生态城市。推进城区水系连通工程,完成南环水系贯通中段综合治理工程。继续实施林水会战,完成合格造林面积10万亩,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0余平方公里。建设好黄河岛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启动博兴打渔张双台省级湿地公园、高新区龙江省级湿地公园建设,实施套尔河海岸线整治修复项目。

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探索建立建设项目环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落实“气十条”,年内完成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全面完成燃煤小锅炉淘汰治理,主城区、县城区和城乡结合部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全面落实“水十条”,实现6个国控断面全指标考核达标。全面落实“土十条”,启动场地土壤污染治理。抓好废旧家电、电子垃圾等“城市矿山”的回收再利用,力争列入全国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

今年将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全面推行按病种付费、按床日付费、总额预付等复合型付费方式

报告指出,今年我市将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研究完善投融资体制改革相关政策措施,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各类合作金融组织的改制重组。6月底前在全市公立医院建立由理事会、执行机构、监事会为框架的法人治理结构,深入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以市为单位组建公立医院药品采购联合体,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全面推行按病种付费、按床日付费、总额预付等复合型付费方式。

年内完成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校舍建设项目463个,改造棚户区1.11万户,完成55个老旧住宅小区整治

报告指出,今年我市将统筹社会事业发展,强力推进改善民生。建立巩固脱贫长效机制,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加快推进产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深化企业扶贫行动;发挥金融扶贫作用,力争年内发放扶贫再贷款6亿元、小额扶贫信贷投放额度达到3.5亿元以上。新增城镇就业3.55万人。

完成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校舍建设项目463个,全面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完成义务教育“全面改薄”校舍项目71个、“足球进校园”项目67个;推进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年内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0所。加快市人民医院西院区、市中医院新院、市妇幼保健院和精神卫生服务中心“三院一中心”项目进度,年内全部开工建设。全市改造棚户区1.11万户,完成55个老旧住宅小区整治。

(记者 李鹏飞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政协委员韩德富:加大校长选聘力度

在政协委员韩德富看来,一支球队要出成绩需要一名好教练,一所学校要提升教学水平,也离不开一名好校长。比如河北省衡水市的一中、二中,得...[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7

滨州市人大代表成爱华:加快儿童医院和儿科建设

“随着人口政策的调整,二孩家庭和儿童数量呈上升趋势,加之儿童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造成我市儿童就医难和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市人大代表...[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7

杜玉杰:抓住机遇筹建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今年1月4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指出到2020年,建设50个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带动建成50...[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7

今年滨州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32.95亿元

2月25日,在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滨州市财政局局长傅成栋作了关于滨州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预算草案的书面报...[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7

滨州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举行会议

2月26日,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举行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宋振华主持会议。[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7

滨州市领导与市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2月26日上午,市政协主席姜银浩与中国共产党界别的政协委员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7

滨州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月26日下午,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传达了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精神,举行了政协委员大会发言。市委副书记、常务...[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7
【开局话改革 聚焦地方两会】滨州:重点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

【开局话改革 聚焦地方两会】滨州:重点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

【开局话改革 聚焦地方两会】滨州:重点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详细]
齐鲁网 2017-02-27
姜凌刚:重点做好四个积极对接 促进无棣更好更快发展

姜凌刚:重点做好四个积极对接 促进无棣更好更快发展

2月26日,在参加滨州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中,无棣县委副书记、县长姜凌刚谈到,崔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全...[详细]
齐鲁网 2017-02-27

崔洪刚参加沾化·解放军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月2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到沾化·解放军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7

滨州市“两会”上来了滨州舰客人

2016年12月29日,国产新型导弹护卫舰——515舰正式被命名为滨州舰,编入人民海军序列进行服役。从这一刻开始,滨州舰踏上了砺剑深蓝、勇闯...[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7

滨州市社会组织创业中心:市民享服务 政府来买单

有人说它是社会组织的成长加油站,是面向居民的便民新平台,是社会治理的改革试验田,这里就是滨州市社会组织创业中心,采取“政府搭建平台...[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2-27
姜银浩与滨州市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姜银浩与滨州市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2月26日上午,滨州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姜银浩与参加滨州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中国共产党界别的政协委员一起讨论政府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0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