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小学入学年龄截至8月31日 坚持划片招生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7-05-17 17:02:05

滨州日报5月16讯 5月16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2017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透露,经属地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对命名为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的义务教育初中学校,可安排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划定一定范围招收部分足球特长学生。

继续坚持“就近免试入学、划片招生”、“分级管理、属地为主”等六项基本原则

发布会透露,2016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36.56万人,当年招收新生83311人,其中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3081人,占新招生总数的3.7%。

2017年,我市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将继续坚持“就近免试入学、划片招生”、“分级管理、属地为主”“常住人口居民子女入学户籍与居住地相统一”、 “公平、公正、公开”、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按计划招生等六项基本原则,严格招生入学条件,规范招生,阳光招生。

据介绍,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变相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或者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民办学校招生一律与公办学校同步,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招生。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严格按学区、片区招生,一律不得随意招收择校生。严禁收取与入学挂钩的各种名目的择校费、捐资助学款。

招生工作由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在5月底前公布招生入学方案、6月完成适龄儿童少年摸底排查、7月向社会公布招生范围和招生计划后,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工作于8月开始,8月底前全部完成。各县(区)结合当地实际,合理安排辖区内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时间、招生程序、工作要求等,确保招生入学工作顺利进行。

发布会对我市城区义务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做了说明,就2017年我市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时间安排、招生工作坚持的原则、对招生入学工作的管理等进行了全面解读。就城区常住居民子女报名条件、入学年龄、初中阶段义务教育学校是否能招收特长生、义务教育阶段是否可以择校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城区常住居民子女报名需要四个基本条件

城区常住居民子女报名须符合如下四个基本条件。

(1)孩子的常住户口应与其父母户口及实际居住地一致,且父母为户口户主和房产所有人。

(2)户口和居住随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有合法固定住所且具有下列条件之一:①父母双方都是现役军人;②父母双方都是公派出国的专家、技术人员;③父母双方名下无独立房产或独立固定住所,且儿童与其监护人的户口、居住地长期和祖父母、外祖父母在一起者(儿童户口自出生至今未迁移过);④孤儿。

(3)购买新建住房,已实际居住但尚未办理房产证的,需提供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户口簿、购房合同(或网签合同)、房屋预 告登记证、房产信息查询证明等能够证明其住址真实、合法、有效的相关材料,并经核实符合常住条件。

(4)购买二手住房,已实际居住且须过户一年以上(以房产证和过户契税时间为准),房产证与户口所在地一致。

同一住房,在一学段时限内(小学6年,初中3年,一贯制9年),只能作为一个家庭子女入学的条件依据。

小学初始年级入学年龄为年满6周岁(计算截止日期为招生当年的8月31日)

今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通知,放宽了对小学一年级入学年龄截止时间的要求,也就是8月31日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的截止日期。按照要求,具体截止时间由省级教育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随后,我省教育厅回应,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日期,全省不做统一规定,由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及学龄人口的变化统筹确定。

发布会透露,今年,我市依据教育法律法规要求,按《滨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滨教〔2016〕16号,以下简称《意见》)规定:“小学初始年级入学年龄为年满6周岁(计算截止日期为招生当年的8月31日)。”

对命名为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的义务教育初中学校,可安排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划定一定范围招收部分足球特长学生

今年4月,教育部下发文件,滨州成为全国第二批6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之一,是唯一一个非省会地级市。此次名单上,全国两批共有12个试验区,大部分为省级单位或城市。滨州是继青岛后,我省第二获此殊荣的城市。

教育部文件指出,改革试验区将制定校园足球特殊人才入学升学扶持政策。依据改革试验区校园足球运动员注册转会制度,打通注册运动员升学入学绿色通道。将校园足球运动员注册定级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立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小学、初中、高中对接招生机制,实施注册运动员与校园足球实验学校双向选择入学管理办法,为国家足球人才成长、发展和储备创设政策机制。

正因此,今年义务教育阶段“特长生”招收,有了一个重要变化——经属地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对命名为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的义务教育初中学校,可安排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划定一定范围招收部分足球特长学生。

严禁收取与入学挂钩的各种名目的择校费、捐资助学款

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按学区、片区招生,一律不得随意招收择校生。学校在服务区域内招生任务完成后确有空余学位的,需向属地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布,学校可接受有择校需求的学生报名,在属地教育行政部门和社会监督下,按照公开透明原则和规定程序随机产生择校生。严禁收取与入学挂钩的各种名目的择校费、捐资助学款。

此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招生年级将采取计算机随机方式编班,均衡配备师资。

为维护广大适龄儿童少年的合法权益,确保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依法、公开、公正、规范有序进行,公布各县(区)及市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咨询监督电话如下:

滨州市教育局:3188737 滨城区教育局:3806025

沾化区教育局:7323437 惠民县教育局:5351513

阳信县教育局:8223909 无棣县教育局:6335327

博兴县教育局:2323754 邹平县教育局:4268093

开发区教育局:3329538 高新区教育办:3612359

北海新区教育办:6589021 滨州实验学校:3180326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崔洪刚到鲁冀界荣乌高速滨州公安检查站督导检查

5月1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到鲁冀界荣乌高速滨州公安检查站督导检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安保工作,看望慰问坚守安保维...[详细]
滨州日报社 2017-05-17

滨州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全力支持和推进创城工作

当日上午,视察组一行实地查看了滨城区秦皇台乡驻地环境情况、梁才街道城乡结合部环境情况、北镇街道姜家小区生活环境情况、黄河四路(渤六...[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5-17

滨州市人社局加大“双困”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力度

5月16日下午,副市长杜萍到市人社局调研就业创业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5-17

北海经济开发区召开华为数据中心建筑设计汇报会

5月3日,北海经济开发区召开华为数据中心建筑设计汇报会。会上,中国建筑设计院相关负责人对华为数据中心建筑设计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5-17
滨州:以绩效考核为杠杆 撬动农机科研创新发展

滨州:以绩效考核为杠杆 撬动农机科研创新发展

绩效考核,残膜,多体动力学,精量播种,化控技术"。2016年,滨州市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所以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为抓手,紧紧围绕全市农机化工作思...[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5-17
滨州德坤华府安装隔离桩 业主表示“太难走”

滨州德坤华府安装隔离桩 业主表示“太难走”

5月16日,家住滨州市区德坤华府小区的张先生致电本报反映,该小区南门大门口处和小区内的主干道上都安装了隔离桩,路边的人行道上也安装了...[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05-17
滨州启动公交客流调查 为公共交通规划提供数据

滨州启动公交客流调查 为公共交通规划提供数据

昨日,滨州市全面启动公交客流调查工作。为全面掌握我市城市公交客流需求,分别在5月16日、17日、20日这三天开展覆盖市区全部公交线路以及...[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17-05-17

滨州市服务业发展局到博兴县调研

5月16日,滨州市服务业发展局到博兴县,就全市服务业项目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麻大湖湿地公园、中国厨都现代物流园...[详细]
齐鲁网 2017-05-17

邹平县储备服务业重点项目38个 总量居全市第一

5月16日下午,滨州市市服务业发展局调研组到邹平县就服务业项目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县委常委、常委副县长陈崇波参加活动,并简要介绍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5-17
滨州开发区交警开展“人行车停·礼让斑马线”百日志愿服务活动

滨州开发区交警开展“人行车停·礼让斑马线”百日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规范市民文明行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不断提高市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详细]
齐鲁网 2017-05-17

沾化区组织开展“创文明城市·做文明使者”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区创建工作,沾化区组织开展“创文明城市·做文明使者”志愿服务活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创建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5-17
滨州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视察创城工作

滨州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视察创城工作

“创城以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氛围营造浓厚,环境整治、公共秩序、市民素质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有的沿街店铺门前路面破损有污渍...[详细]
齐鲁网 2017-05-17

崔洪刚慰问一线民警 为“一带一路”守好“南大门”

鲁冀界荣乌高速滨州公安检查站被称为“山东北大门”“北京南大门”。5月16日,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来到检查站实地检查指导公安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05-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