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粮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新兴产业后劲发力

来源:滨州传媒网

作者:

2017-11-20 09:23:11

(加快新旧就动能转换 壮大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市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把粮食产业发展作为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后劲发力,致力打造1500亿级粮食加工产业集群,以“滨州模式”铸就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新高地。

历时9年,与众多科院院所共同开发、深度研究成功的高钙养生菜喷粉,日前在山东托福实业有限公司灌装成功,填补国内及国际市场空白。

采访:山东托福实业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 刘洋

它和我们的面粉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以后,按照一定的工艺,生产出高钙琪子、高钙面条还有高钙馒头,这是我们的面制品,它的钙的含量,经过权威部门的检测,每一百克钙的含量超过牛奶的三倍。

凌晨四点半,托福食品车间的高钙馒头正在生产线上批量生产。公司研发的高钙馒头,每100克中钙含量为119.7毫克,是普通馒头的近20倍,一经上市就获得老人和孩子的青睐。专职粮食深加工科技研发,主食产品加工配送,放心粮油产品经营,公司的“智能仿生馒头加工技术”和“双有氧饧发工艺”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生产的机械化、自动化、标准化、规模化有效保证了食品安全。“托福”馒头、“托福”粮油已成为营养健康、优质高档的代表。

采访:山东托福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梅林

我们深刻体会到这些年老百姓对食品的需求变化,从吃饱吃好到现在吃的营养健康,针对这些变化,我们和各大院校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对产品进行科技创新,现在开发出高跟系列健康食品,同时对传统的主食产品进行改良,实现产品多样化,以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人群的需求。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后劲发力。日前,西王集团结晶果糖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将果糖一次性结晶收率提高至50%,用果糖替代蔗糖具备了明显的成本优势,通过扩大生产规模,降低成本,为有效破解国内食糖供需矛盾,玉米高储存转化提供了新的途径。西王集团正积极报批建设世界第一条50万吨果糖生产线,打造世界最大的果糖生产基地。

采访: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院长 教授级高工 杜政

从长远来讲,我们不可能用我们的耕地去换取燃料乙醇这种工业产品,但是从食用的角度我们在解决老百姓吃的问题上,这要依靠我们自己的,中国人的饭碗要装自己的粮,饭碗要端在自己的手上 ,这个是符合总体的要求的。

采访:邹平县西王糖业技术中心副主任 崔强

粮食深加工产业地发展关键就在于技术,这十几年来我们西王集团也是一直坚持贯彻这条路线我们的结晶果糖水平,可以说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这样也为我们这个产品最终流向百姓餐桌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是实现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然选择。然而当前在农业发展特别是粮食发展过程中面临着两块板效应:一块是“地板” ,就是粮食生产成本越来越高;另外一块板是“天花板”,就是粮食售价现在在不断降低。

采访:市委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 张维亮

现在两块板往中间挤压,这个挤压过程就是减少了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的利润空间,让农民种粮食无利可图,而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怎样来加大利润空间,要想把地板降低,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我们完全可以想办法把天花板捅破,捅破了天花板,利润空间可以无限上扬,那么这个天花板如何来捅破呢,就是通过我们粮食产业,粮食生产企业他们的创新,他们的精加工、深加工,把产业链条既要加粗,又要拉长。

我市依托粮食产业优势,初步形成了以邹平玉米、博兴大豆和滨城、惠民、阳信小麦精深加工为主体,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粮食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总结形成了“政府引导,打造产业发展优势;市场导向,推动企业稳步发展;龙头带动,壮大加工转化能力;科技支撑,实现产品高端引领;循环融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惠民安全,完善粮食产品供给体系”的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滨州模式”。2016年,滨州市实现粮食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067亿元、利税41.5亿元、粮食加工转化量1379万吨,几项指标均高居山东榜首。全市拥有163家规模以上粮油食品加工企业,4家企业位居全国粮油行业前“10强”。

采访:市委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 张维亮

滨州粮食产业这种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得益什么呢,我们认为首先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特别是总书记对于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样一个判断,以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这样一个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整体思路,同时还得益于政府、市场和企业之间良性的互动,得益于滨州各界对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经济形势一个准确把脉和励精图治、坚持不懈地追求,全市的粮食部门把推动粮食产业发展,推动粮食事业发展,这个问题毫不动摇,特别是坚持工业兴粮毫不动摇,大力推进粮食加工产业的规模化,现在全国有十大粮食产业企业,其中有四家就在咱们滨州,包括西王集团,三星集团,还有渤海粮油,香驰,同时我们还涌现了一批比如说中裕模式,就是第二产业,龙头企业带动下的一二三产融合,所有这些都说明滨州在粮食产业里面形成了一个集群,那么这个集群的形成,擦亮了又一张滨州市的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实施林水会战 昔日盐碱滩涂变“北国江南”

滨州的靓丽转身源于2008年开始实施的林水会战。全市经过十年的努力,完成合格造林156.2万亩,建成了滨城秦台、沾化思源湖等14处万亩生态林场...[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1-19

省煤炭消费压减工作联合督导组到邹平县督导检查

11月17日上午,省煤炭消费压减工作联合督导组一行到邹平县督导检查,并到部分企业实地查看了淘汰落后煤电机组拆除开展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7-11-18
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公布 滨州这所学校上榜

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公布 滨州这所学校上榜

日前,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公布,全国共有494所学校上榜,其中包含山东28所学校,滨州有1所学校上榜。具体名单如下:[详细]
齐鲁网 2017-11-18
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名单公布 滨州4家单位上榜

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名单公布 滨州4家单位上榜

日前,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名单公布,共有2318个单位获此殊荣,其中山东近百家单位上榜,包括滨州4家单位。[详细]
齐鲁网 2017-11-18
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公布 滨州4个村庄上榜

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公布 滨州4个村庄上榜

日前,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公布,全国1493个村镇上榜,其中包含山东82个村镇,滨州有4个村上榜。[详细]
齐鲁网 2017-11-18

无棣法院开展农商银行“降不良”专项集中执行行动

经过周密部署,11月15日、16日凌晨6点,无棣法院执行一庭、执行二庭先后抽调26名执行干警和司法警察,对近期梳理出的20余起农商行金融借款...[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1-18

滨州民政加快农村社区建设 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水平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农村居民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实施全市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有力推进设施建设,提升公...[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1-18

滨州市推广学习高新区食品安全市场监管经验

11月15日,市食安办在高新区小营市场监管所召开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现场观摩会,滨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海经济开发区食安办负责人及基...[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11-18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到邹平县参观考察

近日,省海洋与渔业厅党组成员、省纪委驻厅纪检组长惠金常带领考察组到邹平县参观考察。[详细]
齐鲁网 2017-1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