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启动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 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10-28 08:54:10

近日,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0月26日日照市五莲县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日照的疫情说明,风险离我们并不遥远,广大市民必须提高警惕,对疫情防控形势保持清醒认识,积极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将疫情尽早遏制、及时阻断。

我市启动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阻断疫情风险流入

目前,我市已经启动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 坚决阻断疫情风险流入我市,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对国内入滨人员和国外入境人员的摸排管理,对于重点风险人群,针对现有本土病例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将严格落实管控措施,集中隔离管理。对通报核查的密接、次密接人员,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轨迹排查、追踪、采样和报告。

另一方面加强对入滨货物的管控,确保冷链食品和普通货物疫情防控安全。我市将进一步强化对冷链专仓、食品加工企业、冷库等关键环节、关键部位的监管,持续开展对企业的监督检查,对违反“八不”行为的发现一起、整顿一起、曝光一起,并加强对进口高风险货物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滨货物各环节的疫情防控技术指导,规范做好检测和消毒工作。

同时,我市将确保社会面防控措施不放松,以旅游景点、高速公路、民宿、宾馆等外来人口多的场所为重点,认真落实验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消毒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在旅游景区、剧院、文化馆等大流量人员聚集场所,落实“预约、限流、错峰”要求,合理控制游客接待上限,推广门票预约制度,做到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

我市还将进一步提升全市核酸检测能力,严格执行检测流程,快速、精准反馈结果,确保“应检尽检”。提高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做好学校核酸检测工作,切实做到定期抽检,循环进行。

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新一轮接种任务,将持续推进加强免疫接种工作

当前,新一轮疫苗接种任务正在有序推进。自10月12日我市全面启动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以来,全市各地、各单位通过电话、朋友圈、相互转告等各种途径,多次催促符合条件的群众到站接种。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带头接种,各行业重点人群积极响应、热情参与。市疫情防治与专家组抢先周转疫苗共计31万余剂,安排全市132个接种点全天候开展加强针接种服务,连续15天每日调度通报接种情况,强力推进加强针接种。

截至10月24日,我市迅速完成省定3月底重点人群加强针接种任务,成为全省率先完成10月底接种任务的8个市之一。10月27日,全市加强免疫接种13万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率72.07%,全市健康免疫屏障正在全面强化筑牢。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发力,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人员到点接种加强针,安排好各接种点在保证儿童常规接种需求下,全天开展加强针接种,持续推进加强免疫接种工作。

倡导广大市民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对广大市民而言,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日前,滨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疫情防控紧急提示,倡导广大市民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发生地区。如需要市外出行,应向单位、社区报备,建议出行前提前通过中国政府网及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目的地的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回到滨州市后,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并采取健康监测管理措施。主动报备、主动检测、主动配合隔离管控,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同时,要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个人防护措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立即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此外,建议符合条件的市民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提倡完成全程免疫满6个月的市民进行加强免疫。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邹平:有序开展新冠疫苗第三针接种

滨州邹平:有序开展新冠疫苗第三针接种

连日来,在邹平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前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三针”的居民正有序排队,并在医务人员的指引下,测量体温、进行身份信息登...[详细]
齐鲁网 2021-10-27

滨州市安排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10-27

滨州市全面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10-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