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释放发展红利激发奋斗动力创新“东风”助燃创业“火种”燎原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2-02-21 08:47:02

聚焦盛会·报告深度(三)

释放发展红利 激发奋斗动力

创新“东风”助燃创业“火种”燎原

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发出了“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的时代考卷,吹响了“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奋进号角。扛牢使命、争先向前,唯旗是夺、干则一流,成为大会的最强音。广大代表和干部群众表示,“实打实干、干就干好”,干出“事争一流”的豪迈,干出“更高水平”的品质,干出“民富市强”的样子。

工作中找问题,党建上找原因,改革中找办法,推动干部队伍形成与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相匹配的思想观念、事业标准、工作作风

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大会提出,纵深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善于从工作中找问题、党建上找原因、改革中找办法,以党建统领一切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郑令健代表说,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核心在于党建统领,关键在于干部队伍。在下一步工作中,阳信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全面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统筹抓好全域组织覆盖、村级“四有保障”等重点工作,锻造过硬队伍,狠抓作风建设,倡树“实践、实干、实绩”导向,秉持“提标、提质、提速、提效”标准,让凝聚力、战斗力内化为基层党组织的基因属性,让执行力、落实力外化为党员干部的鲜明标识,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贡献阳信力量。

按照大会部署,我市将实施年轻干部梯次培养计划,深化“体悟实训、项目历练、基层锻炼”等方式,开展“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培养“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推动干部转变思维方式、盯着问题干,转变工作标准、盯着数据干,转变惯性做法、盯着改革干。

单纪亮代表说,滨城区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报告精神上来,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中心城区,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深入开展“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实践活动。滨城区将着力抓好基层党建,深入实施“双领双提”行动,开展“双强五好”先锋村创建和软弱涣散村整顿,实施“头雁领航”工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深化“红色家园”“红色物业”建设工程,大力实施两新党建“红色引擎”示范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全力实施干部清单导航工程、干部一线淬炼工程,建立重大项目“六个一”工作推进制度,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千名干部大培训等活动和“滨州走在前,滨城怎么办”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对标学标,加快形成与滨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思维、路径、方法、作风。

广大代表表示,坚持坐到群众炕头,想到群众心头,干到群众点头,以优良的作风投入到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中去,让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老百姓。

改革力度再加大,创新措施再升级,激活干部职工精气神,构筑发展新高地,提升群众满意度

改革开放是关键一招。市委报告提出,“改革开放争先向前,释放区域发展新红利”,要改出干部职工精气神、改出事业发展新高地、改出人民群众满意度。

王广忠代表说,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围绕改革创新这一重点任务,干出国家级开发区该有的样子,在全省160家开发区中始终保持第一方阵,在国家级开发区中不断争先进位,全力打造科技创新引领区、新旧动能转换集聚区、对外开放先行区、深化改革示范区“四区”。适度超前抓谋划、统筹要素抓落地、盯住高端抓服务,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22年开发区将谋划500万元以上重点投资项目59个,总投资491亿元,年度投资109亿元。全力推进魏桥国科智能制造基地等总投资197亿元的21个新开工项目尽快开工,继续推进渤海先研院二期、华建铝业等总投资294亿元的38个续建项目加快建设。

实现“三个走在前”,关键在于强化创新引领。市委报告提出,把创新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思维创新为先导,以制度创新为突破,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企业创新为主体,把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让创新的“东风”,助燃创业的“火种”,越烧越旺、越烧越广,蔓延成一片“燎原”壮景。“科创品质更强”列入“八个品质”提升。滨州将坚定不移推进“双型”城市建设,持续搭平台、优服务、聚人才、做生态,让“科创之光”闪耀“智造之城”。

吕明涛代表说,邹平将坚持把创新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实施创新再升级。一方面,在平台搭建上狠下功夫,完善铝谷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发展研发设计、创业孵化、技术转移、检验检测等服务,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另一方面,在人才引进上狠下功夫,将人才专项资金由2000万元提高至1亿元,设立创新基金,支持研发项目,制定涵盖编制、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一揽子奖励政策,让更多的人才选择邹平、成就邹平。

树牢“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在滨州这片热土上大有作为

“服务品质更优”,是市委报告提出的“八个品质”之一。具体讲,就是坚持主动服务、用心服务、高效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更多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使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效能大幅提升,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叫响“滨周到”服务品牌,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以一座城市的名义致敬企业家,让滨州的每一天都成为企业家的节日。”

姚振祥代表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以“攻坚任务落实年”“服务质量提升年”为“两翼带动”,在擦亮“办事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群众满意”的“滨周到”服务品牌上攻坚发力,努力打造“滨周到”服务品牌升级版;持续优化大导服、小窗口、微审批工作体系,强化系统集成和流程再造,以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等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健全优化高效便捷的市县乡村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主动精准的帮办代办服务体系、规范专业的行政审批体系和务实严谨的改革检视体系,让“办事不求人、轻松办成事”成为办事常态,奋力打造“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营商环境。

民营经济是滨州发展的“主引擎”、税收增长的“加速器”、技术创新的“主力军”、稳定就业的“压舱石”,服务民营经济就是服务滨州未来,就是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

孙广城代表说,全市民营经济服务部门将优化“惠企通服务平台”功能,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政策服务,把暖心、舒心、贴心的政策,落到企业家的心坎上;做强龙头企业培育赛道和“专精特新”培育赛道,让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更突出,让企业创新创业激情更高涨,服务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专补链强链稳链培育赛道,培育更多特色产业集群,引导创新资源向民营企业集聚;开好企业家大会、创新企业日活动,持续弘扬企业家精神,进一步坚定广大企业家“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的信心和决心。

“特别感动的是报告中把企业家提高到一个较高地位,魏桥创业集团作为全市的龙头企业,拉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责无旁贷。”张红霞代表表示,下一步,将坚持实业报国,坚持实体经济发展不动摇,打造创新魏桥、科技魏桥、制造魏桥、绿色魏桥、品牌魏桥,走出一条可续持发展之路,勇担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