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关心下一代核心素养培养计划“非遗进校园”暨山东滕州子课题“经典诵吟,松枝鸟课程资源建设”启动仪式在界河镇中心小学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7 14:37:06

齐鲁网滨州6月7日讯 6月4日,由中国关工委健体中心主办界河镇中心小学承办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在界河镇中心小学举行。中国关工委健体中心核心素养研究院院长吴以平,首都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关心下一代核心素养教育培养计划研究员孟青泉,中国关工委健体中心核心素养研究院副院长王娟,中国关工委健体中心核心素养研究院公益部专员吴晨光,广西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张善计,枣庄市关工委副主任王亚,枣庄电视台台长刘勇,滕州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倪建刚,滕州市教育工会主席宋瑜,滕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坤出席会议。会议由界河镇党委书记程俊雅主持。

微信截图_20210607143455

与会人员观摩了界河镇中心小学社团活动,竹竿舞、滚铁环、跳房子、跳绳、呼啦圈、曳步舞、乒乓球、脚部跳球、武术、花样篮球等十余项民间的或趣味性强的游戏项目在校园各个角落上演,这些项目有的锻炼力量,有的锻炼耐力,从校园文化建设到学校社团活动、课程开设,展现了优秀传统文化在界河镇中心小学的良好传承与赓续发展。

微信截图_20210607143504

与会人员还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该校“滕县松枝鸟”社团活动。松枝鸟是界河镇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用秫秸与棉花等物做成小鸟,因插在松枝上,寓意吉祥美好,福寿安康,幸福延年而闻名 。此手工艺课的开设,增强了孩子们对家乡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识,让孩子从小体会到了非遗文化的精髓和魅力,从而更好地引导他们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在创意土豆社团,一块块其貌不扬的土豆,经过孩子们的艺术创作,变成了一件件充满灵性的艺术品,受到与会人员啧啧称赞。在版画工作坊中,学生们化身为一个个能工巧匠,娴熟地演示版画技艺,学校在版画教学中融入地方资源文化,让学生通过感悟地方特色从而传承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

滕州市教育工会主席宋瑜代表滕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宋瑜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教育“立德树人,实践育人”根本任务,厚植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对界河中心小学近年来积极实践“经典诵吟、松枝鸟非遗进校园”课题的高度认可,意义重大,值得推荐。他说,界河镇中心小学打破大课间活动的单一性,将传统民间游戏植入阳光课间活动的探索和实践,也值得学习和借鉴。他强调,各镇街学区(联区)、各级各类中小学校要仔细聆听各级领导、专家指导和报告,结合实际,立项破题,确保全面开花,切实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界河镇中心小学校长黄华汇报了“学校社团特色活动”开展情况。

中国关工委健体中心核心素养研究院院长吴以平为界河中心小学颁发了“2021年度—2022年度非遗进校园优秀单位”奖牌;中国关心下一代核心素养教育培养计划研究员孟青泉教授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吴以平院长一行对界河镇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创新育人模式,立足乡土特色,弘扬和传承地方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

界河镇党委书记程俊雅,人大主席、总工会主席渠怀建,党委委员、副镇长陈法,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杨鸣,滕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团工委书记、思政科副科长孙彦梅,体艺卫科科长孔德福,教育督导办公室主任曹培民,滕州市各镇(街)学区分管主任,市直民办小学校长,镇(街)中心小学校长参加了活动。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行知中学2021年高中招生简章

[详细]
山东滨州行知中学 2021-06-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