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坚定文化自信的时代意义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郝保权

2018-06-21 13:26:06

任何一个民族要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都离不开自身优秀文化的积极引领和强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对于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

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文化是意识形态的载体和具体呈现,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有利于帮助广大人民群众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有利于更好地宣传和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促使人民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紧紧团结在一起。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断彰显。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特别是近年来,伴随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和信息化的不断发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环境与条件发生了明显变化,传统的信息传播方式受到新媒体的挑战,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受到各种社会思潮的挑战,如何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日益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时代课题。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

有利于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基础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价值观对一个国家或民族文化的发展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价值观自信是文化自信最本质的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在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坚定文化自信,有助于大力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宝贵的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助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转化为人们共同自觉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夯实全体人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基础。

有利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当前,文化在一国综合国力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凸显,影响也越来越大。一个国家拥有的文化软实力越强大,就越能够发挥其文化无形的精神辐射力量,进而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在提高文化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的过程中,文化自信发挥着重要的价值功能。我们要树立增强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着力推动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着力促进文化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国际交往中充分展现中华优秀文化的独特魅力,不断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形成与我国国际地位和综合国力相匹配的国家文化软实力。

有利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化具有凝聚民心和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功能,是衡量幸福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标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伟大成就,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愿望越来越强,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期待更多更好的优秀文艺作品,更加追求遵法律、讲公德、守道德的现代文明生活,期盼更加风清气正的和谐社会发展环境。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判断,并强调“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自信是美好生活的精神基石。坚定文化自信,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有利于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提升社会精神文明发展水平,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系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深...[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6-21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使命

当今世界,任何一个领域的问题都可能上升为一种全球性问题。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仅为全球提供发展机遇,在解决全球性问题的过程中也...[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6-21

用中国话语体系彰显学术自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学界积极借鉴国外学术研究的有益成果,生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华,融通古今中外各种...[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6-21

治理之道:县域发展需要城乡两翼齐飞

县一级是国家发展中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6-21

新知新觉:培养造就高素质“三农”工作队伍

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的具体部署,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6-21

新知新觉: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其中,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契合当今时代信息化、智能化快速发...[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6-20

大家手笔:见证法治中国建设新高度

近代以来,面对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机,中国人逐渐意识到,制定一部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宪法是挽救民族危亡、实现国家富强...[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6-20

治理之道:充分认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意义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十三届全国...[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6-20

评论员观察:美好生活需要“数字健康”

从6月19日开始,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将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网络游戏‘反成瘾’需建立科学机制”“家庭应成为预防网络沉迷的第一道防线”...[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6-20

新知新觉: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已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公共产品。习近平同志指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6-19

治理之道:构建一带一路水资源合作走廊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于我国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实现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发起...[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6-19

大家手笔:把握和传承好“变则通”思想

中华民族精神是在中国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的,历久远而弥新,经沧桑而不老,始终保持着旺盛生命力,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依托...[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6-19

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习主席在领导和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中,高度重视继承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强调要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中央军委日前印发...[详细]
解放军报 2018-06-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