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博兴县预算资金540万元 为对虾养殖户买保险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5-11 08:54:05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对虾产业一直是我市渔业的“标杆”产业之一,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全市对虾产业发展迅速,产业结构逐步完善,这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到对虾养殖的行业中来,特别是我市重点打造的南美白对虾品种,得到广泛养殖。

南美白对虾因其味道鲜美,肉质紧糯,营养丰富等特点备受市场青睐。但其免疫力低、气候环境适应力差等缺陷,却成为了威胁对虾养殖户切身利益的制约因素。为此,市委市政府及市海洋发展和渔业部门高度重视,市政府更是将“实施渔业养殖户安心工程”加入到了今年的“12156”民生实事中。此时,渔业保险的出现成为了“破题”的关键。

博兴县作为“南美白对虾生态养殖第一县”,南美白对虾特色养殖已形成了规模化养殖,养殖面积达3.6.万亩,养殖户3600余人,产量2万吨,产值达10亿元。2020年,该县以全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县为契机,着力探索打造财政金融政策融合的“博兴路径”,博兴县率先承担了地方财政补贴型南美白对虾养殖保险试点项目,将特色农业保险与试点工作相结合,提高产业抗风险能力。

2019年,利奇马台风的过境,令博兴县损失惨重,全县对虾养殖业损失过千万,特别是“南美白对虾生态养殖第一镇”的乔庄镇,连片养殖池塘被大水漫盖,成为了一片汪洋,养殖户损失惨重。为切实保障养殖户的切身利益,2020年起博兴县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安排预算资金300.12万元扶持乔庄镇南美白对虾养殖户投保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此项目对虾养殖参保面积共计10004亩,保费共计600.24 万元。投保养殖户按照保费的50%进行补贴,即每亩农户自担300元,县财政补贴300元,确保农户遇险不欠收,减产不绝收,从而有力减轻了群众投保资金压力,也给了他们一份“终极保障”。

有所备必有所效。2020年入夏开始,气温偏低,且连续降雨导致水溶氧量不足,这引起氨氮和硝酸盐含量激增,导致虾中毒,免疫力降低,此时多年未发生的红体、白斑病集中爆发,大片南美白对虾养殖池“颗粒无收”,养殖户遇到了资金、技术、销售渠道等多方面的困难。此时,保险作用显现,理赔金额超出养殖投入资金,为他们保住了“本”,也保住了坚持养殖的决心,更为当地政府的正确决策竖起了大拇指。据乔庄镇鲍王村村民徐县介绍,他于2020年为4亩池塘进行了购保,花费1200元,7月份遭遇虾病害后,池塘减产   达到理赔上限,得到了保险公司赔付的24000元,这些钱不但令他回了本,还略有盈余。

在保险赔付的同时,该县财政还主动对接乔庄镇政府、县渔业服务中心、银行、保险、担保公司等单位,为虾农提供技术、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真正实现“财政+信贷+担保+保险”多维融合的财政金融政策融合,为虾农挽回损失达523.70万元。据博兴县渔业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孙长江介绍,通过投保南美白对虾养殖保险,充分发挥了财政杠杆作用,提高财政补贴资金效能,保障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健康安全发展,对促进农民增收、加快推动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

因保险确实取得了作用,也得到了更多养殖户的信任。2021年,根据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等5部门《关于做好2021年省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申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和市政府相关要求,继续发挥农业保险作为市场化工具,在配置政府的财政资源、提高财政补贴资金效能和防范农业风险、稳定农业生产、保障农民的基本收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经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博兴县渔业服务中心、中国人寿等多方协调后,中国人寿设立“政策性南美白对虾养殖保险”,并已在乔庄镇展开了今年的签保业务。

2021年,博兴县将安排预算资金540万元,继续为乔庄镇南美白对虾养殖户购买保险,对1.8万亩南美白对虾投保养殖户按照保费60%进行补贴,即养殖户每亩虾池承担200元费用,上级财政补贴300元,理赔上限调至5000元/亩。从保险中获知,因“桃拉”病、白斑病、肠炎等疾病导致绝产的,因暴风、台风龙卷风、暴雨、雷击等再燃灾害以及意外事故造成增氧机、水泵设备故障无法开启发生“泛塘”导致绝产的情况都在理赔范围内,理赔金额由入保时虾苗的规格大小及虾池亩产量为评定标准。

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渔业保险作为政策性农业保险之一,是增强渔业和渔民抵御自然灾害能力的可靠保障,能够有效巩固产业脱贫的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推动产业发展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渔业保险的落实,不仅可以有效降低渔民养殖风险,也为渔民稳定增收提供了保障,是惠及渔民的“及时雨”。接下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部门将加大宣传和推动力度,积极争取在有条件的县(市区)推动政策性渔业保险落地,为渔民增强抗风险能力,稳定增收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博兴:“急救技能大赛”迎接护士节

5月6日,在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滨州市博兴县人民医院举办“迎5.12国际护士节急救技能大赛”,全院400余名护士参加了比赛,旨在以赛促...[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5-07

博兴吕剧《连心锁》青海首演 拉开“十四五”鲁青文化交流大幕

4月26日晚,在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西宁市青海大剧院内,坠琴悠悠,曲调婉转,宾朋满座,掌声阵阵,滨州市博兴县吕剧团原创抗疫题材现代...[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1-04-27

博兴一季度新开办企业1017家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4-14

博兴县湖滨镇机关干部商建涛见义勇为救落水老人上岸

“谢谢你们,我们今天开车一百多公里赶来,主要就是为了向在你们单位工作的商建涛同志表示感谢!”。4月9日上午,阳信县流坡坞镇周商工作片...[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4-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