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无棣水湾镇创新工作机制优化人才环境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通讯员 孙静怡

2019-12-16 10:37:12

近年来,无棣县水湾镇聚焦聚力乡村振兴,创新工作机制,优化人才环境,发挥人才优势,努力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全面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坚强有力的村级班子、素质优良的党员队伍、本领过硬的乡村人才队伍,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优化村级班子 激发发展活力

水湾镇坚持优化村级班子结构,拓宽选人用人渠道,结合“两委”换届,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重点吸引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复转军人、经商能人、外出务工返乡成功人士等优秀人才进入村班子。

水湾镇积极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兼任产业、协会、农村合作组织支部书记,强化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村级班子自身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加大软弱涣散村整治力度,对在其位不谋其事、干事精气神不足的基层干部,镇党委成立由副镇级领导干部牵头的专门工作组,进行重点整治,协助抓党建、抓产业、抓脱贫;加强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在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和退伍军人中选择优秀青年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作为未来村“两委”的重要接班人培养;对标对表学习先进,先后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到周边县区和乡镇进行观摩学习;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邀请名师、专家开展集中培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强化培训帮带 厚植发展潜力

针对乡土人才数量少、素质不高、发挥作用平台小等状况,水湾镇着重加速培养和合理使用乡土人才,促使农村各类技术人才迅速成长。

水湾镇积极搭建平台,开辟施才阵地,帮助枣业、苇帘业、畜牧业、高效农业、旅游业等五大优势产业搭建专业技术协会和专业合作社,让能人大户在合作经济组织中担任领头人。该镇建立科技示范园和优质农产品特色生产基地,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在农业科技示范、推广等方面的作用,并依靠项目实施,带动和培养更多的农村实用人才。目前,水湾镇已在崔桥、庞集、鞠家等村建立千亩冬枣大棚示范基地,在娄子、谷庵等村建立食用菌生产示范基地,在鑫嘉源农业示范园建立3000亩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基地。

水湾镇加大培训力度,培育乡土人才,依托镇委党校、劳务培训基地,补齐乡村人才培训短板。今年以来,全镇共开展枣业实用技术培训6场1686人次,参加全县电商人才培训3场次160人,参加乡村旅游、文化人才培训3场次200多人。同时,水湾镇加快推进文化能人和非遗传承人培育和发展,深入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充实配强人才工作力量,积极推广“支部+脱贫产业”“党员+贫困户”等党群共建共富模式,带动全镇贫困户发展生产,稳定增收。

深化企业引才 增强发展动力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水湾镇更加注重引进企业急需的各类专业人才,积极做好企业人才岗位需求信息统计,引导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知名专家等的人才合作、交流对接,采取决策咨询、技术合作、项目对接等多种方式,柔性引进人才智力。目前,汇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青岛能源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青岛能源研究所3名专家为项目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山东同辉生物科技项目中,从苏州大学引进生物科技人才3名;新招商引进的山东滨州泽田节水灌溉科技有限公司聘请山东大学教授建立科技创新研发平台;青岛农业大学将崔桥村冬枣大棚列为绿色无公害科技示范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建设高标准冬枣大棚。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穿越半个世纪!8位知青老人重返无棣北高村共忆青春岁月

12月14日,小泊头镇北高村市派第一书记付金山与村支部书记高成松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七十年代曾在该村任过知青的8位老人。在参观...[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16

无棣县办理全市首个公交客运运输经营许可证

近日,滨州交运集团公司无棣公交分公司的杜经理来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交通事务股,领取到了崭新的公交客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这是无棣县行...[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13

无棣县车王镇评选出74名乡村“好青年”助力乡村振兴

12月5日上午,无棣县车王镇开展了“好青年”评选工作,通过召集村党员、群众代表,对“好青年”候选人进行公开投票,每村推选1名、全镇共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12

无棣成品油质量安全持续向好 470批次合格率100%

为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进一步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近日,无棣县市场监管局联合滨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开展了成品油...[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12

“煤改气”全覆盖!马山子镇16个村5826户村民实现“清洁取暖”

12月6日,无棣县马山子镇下泊头村,村民付明春家四个房间的暖气片全部打开,3岁的小孙子在室内跑来跑去,可劲撒欢儿。[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11

无棣举办村级财务培训班

近日,无棣县纪委、县农业农村局、县审计局联合举办了全县村级财务培训班。[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10

无棣举办冬季清洁取暖改造“煤改气”安全知识培训

日前,无棣县举办冬季清洁取暖改造“煤改气”安全知识培训,邀请山东省建筑大学热能工程学院燃气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兴泉就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09

无棣:金灿灿的玉米笼成小村靓丽风景

大雪节气一到,无棣县柳堡镇小苟家村村民们忙着将剥了皮晾晒好的玉米棒装进铁丝网笼子里,码在自家房前屋后的空地上储存,待到玉米价格合适...[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09

扫码可报抽 粪污变资源|无棣县为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探路

手机扫码就可报抽报修、吸污车有GPS和重量传感器、粪污变天然气再利用……近日,记者随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第四检查组赴山东省无...[详细]
新华社济南 2019-12-06

无棣清理农村垃圾3700余吨

11月30日,一位村民在无棣县柳堡镇小苟家村村头清扫因晾晒玉米产生的垃圾。据了解,无棣县通过开展城乡环境集中整治月活动,加快美丽乡村建...[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