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沾化区滨海镇打造生态化公墓助推移风易俗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9-04-17 11:42:04

清明假期期间,在沾化区滨海镇河东村的生态公墓现场,一方方墓碑排列得整整齐齐,不少村民手持鲜花,用鲜花寄托哀思,文明祭拜逝去的亲人。

今年以来,河东村大力实施殡葬改革,积极探索村级生态化公墓建设。村里先后2次召开全村户代表会议,最终选择了村西一处废弃的窑厂地。整平场地后根据全村人口数目,采用每穴0.5平方米的标准合理布局公墓墓穴,还铺设了入园小路,其余75%的场地用来栽植树木绿化墓区。村民从坚决反对到大力支持,清明节前全村103座坟墓全部迁入公墓。

河东村生态化公墓是滨海镇打造生态化墓地的缩影。近年来,滨海镇发挥红白理事会服务功能,严格落实文明治丧要求,固定丧事只奏哀乐,治丧时间从原先的5天缩少到2天,丧事费用平均在2000元左右。各村党员干部发挥模范作用,带头执行丧事简办,不请乐队、不放烟花礼炮、不摆宴席、不上名烟名酒,为村民树立榜样。该镇提出“打造诚信孝义滨海”的目标,在村级建立孝义文化一条街,引导人们厚养薄葬、尊老爱亲。全镇15个村全部建立公墓,清明节前迁坟1066座,摸索出一条殡葬改革之路,成为全区殡葬改革的新样板。

“今年滨海镇将继续探索移风易俗新模式,力争在更广领域、更深层面融入‘互联网+’模式,如鼓励网上婚礼祝福、网上婚礼服务项目预定、网上祭祀等。”滨海镇有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沾化创新实施“四项工程” 打造老干部党建“本色家园”品牌

近年来,为深化拓展“五有双创”主题实践活动,沾化区创新实施“四项工程”,精心打造老干部党建“本色家园”品牌。[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4-16

沾化迎来希腊-中国经济贸易文化交流协会商务考察

4月12日,希腊-中国经济贸易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卡佩罗尼·尼古拉塔率领协会一行6人到滨州市沾化区开展商务考察访问,此次访问是希腊-中国经济...[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4-14

沾化法院获评“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集体”

沾化法院获评“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集体”滨州日报/滨州网讯。4月4日,沾化区人民法院被山东省高院表彰为“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4-08

沾化区未来夫现代农业示范园:“春韭”飘香收获忙

3月28日,位于沾化区滨海镇的未来夫现代农业示范园韭菜大棚里,工人正在用韭菜收割机收获“春韭”。时下,未来夫现代农业标准化示范园一期...[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3-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