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城区市西街道“双招双引”新落户项目9个 总投资34.96亿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0 15:18:10

齐鲁网滨州10月20日讯 (记者 周建辉 吕敏 通讯员 沙爱青 贾鹏 董高峰)秋分时节,新立河畔,机声隆隆,在滨城区市西街道小微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忙着打桩施工……由广东乐源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的乐源数字智能项目工地上一派火热建设的景象。该项目的正式启动,标志着滨州市滨城区市西街道升级版的“小微产业园”实现首家企业入驻,而该项目也是今年落户市西街道的第9个项目。截至目前,该街道“双招双引”总投资额已达34.96亿元。

市西小微产业园效果图

市西小微产业园效果图

通过腾笼换鸟突破“土地瓶颈”,高标准打造“升级版”小微产业园

市西街道地处新老城区结合部,由于区位原因,历年来都与全市土地总体规划的“主战场”擦肩而过,特别是土地指标匮乏导致地价虚高,存量建设用地利用率低,成为制约街道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为破解项目建设土地“瓶颈”,市西街道不等不靠,做足棚户区改造和土地盘活文章,为街道新旧动能转换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小微产业园开工仪式2

小微产业园开工仪式

市西街道辖区有三处工业园——民营工业园、丁口工业园和北赵工业园,最早的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106处院落比邻而建,煞为壮观。三个园区内,大多是以纺织、工贸、物流为主的小微企业。历经20年发展,厂区规模小和生产设备落后逐渐成为制约部分企业升级发展的瓶颈,还有很多小织布厂、小作坊产能落后,已经不适合时代发展要求。可以说,三个园区的产能已严重滞后于城市化进程的推进。

为实现腾笼换鸟,市西街道凝心聚力、齐聚阵前,历时4个月,对民营工业园、丁口工业园和北赵工业园完成拆迁,成功腾空盘活土地资源559亩。

“以拆迁换空间、以拆迁促动能。三个园区的拆迁,让市西部分地块形成规模,为街道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退二进三’奠定了基础。把好地块留给产业精、效能高的新型企业,能让这些优势地块发挥更高的效能、更大的价值。”市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宁波说。

同时,街道加快筑巢引凤步伐。为保障三个园区拆迁后部分产能高的企业能实现更好发展,街道瞄准高、精、尖的健康产业,以“扩展新空间、打造新平台、激发新动能”为定位,选址新立河畔,精心打造了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的“升级版”小微产业园,投资25亿元的乐源数字智能项目就落户在这里。

据了解,通过腾笼换鸟,市西街道还整合腾空盘活了黄河滩区122.8亩的土地资源,为街道下一步全面融入滨州市沿黄风情带开发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城控股项目洽谈

新城控股项目洽谈

布局“一心三带三轴”,抓好“三个突出”,实现精准招商

今年年初,市西街道打破原有的城市发展规划,在充分调研并听取规划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转变思维模式,创新发展思路,精心构建起“一心三带三轴”的城市发展布局。“一心”,即以太阳湖阳光政务区为中心;“三带”,即新立河景观带、南外环景观带、沿黄景观带;“三轴”,即渤海十一路轴心区、渤海十八路轴心区、新立河沿岸轴心区。

根据“一心三带三轴”布局,市西街道在综合考量辖区优势资源的基础上,提出了突出优势地块招商、突出棚改招商、突出园区招商的“三个突出”招商策略。

一心三带三轴示意图

一心三带三轴示意图

突出优势地块招商。街道共梳理出渤海十八路东占地666.7亩的下坡李地块、新八中南占地220亩的大梅地块等19个优势地块,共计5028.64亩地,在城市综合体、房地产等项目上进行重点招商,先后吸引40余家投资商和企业前来实地考察洽谈。截至目前,由北京宜美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总投资50亿元的滨州国际健康城项目已签署框架性协议;由上海新城控股集团总投资20亿元的新城控股商业综合体项目已达成意向性协议。

突出棚改招商。街道根据大片区开发理念,借助黄河四桥建设、渤海十一路城市主干道的交通区位优势,将渤海十一路沿线的南杨、徐家居委会等8个村居作为棚改招商的重点。据了解,此次棚改涉及土地总面积2083.7亩,项目正与北京华控天昊公司积极洽谈中,预计投资200亿元,力争打造一个“城南”新的高端商业区。

突出园区招商。以新打造的“小微产业园”为载体,结合渤海十八路和新立河区位优势,依托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建设,加速北赵、丁口、大梅等低产能工业园“退二进三”的进程,以北赵、下坡李等新立河沿岸的空闲土地为基础,建设高标准的现代化产业园,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市西街道还梳理出滨大科技、三棉商务写字楼和红利家园沿街商务楼等闲置楼盘,以及位于渤海十一路以西、盛华路以北的原欣盈纺织厂等闲置厂房,进行“盘活”招商。经街道努力,由山东拓恒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投资9600万元的拓恒文化教育娱乐综合体项目就落户于原滨大科技的闲置楼内,预计12月底建成并试运营。

中梁壹号院项目

中梁壹号院项目

“双招双引”新落户项目9个,总投资额34.9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4个,总投资额11.2亿元

为提升双招双引质量,引进效能好、质量高的项目,市西街道从30多个项目中筛选出意向性较强的15个重点项目,作为街道“双招双引”的工作重心。

在实施双招双引“一把手”工程的基础上,街道科学制订了“双招双引”重点项目服务方案,街道办班子成员每人包靠一个项目,每一个项目都制定详细的时间、节点,并科学合理明确标准要求和进度,确保重点项目落户。同时,道为落户企业提供“一窗受理”式服务,组织专班提供产业规划、投资方项目审批、金融支持、政策解读等全方位的跟踪服务,推进“拿地即开工”模式,大大压缩了项目落地的时间。

今年以来,市西街道新落户“双招双引”项目9个,总投资额34.9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4个,总投资额11.2亿元。截至目前,总投资25亿元的乐源数字技术项目已正式打桩施工,15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总投资8.5亿元、占地107亩的惠众·理念学府棚改安置项目已开始动工;总投资6.85亿元的中梁壹号院项目90%楼体封顶;总投资4亿元的华贸·汇通国际项目,一期项目已竣工交付使用,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1亿元的德坤华府三期项目已全部封顶;总投资3亿元的天场瑞府三期项目楼体施工已完成75%。

“一个个项目,一组组数据,一场场硬仗,必将成为市西经济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助推剂’,我们将继续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稳抓机遇,一个山头一个山头的过,一个阵地一个阵地的攻,努力开创市西街道快、狠、准的发展新局面。”市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立波说。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无棣车王残疾人高宝顿荣登第五届“滨州市十大孝星”

10月17日下午,在市卫生健康委召开了第五届“滨州市十大孝星”颁奖大会。会上聆听了获奖者的感人故事,并为获奖孝星颁发奖杯和证书。无棣车...[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0-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