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河时代 滨州答卷|滨州黄河流域多处景点成网红“打卡地” 高效企业蓬勃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1 10:2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日讯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推进实施以来,滨州市委、市政府抢抓历史机遇,坚持保护优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聚焦生态保护修复、黄河长久安澜、水资源高效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黄河文化传承弘扬等重点领域,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主动作为。

记者在小开河国家湿地公园看到,原生柳林群落、芦苇群落、香蒲群落等自然生产,有大量水鸟在此安家落户;西榭花语公园,用花草作为底色,不同时节有着不同的花海;西纸坊黄河古村以田园、湿地为基础,充满着浓郁的鲁北乡村魅力和黄河古渡风情;十里荷塘,池塘里的观赏荷花开放时划船行走水间,别有一番风味;“黄河险工第一坝”的梯子坝险工院内到处姹紫嫣红,各类花草杂沓其间,如在人间仙境。昔日,沿黄两岸风沙漫漫、尘土飞扬,现在经过绿化建设,已经变成了绿树参天、垂柳婆娑的俊雅景观,成为了滨州市民的网红“打卡地”。

在滨州黄河岸农业开发有限公司2000亩的蔬菜大棚里,黄瓜、茄子、西红柿等蔬菜已经成熟。在发展过程中,该公司通过推广示范蔬菜绿色高效种植技术,开展农户技术培训,提高农户的蔬菜标准化种植水平,提供就业平台,带动当地农民增收创收。“我以前在村里靠种地为生,一年也就挣两万块钱,自从建了这个蔬菜项目基地后,我把土地流转了出去,每亩地可以拿到1200元的补贴。同时,在这里打工每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一年收入五、六万块。”滨城区市中街道办事处三里村村民刘玉芳告诉记者。

博兴县乔庄镇养殖对虾养殖产业从2012年七个虾池发展而来,现在达到1.2万个养殖虾池、3.5万亩养殖面积,这里的对虾产量占山东省四分之一,拥有10亿元产值的虾业链条、20亿尾虾苗的年淡化量。“我们村的地原来都是荒碱地,种棉花收不了300斤,现在我们养虾年收入几十万元,20年全村收入1000多万元。”乔庄镇三合村党支部书记李志中笑着说。“你们看那些电竿和池塘外的小铁屋以及水泥路都是政府给咱们修的,这些年没有政府的引导和帮助,我们村也到不了现在。”

智能抛喷丸清理装备、金属磨料、风机、耐磨精铸件、化工产品等在山东开泰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的力量被充分体现。20年的“企业史”,就是一部“创新史”,手里紧紧握着200多项专利技术,成为国内数得着的高端装备制造“隐形冠军”。

“你们看这台装备,它的名字叫智能喷砂清理机器人,主要用于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特种装备的表面处理和技术强化,这台机器人的研发提升了中国装备制造业在国际上的品牌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开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成民介绍。现在山东开泰集团已经并购了荷兰爱博特、赛博、澳大利亚巴博、芬兰博斯曼机器人有限公司等海外企业,成功建立、健全了国外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体系,海外公司依托开泰强大的资金、产业链优势,产品销售遍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打造了开泰表面处理装备的国际化品牌。

截至目前,滨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库共储备项目393个,总投资6177.1亿元。黄河淤背区绿色廊道建设工程、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49项重点水利工程、403万亩灌区农业节水工程等一大批项目圆满收官,“水亿方”鲁北水库、秦口河综合治理工程、60万亩高标准农田等重点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闪电新闻记者 周建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诗画山东 | 上下天光 一碧万顷 带你领略滨州中海公园壮观之美

诗画山东 | 上下天光 一碧万顷 带你领略滨州中海公园壮观之美

2021年的秋天,滨州绽放出另一种诗意浪漫,中海公园成为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静谧蜿蜒的大水面映出太阳的七彩光芒,几十条皮划艇在水面...[详细]
齐鲁网 2021-11-01

秋染滨州美如画!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11-01
深秋,滨州中海风景区令人沉醉

深秋,滨州中海风景区令人沉醉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11-01
淄博-滨州协作帮扶30万元捐赠资金助力“希望小屋”受助儿童温暖过冬

淄博-滨州协作帮扶30万元捐赠资金助力“希望小屋”受助儿童温暖过冬

为持续深化淄博-滨州两市协作帮扶,落实“我为青少年办实事”工作要求,共同推进“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10月30日,淄博-滨州协作帮扶捐...[详细]
齐鲁网 2021-10-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