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城区供热大唐高温水主管线扩建纪实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2-01-20 09:12:01

2022年1月,滨州城区供热分两次投运大唐二线高温水主管网。

工程投运具有里程碑意义:实现滨州城区供热“一张热网”可分、可组、可控的战略布局

大唐二线主管网作为“一环一纵”中关键的“一纵”的重要部分,对滨州热力擘画“一城一网”新供热格局、打造“多热源联网联供、安全可靠、稳定高效”的城市供热体系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将实现滨州城区供热“一张热网”可分、可组、可控的战略布局。

首先,随着大唐二线的投运,以“大唐热源为主的市城区东北部”、“大唐和滨化热源联供的东南部”以及“以魏桥热源为主的西部地区”(其中魏桥热源辐射区域分为西首站和南首站)的供热三大区域、四个版块分区更加合理,热源分配、供热半径实现跨越式优化。

其次,二线主管网的投产使用一举解决了既有高温水主管网平衡效率低、渤海十一路周边区域因处于原东西区管网末端而导致的供热效果不理想等问题,满足了新立河两侧快速增长的供热需求。

第三供热管网输配能力增强,大唐二线主管网分担了既有高温水主管网的运行压力,即使遇寒冷天气时,站网保持中位运行仍可满足供热需求,进一步提升了市城区供热站网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该项目分两期建设,目前顺利投运的一期工程即大唐二线高温水主管网从滨北大唐热电厂至新立河东路与黄河十六路交叉口东北侧,总长度11.6公里,总投资2.74亿元。项目工程在有效提升供热能力、有力满足百姓用热需求的同时,也为滨州市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多方协作构建精品项目:建设单位精细化管理、施工单位优质履约

作为建设单位,滨州热力有限公司不断完善项目管理体系,作为施工单位,滨州市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优质履约,从“安全、质量、进度、环保、防疫”等五个维度,有效实施全过程控制。落实安全责任制,建立隐患排查机制和安全风险管控双重机制,密织安全网;建立质量管理组织架构,清单式管理,严把质量关;作业区网格化管理,科学配备人员、机械力量,采用饱和式施工方式,进度有保证。同时,在项目建设全过程,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重视交通疏导,坚持影响最小;重视疫情防控,坚持政策落实;重视环境保护,坚持污染预防,在不断深入开展标准化工地建设中创建示范工程,打造精品项目,为“一城一网”供热格局打下最坚实基础。

各作业区施工现场

施工技艺“精、省、效”,施工进度“短、平、快”,在大唐高温水供热管线扩建项目中,管理者、建设者和施工者将“提速”与“提质”双轮并驱,打造了规范化、标准化与智慧化施工的新典范。项目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有力支持,尤其是在迁建方面,各办事处组建了专项工作组积极对接工作,为施工顺利开展保驾护航。项目攻坚期,各级领导多次现场调研指导,积极协调各方难题,帮助项目建设平稳有序推进。

科学施工勠力攻坚克难:直面“三个最大”困难,采用最新技术工艺

大唐高温水主管网扩建工程一期工程即大唐二线高温水主管网面临三个最大考验,一是施工里程最长,接近12公里;二是施工历史上施工管径最大,直径是1.2米;三是施工难度最大,地形最复杂,需要穿越五处河道、两处国道和一处铁路。

大唐高温水供热管线扩建项目路由图

该工程沿途经滨北办事处、市东办事处、杨柳雪镇等办事处的13个村居,穿越新立河、秦台干沟、张肖堂干渠、德龙烟铁路、渤海五路、北外环路等河流、重要交通干线,涉及市政、园林、铁路、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以及水、电、气等地下管道。

高温水管径为DN1200,需要敷设沟槽宽达6米,深3米,其中,过渤海五路及铁路段设计为顶管施工,管径为DN1800,在滨州地区属于最大管径。顶管渤海五路时管线位置正处于交叉路口,地下管线较多,且附近高压线密集,地下水位高,对施工组织、安全、质量要求高,采取顶管、定向钻、桁架等多项施工工艺。

顶管施工,穿越渤海五路、铁路

面对大唐高温水管线扩建项目中面临的三个最大考验,在施工过程中通过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保证了全面提高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

首次采用BIM新技术。在项目建设时,同步制作整条管线的三维模型以及多个直埋供热管道关键工序的三维动画,通过对整体和关键工序的施工控制来实现可视化管理以及全周期过程控制,从而确保工程质量。

全线采用半自动焊接技术。此工艺技术突破了传统热力管道焊接工艺,在焊接速度和焊接质量上有了显著提高,焊接成本降低。其中穿越北外环段采用了全自动焊接技术,此技术焊接质量优良,焊接速度显著,在国内热力管道属于较早运用。

自动焊接技术

采用预拉伸新工艺。在可以形成长直管段的郊区地段,管网设计时首次采用无补偿直埋敷设新技术,即对管道先进行电加热预拉伸,达到设计预热温度和伸长量后再对管沟进行回填和夯实,从而可以提前释放管道遇热膨胀部分,实现对管道的预应力处理。这种安装方式可以取消补偿器和固定墩,既减少了投资,又提高了管网日后运行的安全性。

电预热技术的应用

施工现场采用电子化管理。采用视频监控系统规范现场管理、实时掌握工人动态,施工现场按照“全球眼”360度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进行联网,实现统一监控、统一存储、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过程。

坚持绿色理念,施工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业区封闭管理,严格执行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通过应用监测系统对扬尘做到实时监测、采用湿作业方式及使用移动式雾炮车等降尘“组合拳”,着力打造“绿色工地、低碳工地”。

裸露土防尘网及时覆盖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当庭宣判!滨州市博兴县人民法院高效审判 让农民工安“薪”过年

当庭宣判!滨州市博兴县人民法院高效审判 让农民工安“薪”过年

1月19日上午10时许,随着法槌敲下,一起农民工讨薪案当庭宣判,被告韩某贤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五日内支付原告工资。[详细]
齐鲁网 2022-01-20
邹平市人民法院举行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 集中发放执行案款1214589.50元

邹平市人民法院举行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 集中发放执行案款1214589.50元

1月19日,邹平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暨涉民生案款集中过付活动举行,邹平市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就2021年执行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2-0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