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全市检察机关五年来立查贪污贿赂犯罪561人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7-02-28 10:31:02

2月27日,在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滨州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赵霞作了工作报告。

2012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十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全市检察机关有79个集体和114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市委、省检察院主要领导47次作出批示给予肯定和表扬。

五年来共受理审查逮捕7829件10802人,立查贪污贿赂犯罪421件561人

围绕发展第一要务,集中部署26个专项活动,增强了服务的针对性。部署防控经济金融风险专项工作,严惩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风险型、涉众型经济犯罪1401人。部署查办重点领域职务犯罪专项活动,严肃查处市场监管、政策扶持等领域职务犯罪92人。

受理审查逮捕7829件10802人、审查起诉11691件18815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门机构。积极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实行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信访案件制度,保持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市院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

立查贪污贿赂犯罪421件561人,渎职侵权犯罪121件179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损失1.3亿元。其中,查办厅级干部2人,县级干部17人,科级干部125人。

全面开展检察官联系大项目、预防年度报告等工作,大力开展个案预防、行业预防和专项预防。对215个重大工程开展同步预防,监督招投标活动1100余次,涉及建设资金176亿元。新建全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黄河清风苑廉政文化主题公园等场所12个。

研发刑事执行检察司法记录系统,打造全程留痕智能化监督工作模式

落实逮捕案件诉讼式审查、疑难案件提前介入侦查等制度,监督立案撤案351件,纠正漏捕漏诉798人。实施批准延长羁押期限案件讯问犯罪嫌疑人、审查逮捕案件每案听取律师意见等制度,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不捕不诉1310人。

完善多元化民行检察监督机制,加大对生效裁判、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共受理各类民行案件806件。与市长公开电话等26个部门建立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录入执法信息30万条,发现违法线索44件,立查职务犯罪28人。

加强和规范刑事执行检察,成立刑事执行检察局,组织开展财产刑执行、强制医疗等专项检察。成立驻鲁北监狱检察室,审查办理减刑、假释案件960件。探索建立社区矫正信息化监督平台,提出纠正意见489件。研发刑事执行检察司法记录系统,打造了全程留痕的智能化监督工作模式。

“五位一体”规范化建设新模式,检察宣告制度、当事人评议监督机制、案件管理综合研判机制在全省推广

积极推进案件集中管理和质量评查,对滞后于现实工作需要的制度分门别类进行“废改立”,建设同录中心、刑事检察办案区、司法为民服务中心,构建了“五位一体”规范化建设新模式。省检察院在滨州召开现场会推广我市经验。

树立大数据理念,整合信息资源,形成“一平台三中心”信息化总体格局。作为高检院首选的两个试点单位之一,圆满完成全国统一业务系统试点任务,被高检院记功表彰。以“互联网+”为引领,研发网上为民服务一点通、网上派警、涉案财物管理等实用型软件,建设职务犯罪侦查信息中心和刑事检察远程指挥中心。市院被评为全国检务保障先进集体。

博兴县院两次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院,开发区院正式成立运行,市院被授予全国基层院建设组织奖。新建21个基层检察室,常态化开展“五进两服务”大走访和“千村万户行”流动检察服务活动。

圆满完成首批229名员额检察官的遴选任务。探索完善检察监督体系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扎实做好刑事侦查活动监督改革试点,推行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等制度,构建了新型检警、检法、检律关系。

发挥首创精神,用心打造滨州检察特色品牌。实施检察宣告制度,对13项终结性检察决定进行公开宣告,面对面向当事人释法说理,增强了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实施当事人评议监督机制,提高了干警文明司法的自觉性。实施案件管理综合研判机制,实时监测分析各项业务开展情况,提升了检察决策的科学性。以上三项举措,被省检察院确定为重要创新成果在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推行。

为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更加有力保安全护稳定。把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安全摆在重中之重位置,扎实做好检察环节各项维护稳定工作,全力保障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更加有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分析改革发展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准服务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全力保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

更加有力推进反腐败工作。坚决贯彻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毫不放松地抓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犯罪的高压态势。

更加有力强化检察监督。进一步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突出宪法定位,更新监督理念,拓宽监督思路,改进监督方式,完善监督体系,着力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

更加有力推进司法改革。明晰检察官权力清单,完善办案组织模式、检察权运行机制和检察监督体系,巩固信访机制、检务公开等改革成果。

更加有力推动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队伍专业化建设、司法规范化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深入推进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打造“六型”现代基层院。

记者 王光磊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张光峰到滨州政协文史馆调研

张光峰到滨州政协文史馆调研

2月27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到滨州政协文史馆调研。作为山东第一家市级政协文史馆,该馆将成为“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教育基...[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8

滨州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2月27日下午,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光峰、崔洪刚、张凯、曾晓黎、祁维华、郭建新、宋振华、李...[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8
吴声作滨州中院工作报告 5年收理案件192175件

吴声作滨州中院工作报告 5年收理案件192175件

2月27日上午,滨州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滨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吴声作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17-02-28

张凯:让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月2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张凯到滨城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8

滨州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院”报告

2月27日下午,参加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对“两院”报告进行了讨论。[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8
祁维华作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祁维华作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月27日,在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祁维华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她说,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8
滨州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

滨州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

2月27日上午,政协第十一届滨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会议审查了滨州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的委员提案,审...[详细]
齐鲁网 2017-02-28

滨州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月27日上午,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祁维华作《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8

滨州市政协委员韩德富:加大校长选聘力度

在政协委员韩德富看来,一支球队要出成绩需要一名好教练,一所学校要提升教学水平,也离不开一名好校长。比如河北省衡水市的一中、二中,得...[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7

滨州市人大代表成爱华:加快儿童医院和儿科建设

“随着人口政策的调整,二孩家庭和儿童数量呈上升趋势,加之儿童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造成我市儿童就医难和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市人大代表...[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7

杜玉杰:抓住机遇筹建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今年1月4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指出到2020年,建设50个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带动建成50...[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7

滨州今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7.5%左右

2月25日,在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滨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吕德章作了关于滨州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7

今年滨州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32.95亿元

2月25日,在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滨州市财政局局长傅成栋作了关于滨州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预算草案的书面报...[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