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年滨州将建立治理农民工欠薪协调机制

来源:鲁北晚报

作者:

2017-03-09 11:00:03

2016年,滨州市人社局承担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各项事项10项、重点改革任务8项,全部如期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2万人,完成市政府工作报告年度目标的119.1%;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3万人,完成市政府工作报告年度目标任务的126.7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4%,低于省市控制目标;首次完成企业和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同步调整,涉及退休人员15.03万人,调整后人均月增加养老金185元。

2016年,滨州生源非师范类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4.02%,超省指标7.02个百分点;全市引领大学生自主创业803人,超额完成全年计划;为176家公益性岗位开发单位、87家吸纳就业困难人员企业发放社保、岗位补贴2511.06万元;为578名灵活就业人员发放社保补贴167.16万元;实现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动态消零,实现就业5108人;43家创业孵化项目入驻市创业大学,2个创业型街道(乡镇)、12个创业型社区被省人社厅、财政厅等8部门联合通报表扬;全市创业贷款担保基金达到1.29亿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33亿元,实现创业带动就业2.51万人;全市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总数8.97万人,劳动年龄内有就业愿望和劳动能力的2726人。

截至2016年底,全市参加企业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居民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人数,均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指标。累计发行社保卡362.6万张,覆盖率达到93.20%,列全省第一位。

2月8日,2017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2016年全市人社工作做了总结,并对2017年的人社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今年确保城镇新增就业3.55万人

2017年我市将继续把就业放在各项工作首位,实现由扩大就业为主向扩大就业和稳定就业并重、由帮扶就业为主向帮扶就业和促进就业并重、由开发岗位为主向开发岗位和素质就业并重、由关注重点群体就业向关注重点群体就业和各类群体统筹就业并重的转型,着力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确保城镇新增就业3.5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下。今年要继续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创业带动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加强对城乡劳动力有创业意愿、敢于创业人员的培训,特别鼓励扶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复转军人等群体,把创业潜力变成创业实力。要继续推动以农民工为重点的同工同酬,加强企业工资分配宏观指导,组织好企业薪酬调查,开展制造业人工成本监测,完善企业工资指导线和最低工资标准发布机制,及时发布人工成本信息和工资指导价位。

深化养老、基本医疗及工伤保险制度改革

为更多劳动者解除社会保障方面的后顾之忧。会议提出总的目标是: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全体职工和适龄城乡居民,参保率达90%以上,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全民,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本覆盖所有法定群体。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对全民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实现源头管理和精确管理,为全民参保提供基础支持。完善居民、个体从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参加社会保险政策。

今年,要继续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改革基本养老金发放办法,建立参保缴费的激励约束机制和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积极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加快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落实进度,确保各项养老保险政策落实到位。继续深化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医保缴费参保政策,积极探索建立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规范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逐步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落实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全面推行按病种分值付费结算为主,按床日、按人头、按服务单元付费为辅的复合型付费方式改革。续深化工伤保险制度改革。提高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推进工伤保险以补偿为主,兼顾工伤事故预防和职业康复相结合的体系建设。扎实做好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

加大创业扶持力度 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2017年要继续把人才工作放在人社事业发展的优先位置,认真履行政府人才综合管理部门职能,发挥好政策优势和服务优势,加快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要健全完善政策扶持机制,畅通人才成长渠道。加快推动《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办法》、《滨州市支持人才创新创业若干规定》等一系列文件的贯彻落实,完善我市人才政策体系,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以创业大学为平台,组建创业导师团,邀请成功企业家对处于创业起步阶段的科技型创业人才予以培训指导。加大青年创新人才扶持力度,做好博士后工作站和创新实践基地的跟踪服务和监督考核工作,让更多的博士进站发挥作用。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职业学校,加强实用人才培养,继续实施金蓝领培训项目,为企业输送各类实用人才。加大为技工院校、企业服务力度,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

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 工资制度改革

今年我市还将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工资制度改革。要进一步完善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深化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和公务员平时考核试点,稳慎推进公务员分类改革。落实《山东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竞聘上岗试行办法》,科学规范组织竞聘上岗,形成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机制。坚持统一规范、分类指导、分级管理,完善公开招聘组织形式,探索符合行业和岗位特点的分类考试办法。进一步拓宽军转干部安置渠道,稳妥做好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的军转安置工作。要进一步完善人事考试失信惩罚制度,将考生违规信息录入社会诚信平,实现违纪违规人员在办理银行贷款、企业登记等业务时重点审查,加大违纪违规成本。要进一步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健全工资调查比较、正常增长等机制,推行员额法官、检察官和司法辅助人员的工资制度改革,组织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完成公务员分类改革的各项配套任务。深化教育、卫生、科研机构等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全面抓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落实,引导事业单位搞活内部分配,真正形成优劳优酬的内部分配机制。尊重事业单位收入分配的自主权,健全收入与职责、业绩、贡献直接挂钩的机制,使一流的人才享受一流的待遇,一流的贡献得到一流的回报。

畅通劳保维权“绿色通道” 建立农民工欠薪协调机制

今年要继续统筹做好劳动关系工作,切实防范各种风险。要继续增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能力,加大对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处理力度,积极稳妥处理各类争议案件。进一步做好调解仲裁办案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上半年实现市仲裁院办案系统的全面应用。着力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力争下半年组建率达80%。增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健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体系,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进一步畅通劳动保障维权“绿色通道”,建立投诉举报台账,及时受理劳动者投诉举报。持续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建立治理农民工欠薪协调机制,加强与刑事司法联动,严肃查处侵害农民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继续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定工作,努力营造诚实、自律、守信的劳动用工环境。增强对企业工资的宏观调控能力,继续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完善配套政策,加强监督检查,统筹推进市、县属国有企业薪酬制度改革落地,确保实效。加强工资指导线和最低工资标准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快建立反映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和企业经济效益的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促进中低收入职工工资合理增长。

记者 高壮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崔洪刚会见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客人

3月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会见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壁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助理、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3-09

海委主任任宪韶来滨检查防汛抗旱工作

3月8日,海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海委主任任宪韶来我市检查防汛抗旱工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中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陪同。[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3-09

4月1日起滨州全面实施持社保卡就医购药结算

持社保卡就医是进一步推进社保卡在人社领域普遍用卡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战略的重要举措,也...[详细]
滨州人社局 2017-03-09

滨州市区开始拆除节庆亮化设施

近日,滨州市城管执法局路灯及城市亮化管理处开始拆除市区元旦、春节节庆亮化设施。拆除的灯饰将妥善保存,重复利用在今后的节庆亮化中。粗...[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3-09

全国人大代表沈志强建议将滨州全部纳入山东半岛城市群规划

近日,在北京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志强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言,并向大会提交了...[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3-09

第六届黄河三角洲(滨州•惠民)绿化苗木博览会开幕

3月9——10日,以“同聚苗木之乡 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的第六届黄河三角洲(滨州•惠民)绿化苗木博览会在山东省惠民县皂户李镇中国北方花...[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滨州市农村与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召开

3月8日下午,全市农村与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全省农村、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形势,总结交流经验,安排部署今年的农村...[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3-09

滨州交运3月10日起免费接送乘北京线路客车旅客

滨州交运集团客运分公司将于2017年3月10日起,推出“乘坐北京线路客车的旅客,可以享受免费接送服务”。该项免费接送服务,以“五四转盘”...[详细]
滨州交运 2017-03-08

滨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延廷到惠民参加接访活动

3月8日,滨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延廷到惠民县参加接访活动,听民声、解民忧,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惠民县委书记殷梅英,惠民县委副书记刘卫忠...[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滨州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会议 推进实现新跨越

3月8日上午,在滨州市政大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滨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滨州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召开

3月8日上午,滨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滨州市妇女发展“十三五”规划》《滨州市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颁布新闻发布会,滨州市妇女儿童...[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滨州市将成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3月7日上午,全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7周年暨市妇联五届五次执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对全市各级妇联组织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7...[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3-08

济南海关驻滨州办事处到博兴县开展调研工作

为更好的开展税政调研,做好海关服务滨州市外贸发展的具体工作,3月7日,济南海关驻滨州办事处到博兴县开展调研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