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首批5家“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正式启动建设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8-04 09:04:08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7月30日,市科技局公布滨州市首批“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名单,正式启动滨州市先端精细化工创新创业共同体、滨州市现代海洋生物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滨州市绳网新材料创新创业共同体、滨州市肉牛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滨州市锂电正极材料创新创业共同体等5家“共同体”建设工作。

据悉,滨州市创新创业共同体是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和领域,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政产学研金服用”七大创新要素集聚、融通发展,实现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成果转化、科技型企业孵化、新兴产业壮大,拉动产业集群创新崛起的综合性创新平台。首批布局建设的5家创新创业共同体瞄准我市区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动政策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与产业链的有机融合发展,是全市“1+10+N”融合创新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1+30+N”创新体系中重要创新单元。

为加快健全完善全市“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体系,2020年我市制定出台了《滨州市“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以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为引领,聚焦我市优势产业、区域特色产业、前沿产业,聚力“5+5”十强产业集群化创新发展,加快建设一批创新要素集聚、运行机制创新、各具特色的创新创业共同体,培育孵化一批创新能力强、驱动效益明显的新型研发机构。2021年,制定出台《滨州市“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工作指引》,推动滨州市“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在此过程中,我市科技部门深入各县区调研,强化顶层设计、系统布局,聚焦产业创新的短板弱项,对具备基本条件的“共同体”拟建单位开展一对一指导筹建,经过系统培育并组织专家论证评审、现场考察等,批准首批5家创新创业共同体正式建设。

据了解,滨州市创新创业共同体由市、县(区)共同推动建设,协调落实人才、科研、土地、金融资本、科技服务等各类创新资源。“共同体”建设期原则上为3-5年,期间将根据功能定位,梳理制约产业创新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卡脖子”技术问题,进行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培养、培育壮大产业等,建设期满通过验收后市级财政将给予资金奖励。

根据目标定位,我市首批5家共同体的组建,将攻克重大关键核心技术30余项、转化重大成果40余项、培育孵化科技型企业30余家、建成或引进新型研发机构10家、引进高层次人才70余人,不断健全产业链和创新链,实现产业集群创新崛起,为全市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提供示范样板。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守牢疫情防线!滨州市联防联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8月2日,滨州市联防联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以及公安部、省公安厅疫情防控...[详细]
滨州队长 2021-08-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