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乌克兰议会选举在即 人民公仆党领跑民调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9-07-19 11:30:07

5月20日,在乌克兰基辅,当选总统泽连斯基(中)在就职仪式上发表讲话。新华社/美联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杜鹃)乌克兰最高拉达、即议会选举定于本月21日提前举行。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所属的人民公仆党所获支持率领先其他政党,但能否占据多数议席是未知数。

寻打破僵局

本届议会原定今年11月27日结束任期。议会选举原定10月下旬举行。泽连斯基5月21日签署命令、解散议会,确定7月21日提前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

基辅国际社会学研究所近期发布民调结果,显示人民公仆党所获支持率为52%,遥遥领先其他政党。

人民公仆党创建不久,在本届议会没有席位。媒体预期,议会选举提前有利于人民公仆党借助泽连斯基就职时的高人气争取更多议席,继而助力泽连斯基执政。

泽连斯基在今年4月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以较大优势击败寻求连任的彼得罗·波罗申科。他5月宣誓就职,后续执政遭遇议会掣肘。

议会曾经拒绝接受总理、波罗申科政治盟友弗拉基米尔·格罗伊斯曼的辞呈,没有通过政府有关修改选举法的提案。在国际媒体看来,这些决定相当于给新总统添堵。

人民公仆党在议会选举竞选期间承诺施行反腐败改革。人民公仆党领导人德米特罗·拉祖姆科夫说,这一党派内部“有不少新人,所持基本价值观与旧有政治精英完全不同。这是一支由泽连斯基领导、挑战新任务的新团队”。

美联社18日报道,民调领先不能确保人民公仆党赢得议会多数议席。议会424个议席中,225席由政党依据得票率分配,199席由选区直接选出,选区选情有很大不确定性,难以预料。

谈乌俄关系

与俄罗斯关系的走向是本届议会选举热点话题。依据基辅国际社会学研究所发布的民调,支持率排名第二的党派由亲俄商人维克托·梅德韦丘克领导。

梅德韦丘克告诉美联社记者,乌克兰应该走改善与俄关系的道路。“如果我们不恢复与俄罗斯的经济务实关系……就没有机会结束经济危机,危机可能持续,甚至加重。”

人民公仆党领导人拉祖姆科夫说,这一党派准备与俄方谈判化解乌东部冲突的机制,寻求实现东部地区和平,“但不会付出任何代价”。

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主张脱离乌克兰“独立”的民间武装2014年4月与政府军爆发大规模冲突,控制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5月经公民投票自行宣布创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乌克兰政府一向指认俄罗斯支持乌东部分离主义势力,俄方否认。

俄罗斯总统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8日说,俄方将把乌方释放俄罗斯新闻社乌克兰网站主管基里尔·维辛斯基视为双边关系正常化的第一步。

佩斯科夫这番话似在回应泽连斯基17日的言论,即俄方释放去年11月在黑海扣押的24名乌克兰海军人员以后,乌俄正常对话可以重新启动。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出新规:加快解决民企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

7月10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7-19

法国国会通过巴黎圣母院重建法案 确定修复框架

当地时间7月16日,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了一项有关重建巴黎圣母院的法案,确定了修复该教堂的工作框架。不过,该法案并未确定具体的修复方案。[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7-17

鲁派内画、葫芦烙画……山东这些“非遗”迎“高光时刻”

7月1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山东专场新闻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19-07-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