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塑工伤认定服务新模式 山东推进数据赋能工伤保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09 16:47: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9日讯 为创新为民服务模式,深入推进工伤认定工作提质提效,增强群众办事便利度,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伤认定工作的通知》,以数据赋能为引领,持续推进“清、减、压”,进一步减材料、减时限、减程序、减次数,打造材料最少、速度最快、程序最优的工伤认定服务新模式。

突出信息共享,全面压减申请材料。全面加强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社会保险经办数据信息共享,以增加人社“工作量”、减少群众“跑动量”、增加群众“满意量”,压减材料超60%。目前,申请工伤认定,单位或职工仅需提交工伤认定申请表、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鉴定书)等3项证明材料。特殊情形如职工死亡的;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等情形的还应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突出数据赋能,持续优化服务模式。全面推行网上申请,对接使用全省统一工伤认定信息系统,整合接入政务服务网或人社部门服务平台,9月底前全面实现工伤认定网上申请。同时全面压缩办理时限,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工伤认定申请,自受理之日起7日内作出工伤认定决定;对需调查核实、案情复杂的工伤认定申请,一般自受理之日起30日内作出决定,压减时限达50%。

突出质效提升,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在工伤认定过程中需到其他城市调查取证的,该城市工伤认定机构全力予以协助,推动工伤认定质量变革。加强工伤认定统计分析,通过对工伤认定情形、参保缴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的分类梳理,查找共性问题,优化完善政策措施。深入开展案例研讨,主动加强与法院、司法部门的沟通,积极争取工作支持,减少歧义增进共识,进一步提高工伤认定质量。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通讯员 范洪艳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华南沿海等地有较强降水 江南四川盆地等地有高温天气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未来3天,华南沿海和江南东部沿海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预计8月2日白天,江南四川盆地等地有高温天气...[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洪灾后猪肉、蔬菜、粮食会涨价吗?回应来了

近期,罕见的持续性强降雨突袭河南等地,有养殖场被灌水,有大棚被摧毁,有农田被淹没,农业受灾情况如何?会影响“菜篮子”和“粮袋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