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城区民政局“严准实”三字经 做实做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9 18:06:02

齐鲁网滨州2月19日讯 滨城区民政局在养老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中,念好“严、准、实”三字经,实现分类施策精准化,标准严格,措施准确,服务扎实,疫情防控与养老服务兼顾,生活照料与心理疏导并重,全力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一、防控标准“严”,无差别要求

1

2

全区养老服务机构重点防控,防控标准严格有效,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与外部零接触,停止一切集体活动,暂停接待、访问和探视老年人的外来人员。院内老年人暂停离院外出,暂缓返院、新入院老年人。暂停线下入院式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等,改为线上交流或不见面、无接触捐赠。凡新入必隔离,对就医等确需外出返院的,养老机构“凡进必检”,严格做好防疫防护,设置隔离观察室,进行不少于14日的隔离观察,并要求每日上报相关情况。部门管理扎实,连续下发9个防控指导性文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逐个督导检查各机构封闭管理落实情况。累计对10家运营机构和8家敬老院整体检查督导一遍,重点机构和敬老院督导检查两遍。

4

3

5

二、防控措施“准”,有针对甄别

紧急开展外来人员排查工作,迅速开展“六禁止”“三步、两要求”人员管理防控措施。

筛查措施准。针对确有困难需返院的老年人,按照“三步、两要求”做好返院老年人的筛查,第一步详细了解登记老年人离院后的基本情况;第二步养老机构连续 7-15 天电话联系老年人或者家属,并做好记录或进行录音;第三步连续记录无任何异常后,签署承诺书返院。返院后继续单独居住隔离观察两周以上,并安排固定护理员、服务区域。

6

隔离措施准。各养老机构隔离观察室,配置相应防护用品(防护服、医用口罩、手套等),设置在相对独立、通风良好、有独立厕所的单人房间,并处于养老机构下风向。使用独立空调,隔离室(区)生活垃圾应统一处理。

防护措施准。对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老人及其家属全面普及讲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居家医学观察和自我隔离的注意事项,张贴暖心公告。对工作人员实行严格体温监测、出入管理和日报告制度,部分机构实行15天轮岗制。

三、防控服务“实”,无遗漏保障

物资供给充足,会同各级部门和政府帮助解决医疗物资短缺困难,为8家敬老院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500个,为 19 家23养老机构发放84消毒液2000斤。积极动员社会组织和企业对接资源,将养老服务机构融入街乡镇区域防控体系。心理关怀到位,利用手机、视频等信息化手段建立老人与院外家属线上沟通渠道,联合心理辅导热线。应急服务在线,在做好自身防护和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支持机构继续为失能、独居等急需服务老人提供相关服务。

7

8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城区秦皇台乡东高村党员父子为全村225户村民捐赠生活物资

2月17日,在秦皇台乡东高村委会办公室里堆满了馒头和蔬菜,这是村党员高洪斋和高延锋为全村村民捐赠的生活物资。[详细]
东韵邻海秦皇台 2020-0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