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失3年“哑巴二叔”荆成水终于找到回家的路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7-04-27 10:03:04

当面对一个聋哑流浪者以及他自己比划的“手语”时,询问不到有效身份信息着实让人着急和无奈。而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之前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无名氏82因聋哑、不识字无法提供有效身份信息,因而一直没找到家。

但值得庆幸的是,市救助管理站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最终还是为其找到了亲人,找到了家。

视频确认时,寻亲者一看就哭了出来,确认无名氏82就是自己的“哑巴二叔”

2016年6月22日晚,民警在西外环发现一位60岁左右的流浪者,并将之送到市救助管理站。经过询问发现,这位流浪者是聋哑人且不识字,因此无法获取有效信息。按照规定,市救助管理站为其确定名称“无名氏82”。

之后,市救助管理站曾多次在微信、头条寻人等平台发布寻亲信息,均没有结果。直到今年4月11日,市救助管理站通过腾讯新闻发布寻亲信息,无名氏82村里的一个邻居看到信息后告诉了其家人。随后,一位自称是无名氏82侄子的中年人打来电话询问情况。

视频确认时,这位中年人一看就哭了出来,确认无名氏82就是他的“哑巴二叔”荆成水,今年60岁,家住聊城市冠县贾镇荆楼村委会,走失已经3年了。他说,每年家人都要出去找二叔,但是没有结果,没想到今天在滨州找到了。

由于家人想见荆成水的心情十分迫切,市救助站派人送其回家

“走,送你回家!”4月24日,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张亚迪拍拍无名氏82的肩膀,比划着开车的手势说。无名氏82咧嘴一笑,也比划了一个开车的手势。

由于家人都想早点见到荆成水,市救助管理站决定派人护送他回聊城。为了这次出发,工作人员早上5点多就开始准备了。尽管路途比较远,但一路上的氛围比较轻松。电话联系时得知,荆成水的家人也早早地赶到了聊城市救助管理站等候。

张亚迪说,通过腾讯新闻推送救助信息效果很好,4月11日救助信息推送后,短短20小时内就有120万人次的浏览量,站上的热线电话都被打爆了,更成功为7名流浪人员确认了身份。

张亚迪一路抱着一叠材料,里面记录的是市救助站帮荆成水回家的历程,其中不但有荆成水详细的入站纪录、体检报告、定期回访记录,还有每次回访时的照片。“荆成水算是比较快就找到家的,有的流浪人员得五六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找到家。”张亚迪说。

姐姐荆秀兰握着荆成水的手舍不得放开,对政府救助弟弟表示感谢

荆成水只是聋哑,精神没有障碍,因此一路上很安静。但进入聊城市区以后,他激动起来,不停地用手指向车窗外。4月24日上午11时30分,救助车辆到达聊城市救助站。此时,车里的荆成水更加激动了,因为他看到熟悉的身影就等在门口。

还没下车,荆成水的眼泪先下来了,手足无措地从座位上站起来。刚一下车,荆成水的二姐荆秀兰就奔过来,不停地拍打着弟弟的肩膀,哭着说,“你这几年跑哪去了你?我都寻思着这辈子见不着你了!”而荆成水就像是做错事的小孩子,委屈地比划着。

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刘飞鹏向荆秀兰讲述了救助过程。听着听着,荆秀兰“扑通”一声就跪下了,哭着说“感谢政府照顾我弟弟”,工作人员连说“使不得”,赶紧把她扶起来。荆成水的家人还特意准备了一面锦旗,交到救助站工作人员手里。

荆秀兰一直处在激动的情绪中,拉着弟弟的手不放。她说,确认是自己弟弟后,她坐在屋里哭个没完,一晚上没睡着觉,早上7点就从家里赶来聊城市救助站等候。一直以来都是她照顾着荆成水,之前将其放到敬老院,没想到荆成水跑了出去,就再也没回来。之后,她和家人四处寻找,均没有结果。

后来荆秀兰又听人说,可能弟弟被人拉到天津、北京等地干活去了,于是村里人谁去天津、北京打工,她都要给个联系方式,让人家帮忙打听荆成水的下落。这次就是在天津打工的老乡看到了寻亲信息后,打电话告知她的。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吹风机开后忘了关 家中墙面全熏黑

2017年4月22日12时24分,滨西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小区内遛弯时,发现小区内住在5楼的居民家中似乎着了火,一直从家中往外散...[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7-04-25
《他出生时800克 只有拳头那么大》追踪报道

《他出生时800克 只有拳头那么大》追踪报道

自19日下午,一家人通过本报向社会发布求助消息后,滨州市民、网友纷纷联系救助他们,截至23日傍晚,网友接力捐助了8000余元。22日,男婴家...[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4-24

邹平好人曲东梅入选“山东好人”2016年度十大人物

3月28日晚,“山东好人”2016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举行,邹平县韩店镇苏家村村民曲冬梅从709名“山东好人”中脱颖而出,入选十大年度人物。[详细]
齐鲁网 2017-04-01
“艺海问津”七人中国画展顺利开展

“艺海问津”七人中国画展顺利开展

春光勃发,艺苑焕彩,由东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滨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滨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滨州市文化馆、滨州市美术家协...[详细]
齐鲁网 2017-03-13

滨州杜氏《述训》传扬好家风

古滨州是著名的渤海雄邦,设立于唐朝,以濒临渤海而得名。滨州杜家是名播齐鲁、享誉海内的书香门第,官宦世家,以“一代帝师”杜受田为代表...[详细]
齐鲁网 2017-03-13
赵金霞:秉承“三利”理念 “小包子”成就大事业

赵金霞:秉承“三利”理念 “小包子”成就大事业

二十年的时间,滨州三利快餐从一个小小的包子铺,步步为营,稳步推进,发展成为今天一个拥有200多家连锁店,日接待顾客十万多人次的大型快...[详细]
齐鲁网 2017-03-06
滨州市书协组织重点作者作品点评会

滨州市书协组织重点作者作品点评会

3月4日,滨州市书法家协会组织了“丁酉新春重点作者作品点评会”,各县区重点作者30余人参加了这次作品点评活动,大家欢聚一堂,畅所欲言,...[详细]
齐鲁网 2017-03-04
倒春寒下的温情

倒春寒下的温情

2月21日晚,博城迎来了预料之中的大雪,经过一夜的汽车碾轧和雨水融化,原本软软的雪变成了一层厚厚的冰,这给人们的出行造成了极大的不便...[详细]
齐鲁网 2017-02-22
图说滨州五年巨变(二)——工业强市

图说滨州五年巨变(二)——工业强市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是现代化建设的发动机。现代化是世界历史发展的必然进程,是以工业化为核心引起的全面变革。抓好工业化,就抓住了...[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0
图说滨州五年巨变(一)——理念引领

图说滨州五年巨变(一)——理念引领

目标是一面旗帜,加快发展首先要有宏伟的目标指引;理论是发展的先导,建设现代滨州首先要有先进的理念引领。市八次党代会以来,市委以俯瞰...[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20

滨州:寒夜主动伸援手助车辆抛锚司机重上路

“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帮忙,这么冷的天,大晚上的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曲师傅感激地说。[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2-16
王桂梅:牵手未来 传递爱心

王桂梅:牵手未来 传递爱心

今年61岁的王桂梅是博兴县一家企业的退休职工,虽说退休金不多,但她却连续多年资助多名孩子,在生活、学习上给他们无微不至的关爱。[详细]
齐鲁网 2017-02-13
博兴红十字爱心中转站:汇聚爱心 精准帮扶

博兴红十字爱心中转站:汇聚爱心 精准帮扶

去年10月份,博兴县红十字会在一小区内成立了红十字爱心中转站。市民可以将家中闲置的衣物、书籍、家具捐助到这里,有需要的人则可以在中转...[详细]
齐鲁网 2017-0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