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为群众办实事|困难职工帮扶、职工互助报销滨州模式 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6 10:41: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6日讯 滨州一破产企业下岗困难职工高雪梅有严重的心脏病,生活不能自理,平时买菜、做饭都需要亲戚、邻居帮忙,生活费也需要弟弟救济,由于条件限制没有能力住院治疗,只能靠吃速效救心丸维持。

滨州市工人文化宫职工救助科科长左丽华在得知高雪梅的病情后,及时联系了滨州市民政局反映了高雪梅的情况。“民政部门接到我的反映以后,第二天就到她家里了解情况,办理了申请,她收到第一笔低保金的时候感动得哭了,后续每个月都给她发着最低生活保障,她只要住院也会有医疗救助。”左丽华说。

高雪梅现在每个月能享受到低保,还能领到生活补贴,医院住院还有医疗救助,现在身体越来越好,生活能够自理了,再也不需要自己的弟弟接济。

高雪梅在生病以后,基本与社会脱节,国家政策不了解,生活十分无助。“左科长在我吃饭都很难解决的时候,帮了我。我一个人生活,身体有心脏病,不能出去打工。左科长就到我家里帮我办低保,解决了生活问题,又让我住院治病,治疗后我身体好转了很多,也不用靠我弟弟接济了,自己也能买菜做饭了,不用邻居再帮忙了,以后有了困难左科长也及时给我解决了。”高雪梅哽咽着对记者说。

滨州市总工会在对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建立起“困难职工联系人制度”,市、县两级的工会干部、职工每人对接一名困难职工,每个月电话联系一次,每个季度入户调研一次。通过调研,能够及时了解困难职工的致贫原因、生活状况,解决困难职工的实际困难。同时还研发了“滨州工会智慧帮扶系统”,为每位困难职工创建了自己的专属“二维码”,职工不用出门,通过扫描“二维码”就知道自己的联系人,有困难可以直接联系,包括帮扶资金的发放情况,以及各项帮扶制度等都能够及时了解到。

在入户调研过程中,滨州市总工会还创新了“一看、二问、三讲、四精准、五落实”工作法,在实际工作中非常方便、快捷、实用。“医疗大病住院的,在49500元以内都可能报销。我们还帮助困难职工子女实现大学梦,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都有救助,保证在求学路上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去年每人给发放了5000元。对于困难职工建立档案的,我们每个月发着最低生活保障。还建立了培训基地,对困难职工有就业需求的,推荐培训技能,帮助他们找到就业岗位,实现脱困。”左丽华说。

滨州渤海活塞工会工作人员李建国负责公司3000多人的二次报销工作,每个月都要来总工会至少四次,给职工们逐一确认,工作繁琐。“不光我们很麻烦,就是在这儿的工作人员工作强度也是比较大,现在通过互联网、云计算、信息共享,将人社局的职工信息与职工保险互助的职工信息及医院住院信息进行共享,确认好了以后录入大系统,在职工住院报销时将职工的二次报销一起结算,非常的方便。”李建国说。

据了解,截止到三月份,滨州市共有1777家单位、17.2万人参加了互助,“二次报销”的职工有八万多人。“滨州市总工会聚焦能力提升,办事提速,服务提效,把工会职工医疗报销纳入全市医保结算体系‘一站式’结算,在全国率先打造了职工互助报销‘一站式’结算滨州模式,让服务群众更精准,结算更便捷,保障更全面,真正实现了职工互助报销,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腿’。”滨州市总工会四级调研员鲍永翔说。

闪电新闻记者 周建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