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沾化区:挖掘冬枣文艺符号 打造“中国冬枣文化之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4 14:2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4日讯 今年以来,滨州市沾化区文联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服务人民群众为根本宗旨,以庆祝建党百年、助力乡村振兴为核心主题,深度挖掘沾化冬枣美术符号引领作用,精心组织、推陈出新、全面推广,不断提升乡村振兴的文化软实力,倾力打造“中国冬枣文化之乡”国字号品牌。

近日,在临沂举办的山东省“寻找美术符号·助力乡村振兴”首届成果展暨表彰会上传来喜讯,沾化区文联被省文联、省美协表彰为全省十佳优秀组织单位之一,成为全市唯一受到表彰的县区。而在此次成果展中,全省入展的130副作品中有8件创作于沾化。

今年初,沾化区“迎新年·枣乡新韵·翰墨鲁北”五级书画家作品联展开幕,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寻找美术符号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冬枣写生与创作”主题活动,成功塑造了沾化冬枣艺术形象。4月中旬,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首场“寻找山东美术符号•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作品展——沾化冬枣写生作品展举办,寻找创作、宣传推广沾化冬枣这一美术符号活动陆续展开。

作为沾化区首个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刘晨光全程参与到了寻找创作沾化冬枣美术符号的活动。

今年以来,沾化文联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心作用,贯彻“三个走在前”,实施“四单”化操作项目化管理,分别利用沙盐画、音乐、文学、电影、渔鼓戏、渤海大鼓等不同艺术形式对沾化冬枣进行全方位包装。“永远跟党走•祖国万岁”大型沙盐画广场演绎大赏活动,突出冬枣元素,创作出300平米的巨幅沙盐画震撼人心;中国首部渔鼓戏电影《枣乡喜事》成功首映,原汁原味的枣乡电影让人回味无穷;沾化籍知名词作家路兴华作词的乡村振兴题材歌曲《村长外号叫“老邪”》发行,在全国唱响沾化好声音。真正将沾化冬枣打造成魅力四射的文艺符号,并形成了可供推广复制可资学习借鉴的沾化冬枣文艺符号化现象。

滨州市沾化区文联主席王景水说:“下一步,区文联将围绕我区黄河文化、冬枣、渔盐、红色文化等素材,组织全区文艺家集中进行音乐、书画、文学、电影、戏剧等艺术门类的精品创作,机制化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致力于打造“中国冬枣文化之乡”国字号品牌,助力沾化文化强区建设。”

闪电新闻记者 王飞飞  通讯员 沾化台 王杰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