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年非遗看滨州|无棣鲁绣(绒绣):浑厚庄重 色彩丰富 巧手针尖演绎别样精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08 09:56: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8日讯 7月6日,“百年非遗看滨州”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无棣古城,与无棣鲁绣(绒绣)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项目两代传承人面对面交流,现场感受传承人指尖描绘的别样精彩。

在无棣古城棣州工坊展厅里,展示着非遗传承人新近创作的不少作品。不论是花鸟、还是自然风光,均寓意着祥和与祝福,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据了解,鲁绣(绒绣)多取材于当地自然风光、神话传说、民俗民情、物产鸟兽,寓地方特色和美好寓意于一体,地方文化特色浓厚,雅俗共赏,其特点是以变化细微为特色,色彩深浅融汇,突出渲染效果。

无棣鲁绣,又称”剟花绣”“绒绣”,是以针引线按照设计要求进行剟刺,通过运针、行针将不同颜色的绣花线。作品从局部到整体,运用不同的色线施针,或疏或密,或长或短,或粗或细,或横或斜,分层加色,纵横交叉,使其达到完美统一的效果。在融合油画、国画、摄影等艺术效果的同时,因棉线基本没有反光,具有毛绒感,绣品浑厚庄重,色彩丰富,层次清晰,形象生动,风格独特。这种根据美术的原理组织成各种图案的一种技艺,主要流行于黄河流域的山东及河北、天津等省市。

牛国秀,鲁绣第五代传承人,山东省无棣县棣丰街道办事处王白杨村人,先后获得“绒绣技术”和“绣花针工艺”两项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的实用新型专利。2020年被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批准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牛国秀对鲁绣技艺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丰富的构思,凭借对生活的理解,她运用所掌握的鲁绣技艺,创作出花鸟、鱼虫、人物肖像等绒绣作品。

在现场,牛国秀一边穿针引线,一边讲述着自己的创作理念。最初的作品创作,还是以花鸟等写实寄托美好祝愿的传统作品为主,近年来,牛国秀不断创新,研究出了抽象画的鲁绣艺术,通过人与自然巧妙的结合、形状和颜色的搭配来表达某些寓意,受到了业内认可和群众的欢迎。

2011年7月牛国秀成立“无棣县牛氏绒绣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培养传承人和学员,传承牛氏绒绣手工技艺和基本方法,为该项目的有序传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牛国秀的女儿咸胜男是无棣鲁绣的第六代传人。在棣州工坊内,记者现场向这位传承人学起了鲁绣技术。“对初学者来说,基本的坐姿,然后拿针的姿势,手的位置,这都是要注意的,针要与手成90度,小步走,抬的时候也不能抬很高……”一边讲述着动作要领,一边为记者做着示范,让鲁绣技艺更加直观的呈现在大家面前。 

2022年第六代传承人咸胜男成立“山东国秀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用于鲁绣(绒绣)传承古老记忆、赓续传统文化,做优鲁绣(绒绣)项目开展的讲习、交流、展览、创作等各类活动。“现在小巧便于携带,实用性强的鲁绣作品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现在鲁绣制作的香包、摆件、装饰在网上也卖的挺火,以后将开发更多的实用性作品,利用互联网等方式,将鲁绣作品更好的推广出去。”对未来鲁绣的传承与发展,咸胜男充满了信心。“现在我女儿正赶上好时候,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越来越重视,我们对鲁绣的传承发扬充满了信心”。谈及绒秀的发展和未来,牛国秀也满怀豪情地对记者说。

闪电新闻记者 陈帅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百年非遗看滨州|塘坊糕点:百年传承 打造流淌舌尖的老滋味

百年非遗看滨州|塘坊糕点:百年传承 打造流淌舌尖的老滋味

7月6日,“百年非遗看滨州”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无棣塘坊糕点,探寻那流淌在舌尖上的地道老滋味。[详细]
齐鲁网 2022-07-08
百年非遗看滨州|滨州锅子饼:食之香而不腻 酥而不硬 独树一帜的传统名吃

百年非遗看滨州|滨州锅子饼:食之香而不腻 酥而不硬 独树一帜的传统名吃

7月6日,“百年非遗看滨州”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邢家锅子饼,一起探访山东名吃的风味与奥妙。 [详细]
齐鲁网 2022-07-08
百年非遗看滨州|沾化枣木雕刻:巧手打造 让老枣木焕发新生机

百年非遗看滨州|沾化枣木雕刻:巧手打造 让老枣木焕发新生机

7月6日,“百年非遗看滨州”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沾化区,采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沾化枣木雕刻第五代传承人丁国勇,探寻枣木从废弃柴...[详细]
齐鲁网 2022-07-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