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日报社论:在富强滨州建设新征程中改革攻坚加压奋进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3-31 09:38:03

行迟不滞脚步,春灿更惜韶华。春天,总能汇聚复苏的力量。昨天召开的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安排部署了“7+3”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向全市党员干部吹响了改革攻坚的冲锋号,发出了全面成势的动员令。全市上下要积极响应会议号召,保持“战”的姿态、“抢”的意识、“拼”的精神,投身新一轮的改革攻坚赛场,在富强滨州建设新征程中加压奋进。

富强滨州谋成势,改革攻坚再出发。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经济运行从努力止滑实现了全面起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从排名垫底实现了位次大幅前移,双招双引、生态环保从被省里约谈实现了争先进位,滨州发生了一系列趋势性、内生性、关键性变化。疫情发生至今,滨州从“最严峻”“最吃劲”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特别是今年1—2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去年“起势”的基础上全部进入全省前6位,奠定了全面成势的坚实基础。历经爬坡过坎的艰辛淬炼、抗击疫情的斗争洗礼,滨州干部群众的坚定韧劲和顽强作风空前增强,执行力、战斗力、凝聚力空前提升。所有这些都充分表明, 滨州人行,滨州人能,滨州人成,滨州人具有义无反顾、一往无前的“钢铁”斗志和“硬核”力量,能做更大的事情、更多的事情,完成改革攻坚的任务目标是有底气的。滨州“走在前列”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改革攻坚,要坚持目标导向。目标是方向、目标是动力。在目标定位上,滨州决不能自我矮化、甘于平庸。要起步对标先进,行动对位最快,从惯于跟跑,变成跻身并跑、超前领跑,勇于“走在前列”。市委已经提出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总体要求是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这一战略目标的制定和执行不会因疫情影响而发生动摇。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保持超前的意识、坚定的信心,深思笃行“山东走在前列,滨州担当什么?富强滨州建设,百姓得到什么?”实践课题,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根本奋斗目标,具化为富强滨州建设,转化为夯实经济社会由稳向好、由“起势”变“成势”的良好局面,深化为实施七大攻坚、推进“三重”工作的实际行动。要以目标管理为牵引,压实攻坚责任,凝聚攻坚合力,将全市干部群众的精力和智慧凝聚到攻坚任务上来,把政策、土地、资金、环境等要素保障到攻坚一线上来。

改革攻坚,要突出重点难点。改革的关键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触及问题深处,抓住关键环节,全力突破。七大攻坚、“三重”工作是今年工作主线,是最关紧要的大事、最具挑战的难事、最受群众欢迎的好事实事。各级各部门要牢牢锁定“7+3”重点改革攻坚任务,紧紧围绕“1+10+N”重点改革协同推进体系,一切目标导向要从群众盼望的攻坚实事出发、一切工作力量要向攻坚大事倾斜、一切工作督导考核要围绕攻坚成效展开,决不允许有干扰攻坚的事情发生、决不容忍有影响攻坚的体制阻碍存在、决不放任偏离攻坚轨道的机制出现。要加快“补短板”, 从事关高质量发展、长远发展、赋能发展、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集中攻坚一批改革重点、打通一批机制堵点、破解一批民生痛点、争取一批示范试点;着力“建高地”,在产业发展、经济指标、基础设施、营商环境、人才引进、社会治理等领域,打造对外开放高地、制度创新高地、营商环境高地、人才集聚高地、产业创新高地,干在实处、攻在关键、走在前列,打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实基础。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改革目标已经明确,攻坚任务已经下达,接下来就是落实。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增强改革攻坚的担当,提升改革攻坚的智慧,把握改革攻坚的规律,汇聚改革攻坚的力量,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争分夺秒、攻坚突破,大干九个月、攻坚一整年,奋力开拓富强滨州建设新局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3月26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