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宗智的防汛日记:为了百姓的安全,风餐露宿又如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09 14:16: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9日讯 10月6日,滨州市惠民县大崔河务段的王平口控导工程迎来了黄河滨州段自1958年以来最险峻的一天。今年58岁的王宗智是黄河河务局惠民大崔河务段的段长,自17岁接替父亲来到河务局以来,王宗智和黄河已经打了40多年的交道。从今年9月28日开始,大崔河务段的水流量持续超过5000立方米每秒。也是从这一天开始,王宗智在王平口的抗洪抢险指挥部驻扎了下来。

王平口的控导工程是1958年洪水之后修建的,而王平口的河道却在之后一次次的洪水过境中不断北扩。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惠民县河务局的骨干精英几乎都汇聚在了王平口。老搭档于江远从财务科被调度到了现场,儿子王海波也从其他工段被抽调过来。上阵父子兵,老王心里渐渐有了底。

“以长杆入河,探测根石松动的程度,决策如何加固”,被河务人称为“摸根石”。这也是河务人口传心授的技艺。儿子王海波虽然也已经工作多年,但在老王看来还欠缺很多。马上要和搭档老于去“摸根石”了,老王特地叫上了小王。系上安全绳,打上安全结,平平凡凡的动作里有技术含量,但更多的是战友之间多年的默契和满满的信任。

从王平口到薛王邵之间的两公里,是防汛的重点区域。期间的每一个作业点都必须认真对待。其中不少的作业点得需要反复探摸,才能确定需要加固的程度。

路过的拉石车卸石头,泥浆溅了王宗智一脸。他难得地笑了。连续多日防汛,高强度的作业,王宗智已经很久没有笑过了。

“摸根石”阶段性完成,王宗智赶着回指挥部调度块石加固。

中午,为节约时间,段上食堂把蒸的大包子送到了指挥部。工段的人聚在一块,喝口水说说话,也把各自工作总结一下。

指挥部就建在抗洪块石垛上,旁边还有其他两个镇的值班处。知道大家都很忙,吃完饭,“老大哥”王宗智抱着大包子,跑去两边问问,他们有没有吃饭。

 下午,洪水开始逼近引黄崔浮桥管理处。年近花甲的王宗智没有时间再休息了。

调度机械、协调人工、巡查加固,直到抢险加固的机械到了现场,王宗智才终于松了一口气。

块石的加固如今都用机械完成,但照明用的电线却影响到了机械的工作,王宗智又走到坝里去想办法。

防洪抢险、事无巨细,需要协调、操心的地方,方方面面,大到机械,小到一双雨鞋、一身雨衣、一把铁锹,王宗智都要盘算好。

王宗智已经在王平口驻扎了近10天了,而洪水的大流量还要持续10天左右。疲惫的时候,王宗智会独自走一走。

儿子王海波在默默地做好父亲安排给他的工作,他希望能多帮父亲分担一些。王海波一边学习,一边实践,他希望能把河务人防汛的手艺学到手,把黄河人的精神传下去。

一代代河务人就像河道里的防护林,不善言辞,却把整颗心都装满了黄河。

经过十天的奋斗,从王平口到薛王邵的2公里子堤连接完成,地上悬河被牢牢地固定在河床之内。

连续值班多日的王宗智,终于可以放心地睡一觉了。无意间,王宗智翻到了孙女给他唱生日歌的视频。他看了一遍又一遍。

入夜,雨仍在下。远处,仍有机械在施工。心系黄河的王宗智每两小时都会爬起来巡堤,他要保卫好他最挚爱的黄河。王宗智说,为了百姓的安全,风餐露宿又如何。

闪电新闻记者 李龙  通讯员  傅坤  编辑 于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防汛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10-09
滨州邹平: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让党徽在乡村振兴一线闪光

滨州邹平: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让党徽在乡村振兴一线闪光

省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邹平市总队在滨州邹平驻村帮扶一年来,以项目促党建,强班子抓提升,让党徽在乡村振兴一线闪光。[详细]
齐鲁网 2021-10-08
滨州博兴吕艺镇干群同心雨夜抢筑堤坝 9958现场保障应急照明

滨州博兴吕艺镇干群同心雨夜抢筑堤坝 9958现场保障应急照明

10月6日下午,按照滨州市博兴县黄河防汛指挥部的统一调度,吕艺镇临时接到近400米黄河生产堤的加固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一场毫无准备的防...[详细]
齐鲁网 2021-10-07
滨州博兴:封堵沟渠 修复加固生产提 干群奋战防汛最前线

滨州博兴:封堵沟渠 修复加固生产提 干群奋战防汛最前线

10月7日,在黄河滨州市博兴段兴利浮桥附近生产堤坝上,博兴县陈户镇镇村干部全员到岗,纯梁采油厂及油田社区民兵、党员、志愿者等共计400余...[详细]
齐鲁网 2021-10-07
滨州邹平:风雨同心 筑牢防汛安全堤

滨州邹平:风雨同心 筑牢防汛安全堤

受近期强降雨和上游泄洪影响,黄河邹平市码头段发生大流量洪水过程,邹平市广大干部群众闻讯而动,冲锋在前,众志成城,风雨同心,筑牢防汛...[详细]
齐鲁网 2021-10-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