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成立全省首个实体化运行市级科创委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2-07-18 09:06:07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记者日前从市科技局了解到,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省委“十大创新”任务,全面加强市委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和协调,滨州市率先成立全省首个实体化运行的市级科技创新委员会,锚定“科创品质更强”的目标,打造“一个全域科创布局、两个专门机构保障、三项工作制度配套、四个界别专项运行”工作模式。

建立“全域化”科创布局。强化科技创新核心地位,建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主任的“双主任”顶格协调机制,通过领导抓、抓领导,进一步发挥科创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调动一切有利于创新的积极要素,确保新成立的科创委务实、高效、管用,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有支撑、有助力、有推动。在省委科创委成员单位基础上,学习借鉴合肥市委科创委的先进做法,增加市人大、市政协、市委宣传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审计局、市总工会、团市委等部门单位,营造各领域、各行业“重视科技、应用科技、发展科技”的浓厚氛围。着手出台《中共滨州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构建了全社会一体化推进科技创新的“全域科创”大格局。

增设“实体化”专门机构。滨州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科创委成立工作,先后做出批示要求,对成立的市委科创委实行实体化运行的制度设计,即:在市科技局增设专门机构,保障科创委运行。新设机构承担科创委日常工作,拟定市委科创委工作规划,对重大事项进行督导通报,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统筹全域科技创新布局,对全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出优化建议。

明确“规范化”运行制度。借鉴合肥市科创委工作机制,以市委文件印发《中共滨州市委关于成立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的通知》,明确联席会议、述职评议、定期会商等三项工作制度。其中,联席会议主要研究科技创新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投资、重大工程、重大改革等;述职评议主要对各成员单位落实科创委年度重点任务情况进行述职评议;定期会商主要针对某一时期的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对专项工作或市领导交办的事项进行研究、督办。同时,将山东省高端铝制造与应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滨州)开放式大学科技园、山东省基于铝的交通轻量化科技示范工程等厅市会商重点工作纳入科创委管理,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重大推进事项。

实行“界别化”专项分组。突出企业、高校在创新中的地位和作用,设立企业、高校、金融、党政四个界别专项创新委员会。其中,企业专项委员会以滨州市企业家协会会员单位为成员,突出企业的自主创新地位;高校专项委员会以有关驻滨高校为成员,聚焦产学研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金融专项委员会吸纳人民银行滨州中心支行、设立科技支行的8家金融机构,着力在科技金融上发力突破;党政专项委员会以28个市直部门单位为成员,发挥政府对科技创新的引导作用。四个界别专项委员会在市委科创委统一领导下,坚持统分结合、有机互动,在抓好各自领域创新工作的基础上,统筹推进各成员单位加大研发投入、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氛围营造等工作。

据悉,我市积极落实省委书记李干杰在2022年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的“推动科创委实体化运行”部署要求,探索组建成立实体化运行的滨州市委科创委,成为全省首个成立专门机构保障科创委运行的地市,为全省科创委实体化运行探索了新路径。在此过程中,通过建立顶格协调、统分结合、有机互动机制,有利于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构建“大科创”格局,实现精准施策,促进全市科技创新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阳信:“点菜式”服务助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阳信:“点菜式”服务助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阳信肉牛产业做大做强,阳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改革,创新推出“点菜式”服务模式,为肉牛行业市场主体提供从准...[详细]
滨州网 2022-07-16
滨州法院新收案件增幅同比下降24.16%

滨州法院新收案件增幅同比下降24.16%

滨州法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大格局,从诉讼中发现“端倪”,倒推社会治理的“堵点”,借助多方力量,养固...[详细]
滨州网 2022-07-16
无棣:社保业务“就近办”服务群众零距离

无棣:社保业务“就近办”服务群众零距离

“以前缴社保费要到县城,一来一回80多公里,就得一天时间。现在在镇上的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就能办了,几分钟就完成了扫码缴费,真是太方便...[详细]
滨州网 2022-07-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