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城区康家红白理事会:红白大事一肩挑 移风易俗入人心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9-12-19 08:16:12

“现在每年用于人情往来的支出都已经成了负担,单是婚丧嫁娶一项,每年就得几千元。自从滨城区推行移风易俗工作以来,规定了红白喜事的标准和流程,既省了钱,又省了事,群众都纷纷称赞叫好。”滨城区市西街道康家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赵玉华感慨道。

如今的康家居委会,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已成为越来越多居民的自觉行动,这得益于滨城区开展的一系列移风易俗攻坚战。居委会通过广泛发动宣传,倡导全民参与,让移风易俗新风深入人心。

白事新办简化缛节 养老敬老蔚然成风

建设居民祠堂。康家居委会位于市中心、人口多、土地资源紧缺。原居民纪念堂始建于1985年,建筑面积700平方。随着居民对骨灰寄存需求与日俱增,2015年,居委会投资150万元新建纪念堂,纪念堂室内设计6间房屋,共计624个格位。建筑规制上体现出礼尊而貌严,既是家族的象征和中心,也是乡土文化的根。新建的纪念馆包括了骨灰存放陈列室、亲人祭奠场所,同时具有重修补修族谱、文化传播等多种功能,以全新的姿态为居委会发展提供助力。

开展骨灰撒散海葬工作。随着故去居民骨灰进入祠堂逐年增多,祠堂原有骨灰寄存格位数与骨灰寄存入驻矛盾越来越突出。2009年,居委会“两委”、红白理事会经过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大会,将居委会老坟地进行整体清理,同时规定凡是一家三代均在祠堂的,只允许第一代及其父母辈存放到祠堂内,其余的全部将骨灰洒向大海实施海葬,清明节前到海上祭祀。这一风俗一坚持就是10多年,现在居委会每年都会组织故去人员亲属去海上祭祀。

一碗豆腐汤简化白事流程。为减轻丧主负担,摒除白事办理缛节,自1981年,居委会就通过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大会成立了白事理事会,废除了旧有的丧葬习俗,规定白事标准,对待前来的亲戚和客人都是一碗豆腐汤,馒头随便吃,这个标准一坚持就是40年。现在更简单,豆腐汤也省了,改成吃包子,整个白事下来花费几百元就能完成。

弘扬厚养孝道风尚。康家红白理事会多种形式积极弘扬居民孝德,营造尊老爱幼好风气,老年人福利待遇不断提高。目前居委会女性45周岁、男性50周岁后每人每月最低600元生活补助;对老年人正常死亡的,居委会一次性补助丧葬费2000元;开展好媳妇、好儿子评选;投资250余万元建设老年人活动中心,真正使居民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摒弃婚礼恶俗旧俗 红事简单不失隆重

多举措减轻居民红事负担。针对居民办理红事需要,为最大限度减轻居民办理红事花费,居民投资3万余元购置了电子炮、红地毯等婚礼必备用品,由居民免费使用。同时,组建锣鼓队,义务为办理红事的家庭提供服务。建设喜宴大厅,可同时容纳200人就餐,方便居民的同时,最大限度减轻居民办理红事的支出。

杜绝恶俗婚闹。居委会修订村规民约,明确规定禁止恶俗婚闹的情形,并通过党员、代表大会等方式,向居民广泛宣传。理事会提前介入红事办理时,将制止恶俗婚闹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向事主说明。婚礼过程中,理事会全程掌控,彻底杜绝恶俗婚闹的发生。

减免彩礼引导新潮时尚婚恋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彩礼不断增加,这也成为家庭的负担。为加强引导,居委会除了将减免彩礼纳入村规民约之外,理事会在帮助事主办理红事前,也对双方家庭提出建议,省下彩礼费用用于家庭生活。目前,康家居委会居民红事彩礼减免已成为年轻人的时尚追求。

红白大事全程负责 文明之风焕发新气象

在康家居委会,红白大事事主基本不用操心,所有工作均由理事会负责。理事会会员德高望重,热心为居民服务,各项工作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在推进移风易俗的路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破除陈规旧俗已成为居民自觉,有力推动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梁才街道:双招双引成为现代商贸物流示范区塑形起势的强力引擎

2019年,梁才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双招双引”工作精神,坚定不移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积极创新思维方式、...[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18

秦皇台乡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突破

今年以来,滨城区秦皇台乡牢牢把握地域和交通优势,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双招双引”和乡村振兴为牵引,加大招商引资力...[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18

滨城区委编办规范实名制管理全过程

为进一步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滨城区委编办立足规范、提质、升效,聚焦“前中后”三项措施,实现机构编制全过程规范化管理。[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18

彭李完成城市社区管理体制理顺工作 实现“一社区一居委会”

12月15日,滨城区彭李街道召开社区管理体制理顺工作会议并举行北海社区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彭李街道圆满完成了城市社区管理体制理顺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18

滨城区:爱心企业送棉衣,贫困户欢喜过暖冬

12月13日,对滨城区秦皇台乡中石营村的9户贫困户来说,是个喜悦地日子。72岁村民赵秀云等人11名村民领上企业送来的“爱心棉衣”。“感谢企...[详细]
齐鲁网 2019-12-16

滨城区创新构建“大网监”工作格局净化网络消费环境

“你好,是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吗?我要举报***公司刷单啊!”今年7月份,一个投诉电话打到了滨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中心。工作人员接到投诉...[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14

滨城区秦皇台乡人居环境整治带动乡村“大变脸”

“两年不见,村里垃圾没了,池塘里的水清了,真是旧貌换新颜!”日前,在北京打工的孙长福回到家乡滨城区秦皇台乡东孙村后高兴地说。[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13

梁才建成滨城区2019年首个棚改安置区

11月28日,对滨城区梁才街道西赵、方家居委会133户居民来说是个幸福的日子。大家兴高采烈地完成了选房,领取新家的钥匙,新房精装修交付,...[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12

滨城区国际跳棋协会成立

12月9日,滨城区国际跳棋协会成立大会在滨州贵苑大酒店召开,68名会员代表参加会议。[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10

滨城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法律服务站揭牌

12月6日,滨城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法律服务站揭牌。该站将集中滨城区优秀的法学法律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为企业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提供...[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