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博兴:志愿服务人人参与 文明实践处处可为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张传礼

2019-12-17 09:32:12

志愿服务人人参与 文明实践处处可为

——博兴县积极探索创新做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飞入寻常百姓家”

博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坚持“传习思想为宗旨、服务群众为目的、阵地建设作基础、志愿服务是载体”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从机制建设、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生态宜居等层面的创新做法,紧密结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逐步形成“志愿服务人人参与,文明实践处处可为”的生动格局,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飞入寻常百姓家”。

创新实践机制 助推乡村振兴

博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从组织架构、制度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服务建设全方位推进工作,并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整体工作部署,实现了高位推进、平台搭建、资源打通、群众参与的立体局面。博兴县创新打造“1+5+N”构建模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党建理论、活动培训、文化体育、院校阵地和职工之家5个志愿服务基地,辐射打造县域内N个贴近群众生活、有示范影响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在12个镇(街道)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386个村(社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点及面构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架构体系。同时,县融媒体中心智慧博兴手机台“网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上线,开设了政策宣讲、便民服务、网上直播、网络投票等功能,实现了线上线下实践活动同步推进,点单派单接单机制有助于健全乡村振兴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体系。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与乡村振兴工作队伍的有机结合,培养造就了一批党性强、素质高、懂政策、能干事的服务农业农村农民的基层志愿服务人才体系。目前,全县组建了拥有600余名专业志愿者的理论宣讲、党建教育、道德模范、社科普及、家风传承、全民健身、文化艺术、法律普及、医疗卫生、爱心帮扶10支专业志愿服务分队,镇(街道)分中心组建了拥有1200余名志愿者的12支综合志愿者服务队伍,村村(社区)建成志愿服务队,全县志愿者注册规模达到7万余名,充分调动广大志愿服务队员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切实解决了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在今年抗击“利奇马”台风中,处处可见志愿者身影。博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总队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开展抗台救灾志愿服务的倡议书》,组织各级志愿者开展抗灾救灾。据统计,博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总队累计发动20余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参与抢险救灾,志愿者人数突破3000人,志愿服务时长超3万小时,真正实现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工作目标。

深化文明实践 建设文明乡风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保障,是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体现。博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同发展,立足于本乡本土文化,深入挖掘乡村文化中优秀思想观念、淳朴乡风、精湛技艺、文化曲艺等,不断赋予时代理念,丰富文化内涵,传承与创新交汇并行,努力实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实践功能。吕剧是博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吕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充分整合民间庄户剧团和吕剧传承艺人,将吕剧“新唱”“众唱”“传唱”,镇吕剧艺术团根据当地实际进行改编创新、歌颂新时代环保事业的《碧水蓝天》,荣获全省文化精品工程奖;县吕剧团围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改编的《罚镇长》,在当地演出中引起了良好反响;周景孟作为吕剧传承志愿者代表,先后编写了许多符合小学生口味的“青春吕剧”“生活吕剧”,比如《蚕为媒》《桃子熟了的时候》《一本独生子女证的风波》等,在吕剧进校园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吕剧,这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走进千家万户,为建设文明乡风赋予了新的生机。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阵地在农村,服务对象是农民。博兴县紧紧围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这一主旨,通过常态化的志愿服务项目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对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要求。博兴县曹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秉持着“为民所建、为民所用”的原则,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的阵地作用、聚力作用、辐射作用,利用现有场所,整合县委党校曹王镇分校、曹王镇文化站、曹王镇乡贤服务中心等各类资源,创新活动形式,助推乡村振兴、提升群众道德素养、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让它成为辖区思想建设的“主阵地”、文化建设的“主战场”、文明传播的“主渠道”。

整合多方力量 增强实践效果

博兴县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建设相融合,做到双轮驱动、相得益彰,画好网上网下文明实践同心圆。畅通指尖传播渠道,借助融媒体“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优势,将全县各领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行集中报道,在多平台传播,依托微信、PC端和手机台,精选各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了“指尖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营造起你追我赶、树先争优的文明实践氛围。紧密结合文明实践工作,将重点文化活动搬上“智慧博兴”手机台,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高品质的文艺节目。目前,“智慧博兴”手机台已开展30余场网络直播活动,观看人次突破60万,提升了群众文化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为乡村文化振兴增添精气神。

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共同任务,是提升农民文化素质和文明生活的关键步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在服务群众中引导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志愿服务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辅助力量,有效链动党委、政府、社会、群众的力量,开拓了乡村社会治理的新方式。博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普及志愿服务队,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依托丰富的法律服务资源优势,开展“法律六进”、普法大讲堂等活动,以更鲜活、更贴近群众的方式推动实践活动开展,进一步满足了群众日常法律需求,使法律志愿服务覆盖全县。

扶贫扶志扶智 激发乡村活力

博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紧紧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乡村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新家园。博兴县兴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联合统战爱心联盟,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奖励参军入伍和考入大学的有志青年,鼓励村民创业,组建起200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兴福镇已成立17家村级爱心协会,2352名企业家和个体工商户自发加入爱心协会参与助力脱贫攻坚,累计捐资近5000万元,发放救助资金2407万元,受益群众达3万余人,凝聚起了民企助力脱贫攻坚的一股新力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注重发挥乡村带头人作用,重点培育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塑造有知识有技能有道德的新农民,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开展兴农传帮带活动。锦秋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找准乡村振兴结合点,突出农村带头人选树活动,培训乡村振兴专业技能队伍,塑造有知识有技能有道德的新农民,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开展兴农传帮带活动。博兴县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信用户评选活动,从农村百姓中选树时代楷模,使广大党员和群众感到身边的典型可信可学,如锦秋街道湾头村青年贾培晓,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蹚出一条“草柳编+电商”的新路子,通过淘宝让家乡的草编年销超4亿元。他还成立网络服务公司和电商协会,每年培训数千人,带动了农民共同致富。

(作者为中共博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博兴县打造政务公开体验区让群众办事简单明了

为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优化政务公开惠民便民服务,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门难找、事难办、流程繁杂的问题,今年以来,博兴县政府根据《山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13

党建引领趟出乡村振兴庞家路径

近日,博兴县庞家镇邢家村、张庄村2019年村集体“经济指标”出炉:在深受“利奇马”台风影响的情况下,邢家村亩均收入683.17元,村集体实现...[详细]
滨州日报 2019-12-11

发放贷款1600余万!博兴农业信贷担保助力乡村振兴

山东省农担公司驻博兴县办事处于2019年8月6日正式成立,当月全省遭遇“利奇马”台风灾害,博兴办事处按照省财政厅、省农担公司下发的《关于...[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11

博兴县教体局:打造党建品牌 引领教育发展

为加强和改进全县教体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总结党建工作的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提升党建工作者的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推动各学校党建工作...[详细]
博兴新闻 2019-12-10

博兴不动产登记中心优化流程服务群众

今年以来,博兴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在落实“一次办好”改革措施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流程、提速增效、压缩时限,率先实现该县“1330”(涉及不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09

冬日街头暖心一幕 博兴交警巡逻途中及时救助事故受伤人员赢好评

12月5日上午,博兴交警六中队民警根据大队统一安排部署,在城区开展秩序整治行动。当民警巡逻至乐安大街时,发现一辆摩托车与一辆电动自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06

博兴法院举行宪法宣誓暨公众开放日活动

[详细]
山东省博兴县人民法院 2019-12-05

滨州市首个!博兴县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

11月26日,农业农村部复审通过博兴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自评报告:博兴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2018年度综合得分为79.12分,超过基本实现农业...[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2-05

博兴县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12月1日正式启动

12月1日上午,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要求,博兴县正式启动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交警大队车管所、交警中队、派出所、警保联动代办点同...[详细]
齐鲁网 2019-12-02

博兴交警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

2019年12月2日是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博兴交警大队按照上级要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1-29

博兴县召开金属板材行业环保长效治理专题座谈会

11月28日,博兴县召开金属板材行业环保长效治理专题座谈会。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牟希刚,市生态环境局博兴分局局长高峰,环境监察大队...[详细]
齐鲁网 2019-11-28

从博兴打渔张出发——引黄济青30年

青岛虽说三面环海,却饱尝缺水之苦,每位“老青岛”都会对这段缺水的历史记忆犹新,青岛走过了一条告别淡水资源紧缺的漫漫长路。[详细]
博兴县融媒体中心智慧博兴手机台 2019-1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