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无棣“牵线织网”扩面助学产生“辐射效应”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0-12-22 18:25:12

新华社信息济南讯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以“劳模助学工程”为切入点,由县总工会牵头,会同教体、民政局、财政、团委、妇联、扶贫办等12个部门,将助学资源整合盘活放大,“牵线织网”扩面助学,对全县考入大学的贫困生实现助学全覆盖,在解决贫困大学生上学难题的同时,对激发大学生爱党爱国情怀等产生“辐射效应”。

“劳模助学工程”雪中送炭

“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全家人又喜又忧。喜的是考上了心仪的大学,忧的是学费。像我一样家境困难的学生,还在为学费发愁,最后申请缓交学费,家人和亲戚朋友们四处筹钱,才勉强凑够了学费。”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李书明回想起上大学的“窘境”,仍唏嘘不已。

我国基础教育阶段的资助体系已十分完善,但在高等教育的入学阶段,仍有一些困难学生因家庭变故、学费生活费等而“上不起学”。由于对困难大学生救助资金有限,救助体系不完善,救助机制不健全,方式单一且救助数额小,不能从根本上满足困难大学生必要的学习和生活需要。

从2017年开始,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拿出专项救助资金,由无棣县总工会整合资源,组织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企业家、爱心人士等,实施“劳模助学工程”,对困难大学生进行统一资助,实现“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

“你看这些学生们的表现,从他们的精神状态、远大的志向,感觉钱都捐少了。”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鑫岳集团董事长王玉瑞感慨地说。9月10日,无棣县举行困难大学生救助金发放仪式,首批74名困难大学生受到了资助,其中山东省“劳模”王玉瑞捐赠了100万元。在捐资助学活动结束时,王玉瑞说了这样一句话。

2020年寒假期间,高三学生张海霞的爷爷去世;奶奶也不久后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在高考成绩出来的当天,父亲突发脑梗住院,几天后病情迅速恶化去世。高昂的医药费、失去亲人的痛苦,一下子击倒了张海霞的家庭。面对高考录取时,学费和生活费又成了沉重的负担。“当时连1000元都拿不出来了。”张海霞的母亲说。经过审核批准,大学期间张海霞将每年收到一万元的“劳模”助学金。

张海霞是无棣县“劳模”助学金资助体系的受益者之一。无棣县实施劳模助学工程,组织全县劳模奉献爱心,并对困难家庭子女进行结对帮扶,截至目前共资助学生271名。受资助的大学生们会定期向无棣县总工会汇报学习成绩、实践活动、思想变化等;有的假期去无棣县的企业实习,并自愿签订了就业协议。连续4年实行劳模助学工程,17名各级劳动模范累计捐助260万余元,并对贫困家庭子女进行结对帮扶。

困难大学生的“思政第一课”

今年7月,无棣县专门成立了贫困家庭大学生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无棣县贫困家庭大学生救助办法(试行)》,由县总工会牵头,会同教体、民政局、财政、团委、妇联、扶贫办等12个部门共同参与,均衡资助机会,,让困难学生得到适合的救助,规模扩大到了专科生,实现全县贫困大学生统一救助全覆盖。一张覆盖无棣县困难学生的上学“保障网”就这样建立,并形成了“辐射效应”,在基层受到广泛点赞。

一方面,在青少年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塑造的关键时期,无棣县通过劳模助学工程、劳模带头示范精神,让本县全部困难大学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在迈入高校大门前夕,提前上了一堂入脑入耳入心的思政课,对党和政府产生高度认同感,有效增强了党在大学生群体的向心力、凝聚力,激发了他们的家国情怀和对社会的感恩之情。

今年考上聊城大学的张建棣母亲说,自己一度因为上学而发愁,就怕耽误孩子。每年5000元的劳模助学金,让这个家庭重新焕发了生机。张建棣说:“开学后,我就要积极申请入党,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去服务社会,回报帮助过我的人。”

2018年,考入山东科技大学的陈德燕受到了劳模助学资助。她在大学里认真学习,受到多个荣誉表彰。为了汇报社会,陈德燕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与村里的防疫值班、防控防疫知识宣传、为村民发放防疫物资等志愿活动。她说:“国家的政策帮助我圆了大学梦,我一定继续努力,回报家乡,报效国家。”

另一方面,无棣县应助尽助,不让一个困难学子“掉队”,全社会形成呵护困难学生健康成长的氛围,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支持的同时,也有力地推动当地脱贫攻坚工作。

无棣县委书记丁锋说,一直以来,无棣县高度重视捐资助学工作,构建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学段资助网络,无棣县总工会向各级劳模发出助力乡村振兴倡议,动员各级劳模积极行动,大力实施扶贫行动。例如王玉瑞先后为3个村庄捐资200万余元,投资村基础实施等;山东前胡天颐康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宝在当地推行肉鸡养殖扶贫项目,为当地带来每年1.2亿元的收益。

“劳模助学工程是无棣县推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活动的有力延伸,是县总工会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无棣县人大副主任、无棣县总工会主席邱先明说。

扶贫助学需形成合力、持续发力

涓涓细流汇成江海、惠泽千秋。通过几年来的劳模助学工程,无棣县挖掘劳模资源,动员全县社会各界参与助学活动,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无棣县打造助学“保障网”的特点有三:

一、建立动态追踪信息库。无棣县建立健全在校困难大学生信息库,对享受政策大学生实行全过程动态跟踪服务,根据学生的家庭困难程度和学习表现做好奖学金、助学金的评选发放工作,有效保障其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引导鼓励其自立自强、感恩回报社会。

二、整合救助资源,建立“发展型”救助模式。今年9月10日,该县拔付专项资金300万元,充分整合各级救助资源,设立500万元规模的无棣县首单劳模慈善信托,把扶贫助学的慈善项目在慈善信托中固化下来。山东国际信托作为受托人,把管理慈善资金、拨付助学款项的工作按照合同约定持续下去,打造助学工程长效机制。

三、建立全方位、全过程救助体系。从新生入学进行救助的基础上,对困难家庭大学生的救助应实行各级联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救助体系,在抓好“扶困”基础的同时,更注重“扶志”“扶智”、就业,从上大学开始直至毕业后就业,对困难家庭大学生进行全程跟踪救助。

同时,助学工作中也存在着资助政策知晓率低、资助渠道仍需进一步扩大等问题。受访干部说,助学工程是一个社会性的系统工程,还需要更多部门联动,并需要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呵护学生成长的强大合力。

(新华社分析师 杨文)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益启·读”亲子阅读专题活动走进无棣尼山书院

2020年12月19日下午,无棣县妇联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传统文化点亮中国梦——“益启·读”亲子阅读专题活动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详细]
齐鲁网 2020-12-21

寒冬时节 无棣高标准农田建设如火如荼

12月16日,气温仍在零下2摄氏度左右,在无棣县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车王镇项目区建设现场,工人们不顾严寒,正在热火朝天的加紧施工。[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2-21

无棣县中小学生宣讲无棣风采故事会成功举办

12月18日下午,来自无棣县中小学的16名选手齐聚无棣影剧院,在“无棣县中小学生宣讲无棣风采故事会”的舞台上,用生动的语言、激昂的热情为...[详细]
齐鲁网 2020-12-21

无棣:做好“市县同权”改革落地落实 助推行政审批服务提速增效

近日,无棣立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陶子华先生通过无棣县政务服务中心“市县同权”窗口顺利领取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无棣县通过行政许可事项...[详细]
齐鲁网 2020-12-21

无棣县柳堡镇率先实现个体工商执照镇级自助办理

在无棣县柳堡镇便民服务大厅,大王柳村的董先生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只用一张身份证,就完成了其个体五金店工商营业执照办理打印。[详细]
齐鲁网 2020-12-18

一盏茶香会知己丨无棣法院联合县委统战部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

12月11日上午,无棣法院联合县委统战部在“e盏茶事”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会议由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张从敬主持,无棣法院党组副书记马宁...[详细]
齐鲁网 2020-12-13

国网无棣县供电公司:优质服务助力特色水产养殖

12月10日,国网无棣县供电公司柳堡服务站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到山东岳湖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螺旋藻特色养殖基地进行安全用电服务。队员们详...[详细]
齐鲁网 2020-12-11

无棣县第三实验小学把“课堂”搬进社区 效果好

12月8日晚,无棣县第三实验小学“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走进朝阳家园小区,与广大家长面对面交流思想,沟通认识,分享经验的...[详细]
齐鲁网 2020-1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