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邹平市黛溪街道:小网格里的大担当 点点滴滴聚满爱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20-12-15 10:32:12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邹平市黛溪街道全面启用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以来,一方面致力于网格员管理、信息上报、事件流转、信息采集、便民服务等基础性工作,另一方面致力于防疫、创城、维稳等城市建设中心工作。街道每一方小小的网格 ,都活跃着一群忙碌的身影 ,他们身着蓝色马甲穿行在大街小巷,每天奔波于小小网格。视居民为亲人 ,把群众当朋友 ,用大爱做好每件小事 ,用坚守守护一方平安,用真情温暖着一座城市。2020年,通过网格员们的辛勤努力,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的信息已全部采集完成,上传系统实有人口86436条,房屋3200条,系统事件流转8947件,办结率达99.5%,逐步建立起统一权威、动态更新、共通共享、功能齐全的信息数据库,城市管理不断地向精细化、精准化、科学化推进。

关键时刻冲在前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各地人民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黛溪街道,各社区的网格员也迅速行动,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去,每一个村口关卡,每一栋楼道单元,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虽然辛苦,但也会收获温情。2月5日,黛溪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便收到了一封感谢信,家住皮鞋厂生活区的刘女士在信中写到,2月4日家中突然停电,高三孩子的网课没法上、家中正常生活所需的取暖、做饭、照明等都无法保障,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也被隔离在家无法正常服务,正在小区值班的网格员宗学锐知道了刘女士的情况先安慰他不要着急,随即联系了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在向指挥部汇报后,开着车到新四村和见埠村把物业两位工作人员接来,自己先垫付上钱为刘女士购买了新电卡,并预存了1000元电费,然后又开车把两位工作人员送回家,刘女士在信中怀着激动的心对黛溪街道网格员宗学锐表示了感谢。

宗学锐是黛溪街道齐明社区的专职网格员,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除了在刘女士居住的老皮鞋厂小区值班,他的网格还有10个老旧小区,300多户人家,十个小区中有八个是开放式的老旧平房住宅区,疫情来临,宗学锐一刻不敢怠慢,骑着自行车宣传发动群众,加强小区居民的自我管理,并组织起临时党支部和志愿者队伍,严格管理起小区人员和车辆的出入管理,进行宣传、卫生清理和消毒等工作,筑起疫情防控的温暖防线。

民生福祉扛在肩

疫情防控“冲锋陷阵”只是黛溪街道网格员各项工作的一个缩影,在事关民生的各方面,都有网格员忙碌的身影。程晓是黛溪街道城北社区后城村的专职网格员,村里的大事小情都是他的心头事。“这些就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必须挂在心上,比如这条路,之前因为被工程车压坏了,大家出行非常不方便,现在修好了,我要拍个照片上传至大数据平台进行反馈。”程晓晃了晃手里的手机说,“这是网格员的必备‘神器’,村里有啥事都能第一时间上传告知。”在黛溪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后城村是程晓每天必须“打卡”的地方。“打卡”并不是走马观花,垃圾没有及时清运、路面破损塌陷……在村里巡查发现的问题,程晓都要及时反馈。后城村基础差,清理难度大,但程晓并没有抱怨。“大姐,你家门口的这些杂物得归置一下,不能这么乱堆啦”。他主动做好村民思想工作,积极引导村民行动起来。他带动村里党员、保洁员,带着清洁工具,从农户的“门前三堆”开始着手,挨家挨户、逐道逐巷进行清理,经过整整五天时间,清运了近20车垃圾、清理了近40吨生活垃圾、沟渠淤泥、废柴杂草,完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无死角清理整治。在程晓的生活中没有休息日,孤寡老人孙奶奶行动不便、李大爷一家常年在外、张姐自己带孩子......这些都是他挂念着的,除了日常工作,程晓每天都要到他们家里走一趟,帮助他们清理卫生。在后城村,见到程晓村民们都是合不拢嘴。

细枝末节总关情

工作两年多来,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已经成为齐明社区网格员王高峰的工作常态。“您好,我是咱们社区负责人口普查的网格员,麻烦您配合一下,谢谢!”在今年的人口普查工作期间,这是王高峰说的最多的一句话。随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调查工作的开展,齐明社区网格员王高峰经过前期系统培训“变身”人口普查员,协同社区正式开展入户普查摸底调查工作。

“居民休息,我们上班;居民回家,我们出门。”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调查期间,根据辖区不同人群的作息时间,王高峰摸索出了“倒时差的工作法”,每到一户,他都详细询问居民的相关信息,并按照人口普查的工作要求认真登记在册,并提醒居民核对无误后在智能手机上签字确认。“从敲门、登记,如果没有什么阻碍的话跑一户大概得在10分钟左右,一天下来情况好的话大概能跑50户左右吧。齐明社区小区较多,人口复杂,为了能高效准确的完成好人口普查工作,王高峰每天一上班就开始打电话和辖区居民联系,核对身份信息,采取“你来我来”的方式,通过早、晚等闲暇时间走进群众家中,不打扰群众正常作息时间的同时,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对于白天工作的居民,就会提前预约上门时间,选择居民在家的时间段进行登记录入工作,对于不在网格内长期居住的户籍群众,采取“网络走访”模式,进行电话联系、微信确认等方式,确保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在进家入户过程中,王高峰主动帮助耳聋眼花、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排查线路、厨房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隐患,并叮嘱老人们要安全用火用电,王高峰细心严谨的工作态度也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黛溪街道按照常住人口300到500户为一个网格、行政村为一个网格的标准,将全街道划分为80个全科大网格,27个专业网格,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整合社区干部、公益性岗位、村“两委”干部、警务助理、物业职工、业主代表等资源,配备网格长10名、专职网格员111名、兼职网格员54名、专业网格员27名。网格长由社区书记担任,统揽全局、调度指挥,专兼职网格员巡查发现问题后,通过信息管理系统上报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统一安排职能部门和专业力量到现场处置,最后由网格员进行现场核实,全面形成“信息采集—受理立项—任务派遣—处理反馈—核查结案”的闭环式管理机制。

小网格,大服务;小网格,大担当;小网格,大作用。网格员作为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眼睛”“抓手”和“触角”。他们穿梭于大街小巷,日常巡查,不分昼夜;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行走网格,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搭建起基层服务平台,切实打通了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也实现了“把触角延伸至最后一米”的工作目标,把网格员的作用在推动基层管理服务水平提升上发挥到最大化。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皮台田调研邹平市人民医院城南新院建设情况

12月9日下午,邹平市委书记皮台田调研市人民医院城南新院建设情况。[详细]
邹平市人民医院 2020-12-11

邹平市农村改厕进入智能管护时代

家中厕所满了、坏了,只需扫描专属二维码,提交服务申请,就有工作人员上门。在邹平市,一个集农村厕所粪污收集、转运、存储和无害化处理于...[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2-02

邹平市858个行政村全部落实低保长期公示制度

截至目前,邹平市民政局自4月份开始的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行动取得显著成效。通过专项治理,该县研究制定和改进了社会救助监督检查长效机制;...[详细]
齐鲁网 2020-11-23

邹平今年已减免企业社保费逾3亿元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23

邹平市人民医院城南新院建设指挥部调度会

10月23日,市人民医院城南新院建设指挥部调度会议召开。[详细]
邹平市人民医院 2020-10-26

胡云江、韩颖到邹平市人民医院视察疫情防控工作

10月12日,邹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云江,副市长韩颖到邹平市人民医院视察疫情防控工作,对门诊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管理、防控物资储备、提升...[详细]
邹平市人民医院 2020-10-14

邹平12663户“美丽庭院”提升乡村气质

庭院一方,胜过诗和远方。云淡风轻的秋日,漫步邹平乡村,一户户“家风小院”“红色小院”“花香小院”等各具特色的美丽庭院,扮靓了百姓生...[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