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就地过年】俩东北姑娘在无棣的“别样年夜饭”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2-17 09:09:02

滨州日报/滨州网无棣讯 吃年夜饭,回家团圆,是我国千百年来形成的一种春节文化习俗。今年春节,许多身在异地他乡的游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在无棣县就有两位老家在东北的姑娘选择了在无棣“就地过年”,她们就是来自吉林省的贾璨毓和黑龙江省的于淼。

贾璨毓和于淼是大学同学,2020年4月两个人一同考入无棣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为中心传染病防治科职员。平时,她俩主要负责重点地区返棣人员的信息汇总上报以及结果反馈、公安等司法机关的采样信息整理等工作,还要流调值班和电话值班。春节期间,这项工作更显得重要。为此,贾璨毓和于淼主动请缨,毅然选择了坚守。

贾璨毓是家中的独生女。从小到大,每逢春节,她都没有离开过家人。贾璨毓在给远在吉林省通化市的爸爸妈妈拜年时愧疚地说:“我们都得在无棣这边岗位上待命,随时都会有任务。”贾璨毓的妈妈安慰女儿:“没事姑娘,妈妈知道你的工作,你有你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吾心安处是故乡。不能回数千里外的东北老家过年,贾璨毓和于淼姊妹俩无怨无悔。她们说,春节期间能为守护第二故乡无棣父老乡亲的健康,也是很快乐的。贾璨毓对笔者说:“去年抗疫的艰辛历历在目,作为一名疾控工作者坚守在一线已成为常态。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留在岗位上,这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和贾璨毓一样第一次在外地过年的于淼说:“我们疾控人手非常紧张,工作任务也很繁重,能留在岗位上为同事们分担辛苦,大家一起并肩战斗,也不失为一个团圆年。”

隔山隔水不隔爱。放弃春节回家的贾璨毓和于淼并不孤单,无棣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孙倩的家就是她俩的家。孙倩不仅是她俩工作上的领导,还是生活中的大姐姐。

为了让第一次在外地过年的贾璨毓和于淼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大年三十这一天,孙倩将贾璨毓和于淼姊妹俩接到家中,一起守岁,吃年夜饭,过了一个别样的团圆年。“今天把她们请到我们家来过年,就想让她们感受一下我们当地的风土人情和过年习俗,希望她们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孙倩说。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鲜花绿植增香“年味”,滨州花市正红火

牛年新春,2月14日,大年初三,记者来到穆家花园、中兴花店等地走访,前来采购盆栽、鲜花的市民络绎不绝,一片繁荣景象!红运当头、年宵花...[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