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理性消费莫冲动!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发布元旦春节期间消费预警提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29 19:4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9日讯 12月29日,记者从滨州市滨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22年元旦、春节临近,为保障消费者安全放心消费,减少消费纠纷,让广大消费者过上欢乐祥和的节日,滨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郑重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疫情防控不松懈

国内疫情仍有新增病例出现,要始终保持防范意识,服从配合各项防控要求,做好食住行游购娱各环节的个人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可疑症状要做好自我防护,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持续关注发布的疫情相关信息,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二、理性消费莫冲动

元旦到春节期间是年货的选购高峰期,提示消费者:一是按需购买,理性消费,切勿迷信低价而盲目消费,注意防范不良商家“先涨后降”等促销陷阱。二是尽量选择正规商家生产的产品,注意核查商家的营业执照,若购买食品,则需检查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三是结账时仔细核对购物清单上商品价格,防止“低标高结”。四是网购时尽量选择正规平台上信誉度较高的卖家,谨慎点击非正常弹出的购物网站链接,尽量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切勿直接汇款至个人账户,避免遭遇电信网络诈骗。

三、吃饭聚餐重食安

消费者节假日聚餐选择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健康证等相关证照齐全,食品安全条件较好、设施齐全且餐饮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良好以上的餐饮服务单位,要签订年夜饭订餐合同或协议,要问清年夜饭菜品之外有无其它收费项目,订餐要少点或不点生食产品,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后索取发票等凭证。

四、老年消费要注意

临近年底,一些无良经营者往往以“感恩答谢”的名义,通过频繁组织老年人参加免费的招待会、健康讲座、专家义诊、赠送礼品等促销活动,诱骗老年消费者购买质次价高甚至是“三无”保健品。有的打着“无效退款退货”的幌子,在骗取老年人钱款后即逃之夭夭。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请广大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要仔细分辨,远离此类“感恩答谢”等活动,避免上当受骗。

滨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广大消费者:消费过程中请留存相关消费凭证,遭遇消费纠纷时可拨打投诉热线0543-12315进行投诉举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